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南海風起雲湧(江春男);中國借默克爾訪華批評日本戰時歷史:對地區和平與合作沒有意義

2014年 07月 08日 07:09

中國借默克爾訪華批評日本戰時歷史

ZUMAPRESS.com
週一,北京,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新聞發佈會上講話。

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一借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訪華的契機批評日本的戰時歷史,這是中國官員最近一次明顯地將德日這兩個前軸心國對待二戰歷史的態度進行對比。

週一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李克強站在默克爾身邊回憶說,周一是“七七事變”77週年紀念日。七七事變中,日本軍隊襲擊了中國部隊,標志著八年浴血抗戰的開始。這個新聞發佈會是默克爾此次討論政治和經濟關系的常規訪問的一部分。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李克強稱,只有牢記歷史教訓,才能開辟未來,永葆和平。

報道稱,默克爾沒有發表評論。記者無法立即聯系到德國駐中國大使館的發言人置評。

日本內閣官方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週一表示,日本自二戰以來樹立了維護和平的口碑。菅義偉說,日本政府認為,中國故意將歷史問題變為國際問題,對地區和平與合作沒有意義。

中國政府經常對德國為二戰贖罪的態度予以稱讚,同時譴責日本粉飾其軍國主義歷史的行為。默克爾訪華正值“七七事變”紀念日。“七七事變”標誌著中國全面抗日戰爭的開始,所以7月7日是中國政治日程表上的一個重要日子。中國週一高規格紀念“七七事變”,領導人出席了紀念儀式並發表講話,全國電視台轉播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講話。

李克強週一發表的講話並不是中國第一次試圖借德國這個最大歐洲貿易夥伴、利用歷史向東京施壓。據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早些時候,安排習近平訪德行程的中國外交官曾提議讓習近平參觀大屠殺紀念館,但遭到德國方面拒絕。2012年,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在訪問波蘭期間參觀了奧斯威辛集中營紀念館,當時他也提到了牢記歷史的必要性。

在中國經濟實力日趨強大之際,圍繞一系列無人居住島嶼的主權爭議使得中日對抗加劇。與此同時,中日兩國也圍繞這一問題各自展開了外交攻勢。

上周,習近平訪問韓國,分析師認為他此行是試圖與另外一個反對東京舉動的國家一同堅決反對日本最近取消集體自衛權限制的決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訪問亞洲國家首都時表示,去年11月份中國宣布將建立覆蓋東中國海(East China Sea, 中國稱東海)島嶼的防空識別區,這是具有挑釁性的做法。日本也宣稱對上述島嶼擁有主權。

默克爾訪問中國期間,貿易問題占據主導地位。在德國最大企業高管的陪同下,默克爾周末開始在中國西南部四川省進行訪問,并談論合作領域問題。兩國官員稱,兩國經濟互補,互為最主要的貿易伙伴。

默克爾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同見證了兩國企業的協議簽署。包括: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和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FAW Car Co., 簡稱﹕一汽轎車)計劃在華新建工廠;中國國際航空公司(Air China)和德國漢莎航空公司(Deutsche Lufthansa AG)同意加強合作,并且有可能成立合資公司,增加中歐航線載客量。

中國已同意向德國投資者提供人民幣800億元(合130億美元)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允許德國投資者在中國債券和股票市場直接進行人民幣投資。

James T. Areddy

司馬觀點:南海風起雲湧(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5月初,中海油「981」鑽井平台,開始在西沙展開鑽探作業,引發越南強烈的反華暴亂,台商備受魚池之殃,迄今兩個月,中越互不讓位,局勢沒有緩和跡象,不過,中國用這種方式崛起,引起亞太國家更大戒心,可能得不償失。
這個鑽井平台高達137米,有45層樓高,甲板比足球場還大,160位技術人員住在這裡,他們乘直升機兩小時來上班,28天一輪。最大作業水深3000米,鑽井深度可達1萬米,造價10億美元,有最尖端的設計動力和監測系統,可負載9000噸,打一口井所需要的所有東西都帶齊,這是世界上最先進的第六大鑽井平台。

「移動領土」比島礁大

這個「移動領土」比南海多數島礁還大,它的移動比大軍團更麻煩,需要數十艘各型船艦的警戒保護。但它何時建造,卻是一個謎。中國的海洋開發起步較晚,人才技術設備三缺,在開採東海油田受到重大挫折。「981」橫空出世,舉世驚豔,官方說是自主建造,外界普遍存疑。有人說是與加拿大合資,且由外國工程師操作,以洩中國人的氣。
其實,近年來,中國對海洋開發投入巨大心力,十多個大學設立海洋科學院,大量培養人才,尤其在海南設立的南海研究中心,下設各種研究所,網羅各國專家,經常召開國際會議,中石化、中海油各大能源企業都投資,經費多得用不完,很快成為國際研究海洋科學的重鎮。
顯而易見的,中共對南海有長期戰略規劃,才會把它納入核心利益。這次越南的激烈反應,有點出乎北京意料之外,事後急謀補救,派特使前往河內協商,但越南態度十分堅定,雙方無交集,越南近日又把此案交給聯合國。
進入冬季,深海無法進行鑽井作業,「981」何時和如何撤離,有許多劇本可寫。不管如何,經此一役,雙方重溫歷史恩怨,民族主義再起。南海風起雲湧,各方勢力乘機介入,此後再無平靜之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