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台灣的怠慢?: 「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蘋論:枯木逢春或槁木死灰

更多專欄文章
為了使台灣脫離經貿鎖進單一國家的風險,經貿多元化是非走不可的路。除了盡量和他國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外,多邊協定更是台灣的戰略目標。

低價競爭恐害失業

馬總統在元旦祝詞中表示,民國103年是「台灣經濟突破年」,強調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必要性,宣示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國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的服貿協議及其他經貿性協議,加上國際的TPP及RCEP,構成馬江政府的經濟大戰略布局。後二者囊括21個國家,佔 台灣出口額的84%,如果成功,台灣經濟將可枯木逢春;但若失敗,將完全被邊緣化,並導致國家失敗。所以,談判時政府務必仔細斟酌,在給和拿之間守住平衡 和比例原則。
TPP不包含中國,台灣參與較容易;而RCEP中國影響力大,台灣若不通過服貿協議,恐怕進不了RCEP。台灣庶民擔心服貿協議通過後,擋不住大 陸同業來台的低價競爭。其實,TPP也有類似的情形,朝野也要拿同一標準檢驗TPP對台的衝擊。TPP不僅要求撤銷關稅,也要消除非關稅壁壘,像是進口配 額及管制法規等。
日本經濟學者中野剛志認為美國推動TPP,目的在有利於美國企業,以便進入他國的保險業、食品安全、醫藥、勞動力、投資等行業。
中野的第二點憂慮是加入TPP並不能保證增加輸出,因為美國為了2014年輸出倍增,刻意使美元貶值,不利於他國對美的出口。第三點憂慮是TPP將使日台等國擴大低廉商品的輸入,激化國內競爭傷及庶民,並導致失業升高,更加速需求不足、供給過剩的噩夢。

結合企業力拼經濟

TPP這三項負面可能性與兩岸服貿協議很類似,我們應同樣關切。兩者最大的差異是TPP不含政治雜質,服貿則隱藏巨大的政治風險。
我們不可能永遠封閉內需市場,全球化已成主流趨勢,勇敢地打開大門歡迎公平競爭,同時也走進他國的市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因應新時代的法門。期待政府結合民間各部門力量,分進合擊,務使早日加入TPP,為台灣的死水經濟注入新鮮活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