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China Removes Oil Rig From Contested Waters 中國撤南海鑽油平台



China Removes Oil Rig From Contested Waters





中國真聽美國的話 提前撤南海鑽油平台遭網民諷






民報編輯部 2014-07-16 16:06
中國真聽美國的話  提前撤南海鑽油平台遭網民諷
中國日前在南海設置鑽井平台,南海爭議衝突升溫。「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15日結束在西沙中建島附近海域鑽探作業。(圖為中新社「海洋石油981」資料照片)中央社 
造成中國與越南等南海周邊國家關係緊張,並引來美國及日本不斷發言關切的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15日以已完成探鑽資料為由,決提前從南海海域撤離。中國大陸海事局5月底公布的禁航通知是到8月15日,在美國參院發聲後,981鑽井平台提早1個月撤走,中國網民酸言四起。
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原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作業的「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轉至海南島作業,是「依海上作業計畫安排」,與「外部因素」無關。
美國國務院官員11日就南海主權爭議,提出凍結行動3項建議,明顯針對探油等中國意圖改變區域現狀的連串舉動而來。另日前歐習熱線亦有觸及南海問題,美國提出「建議」不到1週,中國就宣布「海洋石油981」平台撤離南海海域,原因為何引起各方關注。
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就是這波南海海域爭議的問題核心,越南與中國的船隻在海上衝撞對峙,更讓南海問題升溫,區域情勢緊張。美國在「重返亞洲」的大戰略下,在這一議題上頻出招,美國國務院高官早前提出「南海三不建議」,參議院則通過412號決議案,要求中國撤離981鑽井平台和船隻,恢復南海海域原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才回應,中國對相關海域享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但隔天就傳出981鑽井平台撤離南海的消息。新華社報導,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於7月15日「按計劃順利完成任務」,並轉移至海南島陵水項目繼續作業。
但據中國海事局官網當時公布的「航警14041」號通知顯示,981鑽井平台作業時間是從5月27日至8月15日,現在提早1個月完成作業並撤離,時間點正是美國提出「南海三不建議」及參議院決議後,中國網民在微博上極盡諷刺指「中國真聽美國的話」,也有學者直言批評。
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的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史璞表示,「美國一要求就撤退,越南硬碰硬撞沒辦法」,中國在這一議題上這麼聽話是「國恥」。中國網民則多以「聳了」(洩氣了,失敗了)形容中國當局的作法,並批評官方只對人民強硬,遇上外國勢力就低頭。不過,也有人指這可能是中美高層協調的結果,是中國給美國面子,而「暫時的撤離不代表退讓」,也可能是籌碼的交換,「得不到回報,中國會再回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