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太平洋大轟趴(江春男)台灣永遠無法參加,值得我們再三反思

司馬觀點:太平洋大轟趴(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環太平洋軍演是世界規模最大,由美國主導的海上聯合軍演。參加的20多國,都是美國盟邦友邦,日本和澳洲是主力國,中國首次參加,不僅勢單力薄,而且看不到一張真誠的笑臉,但是有機會光明正大地越過美國精心部署的第二島鏈,到此一遊,必有收穫。

軍演邀中國惹議

軍演有不同等級,中國參加的是有關通信操練、海上補給、輕武器射擊、人道救援、軍事醫學交流等軟項目,和日本澳洲參加的核心科目,檔次完全不同。但其象徵意義非同小可。美中日各國皆有強烈爭議。
美日的反對者,形容它是邀請「黃鼠狼參加保護雞群」的會議,諷刺這是一個遇熱即融的冰川,批評美國重返亞洲,卻把重心轉向中國,逐漸把中國當利益攸關者,似乎互相確認不讓日本發展自主防衛能力。
中國的反對聲音更高亢。不久前,還在大肆批判美日軍演是在圍堵中國,今天自己卻參加這個軍演,腦筋再怎麼急轉彎也講不通,民族自尊心大受傷害。幸運的是,中共有效管控新聞自由,愛國憤青根本發揮不了什麼作用,只能在網路上消消鳥氣。
不過,亞太國家都參加軍演,別人都參加,中國一直不參加,無形中就變成大家潛在的假想敵。在中國威脅論日益升高之際,中國單刀赴會,深入虎穴,多交些朋友,至少有紓解氣氛作用。 

台遲遲無法加入

兩年前環太軍演,美國破例邀請俄羅斯參加,這次請中國參加,有人說美國在離間中俄關係,其實,這是美國在自家後院請左右鄰居參加轟趴,表示誰是老大。中共想挑戰美國之前,也不能不參加這個聚會,這叫做軍事外交。
台灣曾經是美國重要盟邦,現在私下也頗有來往,但是作為第一島鏈之主要成員,卻永遠無法參加軍演,台美同「盟」的程度與本質,值得我們再三反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