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世界媒體關注周永康案;外媒:人人自危

中共打周老虎 外媒:人人自危

 
 
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昨登上北京各大報紙頭版。中新社
周永康涉貪傳聞已久,前天官方終於證實「打下周老虎」!英國廣播公司、美國《華爾街日報》、日本放送協會(NHK)等主流媒體都第一時間報導。媒體陸續發表評論,除點明中共藉反貪腐鞏固政權的用心外,更關注未來是否會有更大的「老虎」落馬,及中國法制透明度走向等問題。

「恐引發黨內反撲」

中國當局前晚開啟「大打周老虎」序幕後,瞬間在國際輿論激起千堆雪,香港、台灣、日本、新加坡、印尼等地媒體皆高度關注,日本《產經新聞》發動所有駐中國記者,要求「人手一篇」,至昨午已發表5篇相關專題報導。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與英國《金融時報》等權威媒體也有報導。
《紐時》等多家媒體評論皆點明,「打虎」目的乃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威」,並昭顯習的權力鞏固性。日媒則擔憂習的集權現況恐引負面效應。《日本經濟新聞》分析,集權恐使「共黨內人人自危,失去言論自由氛圍,同時恐危及中共外交、安全、經濟政策的決策彈性。」《華爾街日報》提醒,如此大動作打擊貪腐將對部分在任或退休高層構成威脅,未來恐有引發黨內具影響力者或退休領導人反撲的風險。 

顯示權力凌駕法治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考量到打貪在中共權貴階層引發的負面效應,以及習近平在打貪過程所累積的民心,周案恐屬習反腐運動的「封頂之作」。《紐時》與《華爾街日報》分別引述中國自由撰稿人段宏慶與鄧聿文的評論,不約而同地點出,中國反腐運動中隱含的政治鬥爭色彩已造成如今「權力凌駕法治」的危險,恐為共黨統治帶來隱憂,料短期恐難再有如周永康般的「大老虎」出現,但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現任職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包道格(Douglas Paal)則認為,中共未來仍會根據情況作出權衡,再有大老虎的出現也非不可能。
中國當局前晚由新華社披露此案後,央視等媒體跟進,網媒「財新傳媒」隨即發出長達6萬字的專題。《人民日報》稱,無論職務高低,濫用權力「遲早會摔跟頭」。大陸中心 
周=週

周永康案 日媒大幅報導











































































































































時間:2014/07/30 21:31 最新更新:2014/07/30 21:31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媒體今天大幅報導中共昨天立案審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案。日媒指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意在藉此強化權力基礎,但也有日媒認為,愈反貪腐愈動搖中共的威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分析說,當過政治局常委的中共高層被以涉嫌貪腐的名義遭黨內立案審查,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首例,習近平想達成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所無法做到的,成為強人集權。

「讀賣新聞」報導,曾在中共黨內排名第9的周永康遭立案審查,可能被處以開除黨籍等嚴厲處分。10月召開的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上,可能將討論周永康的懲處案。

報導引述中共黨內人士指出,習近平對於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懲處,黨內外多有反彈聲浪。他這次是先觀察黨內外的反應、才找出適當時機出手。

幾位曾當過周永康秘書的中共高官先前陸續因涉貪被法辦。6月底,前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遭開除黨籍,都顯示習近平對黨、政、軍權已有相當程度的掌握。

讀賣等媒體引述中共黨內人士透露,習近平稍早前去河北省北戴河時與被視為周永康的後台-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等人會晤,取得了要公布周案的理解。此事也象徵習近平已掌握大權,同時凸顯江澤民勢力的弱化。

「朝日新聞」報導,習近平使出史無前例的強硬措施調查周永康,可能引起黨內大動搖,但他認為放任腐敗蔓延的話,將危及政權。另外,有傳言說,周永康支持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兩人「企圖發動政變」。

