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1947年至1989年間,共有8296人因叛亂罪遭逮捕,其中1061人遭槍決台灣解嚴2X週年,真相還待追求: 馬英九顧左右言它



▼ 台灣在1949年至1987年間戒嚴,當時國民黨蔣介石政府為鞏固政權通過「懲治叛亂條例」、「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許多人因此遭控叛亂罪坐了冤獄,甚至遭槍決。直到解嚴後,立法院於1991年廢除「懲治叛亂條例」,隔年修正刑法一百條,白色恐怖時期才宣告結束。
▼ 根據白色恐怖基金會的統計,政府自二二八事件爆發的1947年至1989年間,共有8296人因叛亂罪遭逮捕,其中1061人遭槍決。
▼ 陳水扁執政時期,曾在2004年宣布蘇東啟事件為戒嚴時期「十大冤案」之一。 (記者涂鉅旻)



新聞報導 | 2011.07.16台灣解嚴24週年,真相還待追求

高雄女市長陳菊也曾經作為政治犯被關押6年多1987年7月15日,台灣解除戒嚴,長達38年的白色恐怖下,有許多不幸的政治受難者。在解嚴24週年紀念追思儀式上,馬英九總統表示,他要代表政府表達歉意,更重要的是, 不讓這些事情再發生。

馬英九表示,預防戰爭才能避免類似悲劇
本週五是台灣解嚴24週年紀念日,馬英九總統照例出席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儀式,除了向受難者及家屬表達歉意,馬英九表示,預防戰爭才能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他上任後改善兩岸關係,就是希望世世代代的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永不要兵戎相見。所以在每年的六四紀念日,或大陸對異議人士有違反人權的做法時,都會表達關切;兩岸對人權的處理上是否一致,是重要的指標,他會努力予以縮短。
家屬收到遭扣家書痛哭失聲
馬英九也首度把過去政府所扣留的受難者家書,親自還給家屬,看到這等了50幾年的家書,讓許多家屬,忍不住痛哭失聲。受難者家屬代表黃大一的父親黃溫恭,當年是留學日本的齒科醫生,回台灣開業不久之後就被國民黨政府以匪諜的罪名抓去槍斃,臨死前寫了5封遺書,希望家人不要收屍,而是將他的遺體捐給台大醫學院。不料當局認為事關機密,遺書一扣就是52年。
黃大一致詞時感嘆,許多家人都已往生或失智,無緣看到這一幕,他們幾個孩子從懵懂無知,到現在滿頭白髮,才終於盼到父親的遺言。黃大一說,從小就被貼上"黑五類"的標籤,受到有關單位的"特別關懷",在成長過程中面臨許多不公不義的待遇,如今無法、也不必詳盡哭訴,再大的悲憤也無法改變歷史的悲劇,只希望真相能夠清楚公諸於世,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為了弭平一直被國家社會忽略的內傷。
學者主張成立真相委員會
1949年5月19日國民政府頒佈在台灣的戒嚴令,直到1987年7月15日解嚴為止,共持續了三十八年又五十六天,為全世界最長的戒嚴令。台灣社會籠罩在高度的政治壓制下,國民黨一黨專政。
解嚴後,台灣政府成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桉件補償基金會,董事長林政則表示,目前已完成數千個桉件審查及補償,基金會將於9月17日為受難者辦理秋祭,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舉辦紀念音樂會。希望台灣民眾可以感受到政府對過去歷史勇於負責的態度,並警惕執政者,不再忽略人權的保障。
台灣學者表示,1980年代後,全世界有60幾個國家從獨裁威權走向民主,台灣也是其中之一,其中有50個國家由政府成立真相委員會,可惜台灣不在裡面;學者主張,政府應成立真相委員會,以便於追求以及研究當時的真相。
作者:尼爾(台北)
責編:雨涵




新闻报道 | 2011.07.16

台湾解严24周年,真相还待追求

1987年7月15日,台湾解除戒严,长达38年的白色恐怖下,有许多不幸的政治受难者。在解严24周年纪念追思仪式上,马英九总统表示,他要代表政府表达歉意,更重要的是, 不让这些事情再发生。

马英九表示,预防战争才能避免类似悲剧
本周五是台湾解严24週年纪念日,马英九总统照例出席戒严时期政治受难者追思仪式,除了向受难者及家属表达歉意,马英九表示,预防战争才能避免类似 的悲剧再度发生,他上任后改善两岸关係,就是希望世世代代的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永不要兵戎相见。所以在每年的六四纪念日,或大陆对异议人士有违反人权的做 法时,都会表达关切;两岸对人权的处理上是否一致,是重要的指标,他会努力予以缩短。
家属收到遭扣家书痛哭失声
马英九也首度把过去政府所扣留的受难者家书,亲自还给家属,看到这等了50几年的家书,让许多家属,忍不住痛哭失声。受难者家属代表黄大一的父亲黄 温恭,当年是留学日本的齿科医生,回台湾开业不久之后就被国民党政府以匪谍的罪名抓去枪毙,临死前写了5封遗书,希望家人不要收尸,而是将他的遗体捐给台 大医学院。不料当局认为事关机密,遗书一扣就是52年。
黄大一致词时感叹,许多家人都已往生或失智,无缘看到这一幕,他们几个孩子从懵懂无知,到现在满头白髮,才终于盼到父亲的遗言。黄大一说,从小就被 贴上"黑五类"的标籤,受到有关单位的"特别关怀",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许多不公不义的待遇,如今无法、也不必详尽哭诉,再大的悲愤也无法改变历史的悲剧, 只希望真相能够清楚公诸于世,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弭平一直被国家社会忽略的内伤。

学者主张成立真相委员会
1949年5月19日国民政府颁布在台湾的戒严令,直到1987年7月15日解严为止,共持续了三十八年又五十六天,为全世界最长的戒严令。台湾社会笼罩在高度的政治压制下,国民党一党专政。
解严后,台湾政府成立戒严时期不当叛乱暨匪谍审判桉件补偿基金会,董事长林政则表示,目前已完成数千个桉件审查及补偿,基金会将于9月17日为受难 者办理秋祭,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举办纪念音乐会。希望台湾民众可以感受到政府对过去历史勇于负责的态度,并警惕执政者,不再忽略人权的保障。
台湾学者表示,1980年代后,全世界有60几个国家从独裁威权走向民主,台湾也是其中之一,其中有50个国家由政府成立真相委员会,可惜台湾不在裡面;学者主张,政府应成立真相委员会,以便于追求以及研究当时的真相。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雨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