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香港政府拒絕選舉改革訴求;港府向人大提交政改報告,"愛國愛港"與關照台灣



港府向人大提交政改報告

香港特首梁振英週二向中國全國人大提交政改報告。報告呼籲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但並未推薦“公民提名”產生特首候選人。香港民陣、學聯等團體對報告失望,表示待8月全國人大回應報告後,再決定是否公民抗命。
 Leung Chun-ying Hong Kong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特首梁振英週二(2014年7月1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
這份政改報告表示,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報告寫道:"隨著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對普選時間表的確立,社會各界普遍殷切期待能如期於2017年依法落實普選,實現全港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任行政長官的願望。"
報告中還寫道:"主流意見認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據香港《明報》報導,在問到"主流意見"是如何計算時,港府回應稱,不會量化意見。
今年6月20日-29日,近八十萬港人參加 "佔中"民間公投。梁振英在報告中提及:"但有不少香港市民在諮詢期結束後仍然認為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這元素在內。"
目前,香港特首由一個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
報告還寫道:"社會大眾普遍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去年,中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曾表示:"將來行政長官普選時,一定要選出愛國愛港的人。愛國愛港是一種正面的表述,如果從反面講,最主要的內涵就是,將來管理香港的人不能是與中央對抗的人。再說的直接一點,就是不能是企圖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改變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人。井水不犯河水。"
Pro-demokratische Demonstration in Hongkong 01.07.2014
今年香港七一遊行,數十萬人參加
據《明報》報導,香港學聯、學民思潮及民陣表示,對港府的政改報告失望,待8月全國人大常委回應報告後,再決定是否公民抗命。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雖然報告中忽略民意,但對政府未完全否定公民提名感到樂觀,認為顯示公民抗命活動已對政府構成壓力。學聯則批評報告沒有反映民意,公民提名由主流民意變成大配角。人民力量陳偉業則表示,不排除連同小型團體,組織較小規模的佔中行動,以示不接受"欺騙民意"的政改諮詢報告。
週二,在香港立法會綜合大樓外,也有親政府人士手舉標語、擴音器和港中旗幟。一位名為Alan Yu的人士向德新社表示,他支持港府決定不允許直接提名特首,因為這有違基本法。
今年呼籲民主改革的 七·一大遊行有數十萬港人參加。
綜合報導:苗子
責編:石濤


"愛國愛港"與關照台灣

香港警員協會的聲明中,用上了"尋釁滋事"這個大陸發明用來打壓異見人士的用語。台灣陸委會則被批評成了中國大陸國台辦的白手套而不自知。
Festnahmen bei pro-demokratischen Protesten in Hongkong 02.07.2014
香港警察在清場(2014.07.02)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下週將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其中"公民提名"和"特首須愛國愛港"最受關注,香港學聯準備發起大專生罷課並號召罷工的公民抗命行動。時事評論人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引述傳言美國第三任總統杰斐遜的名言說:"異議是愛國主義的最高形式。"
李怡認為,"在愛國已被專制政權騎劫的情況下,愛國與愛港必須如連體嬰那樣分割才能存活。如果愛國就等於愛專制政權而不是愛香港人民的話,你繼續愛國就是愛國賊。愛港如果不是維護香港市民政治權利的話,你就是拜倒在一個絕對權力之下的愛港奴。"因此,敢於向剝奪港人政治權利的政權發聲,敢於起而抗爭的異議者、反對派,就是愛港的最高形式。
香港警察也用上了"尋釁滋事"
學者蔡子強在香港《明報》發表文章《無力正乾坤》,對 香港"七一遊行 "及學生"佔中"行動中的警權濫用提出質疑。蔡子強說,他不贊成把警隊視為"朝廷的鷹犬",更認為把他們完全推向運動誓不兩立的對立面,是十分危險的。但近年香港警隊又確是出現了太多太具爭議的做法。
Pro-demokratische Demonstration in Hongkong 01.07.2014
香港七一大遊行
蔡子強說,繼"七一"秋後算賬之後,警員協會撐前線警員的聲明中,用上了"尋釁滋事"這個大陸發明用來打壓異見人士的用語;海關人員總會發表"撐警察"聲明,但卻被發現全文竟有約三分之二篇幅,照搬中共官方喉舌《文匯報》社評。蔡子強稱公民社會與政府開戰,已經瀕臨一觸即發,但又再想不到可以用什麼理由,叫大家,尤其是年輕人,再給這個政府多一點耐性。
西方道義支持有利香港民主
作家蘇賡哲在《溫哥華星島》報發表評論文章《 談勾結外國勢力》指出,香港人為了追求真"普選",將發動"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中共和港共已經表示將以武力對付。為了使對付行動合理化,他們就說佔中者勾結外國勢力,是美國圍堵中國的一個環節。
蘇賡哲認為,中共是勾結外國勢力起家的,沒有外國勢力就沒有這個政黨。中共宣傳洗腦,當然不會用他們自己勾結外國,推翻本國政府的歷史來做對比,而是鼓吹民族主義,先講西方列強在近代如何侵略中國,到了現代又如何亡華之心不死,把和西方國家有聯繫的異議者打成漢奸賣國賊。蘇賡哲說,要求西方國家提供道義支持是有利香港民主發展的,"香港民主派人士應該有此認識,不要和中共唱同一個調子"。
"中國對台統戰已收實效"
Taiwan Protest gegen chinesische Regierungsvertreter 27.06.2014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後白衣者)訪台遭抗議
台灣《蘋果日報》發表前台灣國安局特勤組前組長陳偉忠的文章《陸委會變成國台辦白手套》,認為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 張志軍訪台,已可看出兩岸事務形勢之消長。"高喊口號,不若實質嘉惠於民"。張志軍此次來台參訪重點擺在"三中一青",亦即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與年輕人。所以張志軍在五股工業區與中小企業主座談,要求與會企業主"反映真實問題",並舉旺旺、康師傅等原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因為在中國找對了發展路徑致以成功。
陳偉忠說,照顧三中一青,本是馬政府的執政口號之一。如今張志軍的來訪,提出相關政策,不見政府相關業管機關的因應,而農民對張志軍的來訪,盼若甘霖的期待,雖說可能是經過刻意安排,另一方面豈不就是彰顯馬政府的施政無能?陳偉忠提醒,兩岸交流迄今,中國統戰已收實效,陸委會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成了國台辦的白手套而不自知。
摘編:張平
責編:李魚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香港中心商務區。

