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中國加強對新聞業人員信息控制(《金融時報》 金奇)

2014年07月09日 17:32 PM

中國加強對新聞業人員信息控制

 

中國周二表示,將加強對新聞從業人員的控制,防範他們泄露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未公開披露信息”。在香港對北京的對抗情緒爆發之際,以習近平為領導核心的中國政府正加強對信息的控制。
中國官方新聞通訊社新華社表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規定,禁止新聞從業人員泄露“在職務活動中獲取的各類信息、素材以及所採制的新聞作品,其中包含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未公開披露信息等。”
其中使用的關鍵詞匯(包括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未公開披露信息)沒有定義,這導致中國媒體機構內部以及幾家負責監管信息產業的政府機構的審查大軍可以任意對其進行解讀。
新華社的報道補充稱:“記者、編輯、播音員、主持人等新聞採編人員禁止在任何媒體以任何形式傳遞國家秘密,禁止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國家秘密。”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新聞單位要規範從業者的職務行為信息使用,並與新聞從業人員簽訂保密承諾書和職務行為信息保密協議。
中國對國家秘密的定義寬泛且可變,有時它可以涵蓋一切,從整體經濟數據到死刑數據和行業數據。另外,信息被列為國家秘密也可以回溯。2009年,供職於礦商力拓(Rio Tinto)的一名澳大利亞公民及其3名中國同事因在重要鐵礦石談判過程中竊取國家機密被拘留。
在中國為加強信息控制推出最新舉措之際,中國內地對香港的抗議活動擔憂也在加深,香港公民越來越擔心,他們的自由正被慢慢侵蝕。
7月1日,超過10萬人走上香港街頭,表達他們的失望情緒,並要求改革香港治理方式。中國內地政府曾承諾,將在2017年選舉下任香港特首時,在香港實行普選,但很多人預測,候選人名單將由一個未經選舉的委員會確定並需要經過中國內地政府的審查。
在更靠近中國權力高層的領域,緊張關系也在加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反腐行動導致中國迄今級別最高的一些官員落馬。上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將被開除黨籍,並被控通過收受賄賂為他人晉升。
另外兩位知名官員最近也被開除黨籍;一個是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另一個是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
蔣潔敏曾執掌中石油集團(CNPC),曾是周永康的親密盟友。根據廣泛報道,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一次長期腐敗調查的對象。然而,這點還沒有得到北京方面的官方承認。
在政治和社會緊張關系加劇時期,中國往往會加強對信息和媒體的控制。中國封禁了一些可能會讓中國公民獲得政府無法掌控信息的網站,例如YouTube、 Facebook和Twitter,並時常間歇性關閉其他一些網站。
上月,中國禁止了谷歌(Google)的幾項服務,包括搜索引擎、Gmail和廣告服務。據報道,Dropbox也被禁止用戶登錄。中國國內的互聯網公司運行著自我審查體系,會對政府機構的指令做出回應,禁止違禁詞條的搜索並刪除可疑言論和報道。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