朝日評論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1部腐敗與反腐敗的歷史。習近平懲治腐敗目的在於凸顯共產黨是具有自淨功能的組織。習近平在權力獨占的情況下,想獲得民眾的支持,也是對黨內具有殺雞儆猴的作用。

周永康案被視為並非單純的刑事案,而是黨內權力鬥爭及路線的對立,但高官頻頻被抓,也讓人質疑「為何那種人可升遷到黨內排名第9的高位」,中共的威信因此動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習近平上台以來,一貫採集權作法,他已身為總統型的領導人,逐漸鞏固政權基礎。身為新設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等的最高負責人,習近平已是大權在握。1030730

周永康:習近平反腐的逗號還是句號?

更新時間 2014年7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12

習近平反腐根本目的是維護和鞏固共產黨的執政。所以,必然是「殺雞儆猴」式的,點到為止。
中國新華社29日以69個字捅破了周永康這層窗戶紙後,中國官媒從隻字不提到「連篇累牘」,「康師傅」可以熱氣騰騰的端上桌了!
「黨的喉舌」《人民日報》30日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共中央的決定彰顯了「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決心。
決心是什麼? 「誰都不要心存僥倖,計算『不出事』的概率;誰都不能藐視法紀,存有進了『保險箱』的幻覺。」

「句號」不見了

這個「誰」是誰?《人民日報》在說誰呢?
《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說話顯然更鬆快點兒。它跟著發表了題為《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評論。
「老虎再大,只要為非作歹,觸犯黨紀,就難逃鐵籠」。「反腐不會止步,調查周永康是階段性一步,絕不是句號。」
但是,文章發表幾個小時後,再上網搜索,結果是「您要查看的頁面不存在」。十幾個小時後記者再次搜索,仍然「不存在」,「句號」不見了。
把文章從網上摘下來,中國當局是否擔心「絕不是句號」引起聯想?
人在北京的BBC中國事務總編凱瑞說:「宣佈對周調查,習近平主席把中國最高層政治的規則守則給撕碎了。其他政治元老會擔心他們會不會是下一個」。
凱瑞說,公開周案,「中國政治進入了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 China's politics moves into uncharted territory)

文章發表幾個小時後,再上網搜索,結果是「您要查看的頁面不存在」。十幾個小時後記者再次搜索,仍然「不存在」,「句號」不見了。

周老虎 死老虎

不過,曾任北京分社社長的香港《南華早報》主筆黃忠清在接受我的電話採訪時說,如果按《人民日報》的評論所說,「黨紀面前人人平等,黨內沒有特殊黨員」,習近平反腐要做的還差得很遠。人民網發文說打掉周永康不會給反腐劃上句號,文章發出又被摘下來,本身就耐人尋味。
黃忠清說,周永康說到底不過是一隻「紙老虎和死老虎」而已。習近平真的要打虎,已退休和現任的中國領導人中,更大的「活老虎」還有的是。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員陳剛稍早時接受我的採訪時分析說,「不管職位有多高,涉及腐敗都要一查到底」是中共的既有言辭。如果按照這個明面上的原則,現任的和已經退休的最高層領導都有面臨調查的可能。
但是,陳剛說,周永康雖然曾任政治局常委,但周案有特殊性,是薄熙來案帶出來的。如果按照「刑可上常」這個路子查下去的話,習近平會遇到阻力。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副教授朱江南稍早接受BBC 中文網採訪時說,習近平「打下」一個政治局常委,是彰顯其政治能力和膽略的好例證。但是,打下周永康以後怎麼辦,是習近平要仔細斟酌的。習近平班子顯然希望把反腐真正的制度化,形成常態,而不像以往總是運動式的。