港特區政府週二實質性拒絕了政治活動人士提出的下屆行政長官採用普選模式的訴求,暴露了香港親民主運動的內部分歧,也可能埋下與北京對峙的伏筆。

香港政府向北京提交了報告,總結了為期五個月的政改諮詢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也拉開了新一階段的香港民主進程談判的序幕。報告明確指出,2017年香港特首候選人提名權應只授予提名委員會而非選民。

港府的立場已在預料之內,但也凸顯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 內部越來越嚴重的意見分歧。該組織威脅稱,如果不能實現真正意義的民主選舉,他們將佔領香港的主要商業街區。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張秀賢(Tommy Cheung)說,占中領導者與學生之間一直存在分歧。

一派學生提出公民提名,即允許選民直接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并威脅稱如果這個要求得不到滿足,他們將采取行動。

張秀賢說,政治家們將公民提名當作討價還價的權力,但對學生來說,這是一項使命。

“占中”組織者之一、香港大學法律教授戴耀廷(Benny Tai)提倡更為緩和的方式,他說,在該組織領導人與香港政府展開對話之際,抗議者應當暫時退居幕后。他表示,非暴力反抗運動并非已成定局。

戴耀廷說,這不是非常令人滿意的報告,但它不會引發占中組織的馬上行動;或許會有其他組織希望做些什么來表達他們的不滿。

學生活動人士之前曾經單方面發起行動。在7月1日的大規模集會中,幾百名學生當天晚上占領了一條城市街道,盡管集會組織者并未同意這一靜坐示威活動。早上有500多人被警方帶走。

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戴高禮(Michael DeGolyer)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年輕人對于直接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態度是相當孤注一擲的。他說,戴耀廷創建這個組織“或許是釋放了一個弗蘭肯斯坦(Frankenstein)式的怪物。

“佔中”內部的分歧源於5月6日應者寥寥的組織者會議。這次會議的目的是選定被用於非正式網上投票的香港選舉規定改革相關方案。在15項備選方案中,與會者只選擇了那些立場訴求最極端的方案,均包括公民提名這一項。

最終的結果是朝著積極分子、尤其是學生的要求傾斜,所選的方案幾乎肯定不會被北京批準。

香港最著名的民主人士之一陳方安生(Anson Chan)稱,每個人都承認5月6日的會議結果令人遺憾。她表示,此次會議沒有給該組織提供足夠廣泛的選擇,因為最終選出的三項方案均包含公民提名內容。陳方安生提出的一項更溫和的擴大普選範圍的方案僅得到很少的贊成票。

戴耀廷稱,可能遇到了一些小問題,但即使他們有更溫和的方案,估計網上投票中勝出的也會是包含公民投票的方案。

最終,上個月大約80萬人參加了網上投票,由於此次投票所提供的選擇有限,最終結果增強了積極分子的勇氣,並堅定了他們要求進行公民提名的立場。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保留獨立的司法和金融體系。香港如何選舉下一屆特首最終要由北京決定,而北京明確表示將參與特首候選人的遴選。

香港政府的報告將提交給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預計常務委員會將在8月份對報告進行審議。新一輪磋商將在隨後展開,這輪磋商可能在年底左右結束。

該報告發佈後,香港的學生組織紛紛在它們的Facebook網頁上呼籲舉行更多的非暴力抗議活動,並威脅在下月底之前採取罷課和堵路等行動。香港專上學生聯會(Hong Kong Federation of Students)在其Facebook網頁上稱,報告無視香港的主流意見,即支持公民提名。

17歲的學民思潮(Scholarism) 領導人黃之鋒(Joshua Wong)則要求採取更為激進的行動,稱學生已用盡所有以溫和方式表達觀點的渠道。他週二計劃在8月末採取更多公民抗命活動。學民思潮曾成功抵制北京支持的在香港學校強推“愛國”課程的計劃。

Isabella Steger / Edward Ngai / Chester Yu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