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中國 媒體人“為外媒撰稿很危險”

“為外媒撰稿很危險”

近日,中國知名媒體人、《中國財富》雜誌記者宋誌標因為香港媒體寫作專欄,觸碰中國新聞主管部門新規被迫離職;早在2011年,他就曾因為撰寫“5.12地震”三週年評論文章離開南都評論部。
Symbolbild Zeitungen in Ketten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紐約時報》報導,7月18日,中國知名媒體人、《南方都市報》子刊《中國財富》雜誌記者宋誌標,因為香港《東方日報》旗下的"東網"撰寫專欄文章,"觸犯"新近中國新聞管制部門出台的新規"不得為外媒撰稿"被迫離職。宋誌標可能成為廣電新規懲處的第一名記者。宋誌標本人向《紐約時報》證實,他離職的主因即為給"東網"撰稿觸廣電新雷區。
盤點宋誌標在"東網"上發表的數十篇文章,既有為一些異見人士和人權律師被拘發聲的內容,也有和"六四25週年"及香港推動真普選相關的評論。旅德中國媒體人長平評價宋誌標的評論,認為他對公共事件有清醒的的價值判斷,用嚴謹的邏輯準確點中問題實質。
事實上這並不是宋誌標記者生涯中第一次被離職,他早年間曾為《南方都市報》評論部評論員。2011年的5月12日,宋誌標為南都撰寫紀念"5.12地震"三週年的社論 《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因在文章中隱諱聲援因調查川震"豆腐渣工程",於當年4月被秘密羈押的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遭到整肅後離開南都評論部。國際記聯及記者無疆界等組織先後為宋誌標發聲,譴責中國當局的新聞審查。
今年的7月8日,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新聞從業人員職務行為信息管理辦法》,該辦法規定新媒從業人員在採訪中獲得的信息,其中包含國家機密、商業秘密、未公開披露信息等,都屬於職務行為信息,不得通過社交媒體等發布;要求各新聞機構與記者簽定保密協議;另外該規定還禁止新聞從業人員擔任外媒的特約記者、特約通訊員、特約撰稿人或專欄作者等。新規出台後曾遭國際記聯的質疑和抗議。
今年的4月24日,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被警方拘捕。5月8日,中國官方稱"高瑜於去年將一份非法獲取的中央機密文件提供給海外網站刊登,涉嫌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當局指控中的中央機密文件,為早在在去年5月份就已經在網上傳得沸沸場的"九號文件"(中共官方正式名稱為《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官方指控中的海外網站"明鏡網"負責人何頻早前發出聲明,否認該網站刊登的"九號文件"係從高瑜處獲得。另外,高瑜也是德國之聲中文網《北京觀察》長期的專欄作者,也曾為一些其他的海外媒體撰文。
Cinesche Journalistin Gao Yu
記者高瑜目前仍被拘押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負責人胡麗雲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已經獲悉宋誌標在三年內再次被迫離職消息。她讚許宋誌標在中國複雜的新聞環境中,一直堅守新聞底線。胡麗雲認為中國的媒體平台拋棄宋誌標一事,對宋誌標本人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恢復自由身份的他可以繼續為外媒寫稿。
胡麗雲也透露國際記聯已經發出聲明,要求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撤銷有關規定外,國際記聯也批評了南方報業集團公司主動"自律",未能保護好自己的員工。她擔憂在中國新聞管制部門不斷整肅一些媒體人後,大多的媒體人是否會選擇沉默或自律?曾領新聞自由風氣之先的南方報業媒體人的態度是否會有所改變?
作者:吳雨
責編:石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