習近平想幹什麼

但是,《南華早報》主筆黃忠清說,中國的腐敗已經是「制度性腐敗」,如何「制度性反腐」?25位政治局委員、200多名中央委員,「不乾淨」的有多少?5000多名省部級官員中,目前被查落馬的只有35人左右,冰山一角而已。 
黃忠清說,從外媒的報道中,已經點名的「老虎」,比周永康更大的有的是,習近平敢打嗎?
敢嗎?黃忠清說,那就要看習近平想幹什麼,是想把共產黨搞垮還是鞏固共產黨的統治。
黃忠清說,如果真的是老虎蒼蠅有一個打一個,必然要把共產黨打垮,習近平也把自己打垮。
習近平反腐根本目的是維護和鞏固共產黨的執政。所以,黃忠清認為,習近平反腐必然是「殺雞儆猴」式的,點到為止。這一次只不過點的重了點而已。
(責編:尚清)



媒體看中國

"虎落平川"

德語媒體紛紛關注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中紀委立案審查的消息。《世界報》認為,在中國30年的改革中,週的倒台是獨一無二的。
Zhou Yongkang
(德國之聲中文網)《世界報》題為"昔日猛虎,今上審判台(Einst als "Tiger" gefürchtet, nun auf der Anklagebank)"的文章寫道,習近平宣布"老虎蒼蠅一起打"後,已有480餘名高官落馬,習由此成為中國的"強人"。中國網民諷刺宣布 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日期--7月29日,這天是國際保護老虎日。
文章寫道:"所有迄今公佈的腐敗案件中,估計北京會與周永康聯繫在一起的,都與他2003年以前的活動有關,是在他負責石油工業和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的時候。"
"周永康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013年10月。那時,他的倒台已成定局,中國領導層內部在度假勝地北戴河的秘密會議上達成一致。'公開的秘密'流傳開來,而習則逐漸剪除週的羽翼。幾乎每天都有高官以及週以前的秘書因腐敗指控被帶走,最後是周的兒子週濱等家屬。"
文章寫道:"據稱,週與被判終身監禁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幕後交易。週的'經濟體系'涉及中國企業的石油生意,價值數十億。最後,週透過羽翼控制著石油、能源、礦產和公安的樞紐。此一案例後​​,習近平最先採取的措施之一,就是將公安和司法的政治決策權由政治局常委重新轉移到25人的政治局手中。習由九人減至七人的領導核心已經不再負責政法事務。"
"在中國30年的改革中,週的倒台是獨一無二的。迄今為止,領導核心被認為是不可碰觸的。週監管公安系統時實行'不計一切代價維持政治與社會穩定'的政策。受領導核心的委託,他也組織了對政治異見人士的迫害。其中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判刑,農民律師陳光誠以及藝術家艾未未受到的壓制。"
Mitglieder Politbüro Peking
習由九人減至七人的領導核心已經不再負責政法事務
《南德意志報》題為"虎落平川(Tiger in Bedrängnis)"的文章寫道:"但在觀察家看來,習的反腐也用來掃除政治對手。... 對前'安全沙皇'的立案審查被認為與2013年判處終身監禁的前政治領導人薄熙來相關聯。兩起事件都與腐敗、濫用權力和不明商業利益有關。"
《新蘇黎世報》題為"策略性調查(Taktische Ermittlungen)"的文章寫道:"為什麼習近平領導下的黨的最高層一直等到週二才正式宣布這一消息,並不明確。但種種跡象顯示,習的領導層是考慮到權力機構內部的一股勢力而求穩,以免遭遇回擊。"
《法蘭克福匯報》題為"中國前政治局委員被調查(Ermittlungen gegen früheres Politbüro-Mitglied in China)"的文章寫道:"對周永康的調查很複雜。即便在黨內,也有人反對追究周永康。據香港媒體報導,對黨的總書記習近平而言,對周永康采取措施也有政治原因。周永康曾是去年倒台的黨的領導人薄熙來的緊密同盟。據稱,薄熙來和周永康曾策劃政變,以解除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其他報導則稱,周永康的權力過大,他在中國廣泛的(權力)網絡對黨總書記習近平的統治地位構成威脅。"
摘譯:苗子
責編:石濤
以上內容摘譯自其他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