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美媒關注香港Uphill Fight for Democracy Movement;蘋論:香港逼出北京的困窘;雞蛋撞石牆(江春男)


「紐約時報」已經連續第二天大幅報道香港遊行。

美媒關注香港占中爭民主事件

2014-07-03  01:04
〔中央社〕美國媒體今天大幅報導香港學生「7.1占中」爭取民主抗議事件,認為這是香港部分民眾反對中國大陸「一國兩制」,憂慮大陸專制體制逐漸影響香港。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今日美國」等皆做了報導。強調港人選擇九七香港回歸大陸日子,大規模上街爭取民主抗議事件,成員以年輕人居多。
報導指出,在學生預演「占中」後,警方採取了清場動作,拘捕了511人,部分被捕人士後來陸續獲釋。示威者說,昨天超過50萬人走上街頭,警方說約10萬人,過程平和,未演變成暴力事件。
示威人士抗議中國大陸勢力逐漸影響香港民眾的生活制度,反對最近中共官方發表的白皮書,大陸也未實現當初港人自治承諾,並對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表達不滿,同時爭取2017年行政長官的「真普選」。
報導同時引述六月底香港進行的電子「公投」,共有超過80萬人投票,約占香港有效投票人數1/5,超過三成多民眾不滿意北京政府政策,同時表達希望港人直選特首意願。
紐時指出,港人爭取民主之路的挑戰依舊很多。華爾街日報認為,今年可能還會有更多示威活動的可能性。

蘋論:香港逼出北京的困窘




更多專欄文章




香港昨約51萬多人和平大遊行,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北京態度隱忍,是鑑於六四事件對中共政權的傷害太大,不得不另尋良策,以替代武力鎮壓。所以,港人要感激六四的死難者。

習近平權位測試期

香港「佔領中環」爭取真普選主辦的全民公投,大前天落幕,共有79.3萬人次投票,並決定在昨天大遊行後向香港官員遞交投票結果。中國港澳辦老調回應說:「這次投票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的,也是無效的。」
北京的反應很奇怪,怎麼會拿出自己從不尊重的《憲法》來抵擋呢?如果港人違憲是北京認真的判定,那麼他們對從不遵守《憲法》的行為和歷史如何自圓其說?如何服人?特別是香港人民?
按照中共政權歷來的言行,他們反駁港人公投及遊行的辯詞應該是:違反黨中央的一國兩制政策、瘋狂地攻擊黨及國家領導人、企圖分裂國家、企圖否定中央對香港的主權、夥同反革命份子砲打黨中央、接受國際反華勢力的支配、做為帝國主義的工具、應該掃進歷史的垃圾桶……怎麼會突然自曝其短,論起憲制來了?打著紅旗反紅旗嗎?
習近平如果採取強硬手段鎮壓,香港做為國際化的城市將立即引發世界的負面反應;若態度軟弱又很難向黨內、軍內和民族主義者交代。但是,對港習近平若溫和以對,又未出現內部的公開批判,就顯示出習的地位已相當穩固;反之,若強硬反應,則可見他權力尚未鞏固。未來幾天是測試他權位的時間,我們可拭目以待。
中國雖然口口聲聲揚言民主只是西方價值,不是普世價值,並貶低民主、自由、人權,高舉中國模式,但北京權力中樞似乎仍然心虛,對民主的批判因而力道不足。畢竟,中共的洋祖宗馬克思是主張民主的──無產階級主政下的民主;另個土祖宗毛澤東也寫過擁護民主的文章。 

中共擔憂骨牌效應

民主做為政權合法性來源還沒有其他體制超過它。中共政權深知民主理念對他們寡頭專政極具顛覆性,因此費盡唇舌要說服國人棄絕民主。然而,香港和台灣的民主表現,大膽挑戰了中國模式的正當性,中共擔憂的是骨牌效應,唯恐一放鬆各地都跟中央要民主。
香港的表現凸顯了中共政權的兩難。 



司馬觀點:雞蛋撞石牆(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香港特首由中共欽定,缺乏民意基礎,沒有人民授權,北京大人把他當傀儡,港人把他當出氣筒,眼看51多萬人上街高喊真普選,聲音響徹雲端,國際社會同表關注,梁振英卻像一個局外人,觀察自己的命運如何被人擺布。

國安法遊行開先例

港府以公務員和專業人士為主,大體上保有港英遺風,謹守法治和中立,好處很明顯,壞處是提不出政制改革對策,對新興社會力量,束手無策。特首負責治理,但沒有班底沒有社會支持,沒有中央授權也沒有人民授權,碰到佔中公投這種大事,只能閃一邊,讓中聯辦代勞。
你不管政治,政治早晚會來管你。在一連串事件的衝擊下,港人逐漸有了政治覺醒。先是2003年為了推倒國安法,50萬人上街,成功阻止這個惡法,後來的反國民教育運動更成功,單一議題,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港人吃這一套。這一次的佔中運動一脈相承,名為公民抗命,其實是溫和的請願運動,要求中共兌現真正普選,不要耍花招而已。
當年50萬人上街,中共說不要忘了還有650萬不上街,好像沉默大多數都是站在中方,依此邏輯,只有兩三萬人慶祝回歸,沉默大多數人豈不都反對回歸。事實上,世界上的大事,那一件不是由少數人推動,多數人沉默地跟進呢? 

民意挑戰北京意志

當年沒有50萬人出來阻擋國安法,今天不會有佔中遊行。以香港民意挑戰北京意志,好像雞蛋撞石牆,但誰敢說北京一定是石牆,而51萬港人只是雞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