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也論日本的自衛權(江春男) ; 蘋論:中國的內部殖民

司馬觀點:也論日本的自衛權(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美國希望日本是一個有實力又聽話的好幫手,日本有實力,卻不一定聽話。美國歡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將來可分擔更多安保責任,但是,不贊成日本修改《憲法》第九條,擔心日本走自己的路,脫離美國的掌控。

自衛隊恐現退伍潮

安倍在國會兩院均擁有多數,透過內閣決議,重新解釋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在政治上並不困難,且它有多數民意支持,在這方面,安倍其實最應該感謝的是習近平。中國的反日情緒和日本的反華氛圍,相激相盪,對安倍是正中下懷。
這個決議一通過,日本媒體最擔心不是北京的反應,而是自衛隊員的退伍潮。10年前,自衛隊首次到海外參加維和任務,因害怕被派到海外而自動退伍者高達4成。自衞隊的社會評價不高,防衛相的政治分量不重,與昔日軍國主義的氣勢,有如天地之別。
很多人以為日本人有武士道,不怕死,其實,日本人過馬路很小心,不一定守法,而是怕被撞到。日本人知道癌症先被嚇死的比率,全球最高。戰後70年的日本,和二戰前夕的日本,似乎是不同國度不同物種。
第一次波灣戰爭時,日本開出了數十億美元支票給美國,第二次波灣戰爭開更多大支票,別的國家派軍人維和,日本則負責開支票,日本自尊心大受傷。中國崛起後,中日對抗升高,日本社會對集體自衛權的解禁,已有相當共識。 

中日戰後曾度蜜月

戰後中日曾有漫長甜蜜期,80年代前雙方密切合作,日本對台只能走後門,在台的日本媒體僅反共的《產經》一家,《讀賣》、《朝日》都躲香港不敢駐台。
中日關係從密切合作,到戰略猜忌,再到今天的全面對抗,前後不過30年。 



蘋論:中國的內部殖民

 
 
更多專欄文章
香港和台灣固然有很大的差異,但兩地人民共通的感受是遭到精神上的「內部殖民」,並且覺得日益被邊陲化。

學運激起本土意識

台灣人歷經荷蘭、鄭氏、清朝、日本和國民黨的統治,都是外來政權,且都經過殺戮鎮壓才完成統治。國民黨政權鎮壓228事變,足以說明雖然雙方都是漢人血統,語言文字和文化也大同小異,但其統治的方式卻是殖民式的,這是另類的「內部殖民」。令人困惑的是,國民黨整個政府遷來並武裝佔有台灣,但仍以大中國統治者自居,台灣不過是統治轄區的一小部分。這是長年來台灣有個中央政府,又有個台灣省地方政府的怪誕原因。台灣於是遭國民政府的內部殖民。民主化之後,國民黨台灣化,內部殖民的色彩才逐漸剝落。
然而,台灣人民擔心國共合流統一台灣,台灣又將陷入中共政權的內部殖民,所有的殺戮鎮壓又要重來一遍;而好不容易藉民主化與本土認同,把自己從中國的邊陲轉化為台灣自己的中心,卻又被打回邊陲,於是才有反統太陽花社運的蜂擁而起。
香港和台灣一樣被清代中國割讓給外國,一樣從來就是以邊陲的角色孤懸在中國之外,但歷史和地圖的話語權都操在中國手裡,即使在英治、日治時代,中國都擁有對台港阿Q式的話語權。英國殖民政權1997撤離後,香港沒有足夠的時間、空間、資源和意志爭取獨立,京大人立刻填補英國離去後的權力空隙,完成了中國對香港的內部殖民。香港一切事物的最終否決權在北京手裡,就明白宣示對香港的內部殖民。 

精神迫害台港憤起

內部殖民是義大利思想家葛蘭西和中共的洋祖宗之一的列寧分別提出來的,原來是指同一個國家內部強勢的地區如城市(中心),對貧弱地區如鄉村(邊陲)的剝削和高壓統治,是自己同胞殖民自己同胞,可能比原先異族殖民帝國更殘暴。台港並非貧弱地區,人均所得遠高於中國,但受到中國如殖民帝國般的壓抑和迫害,應該是「精神上的內部殖民」,很容易受刺激而反應出「邊陲民族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