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明報》抗議加東版抽稿 明報4專欄再開天窗/ 總編輯調換疑雲/ 媒體可信乎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香港明報週一(20日)共有4篇副刊專欄的作者齊開天窗,以表達對加東版抽稿的不滿。圖:中央社
新頭殼newtalk2014.01.20 林彥伶/綜合報導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繼上週二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香港《明報》專欄「開天窗」,以抗議該報更換總編輯後,連日來又因多篇針對更換總編輯一事做出評論的文章被抽稿,導致今(20)日明報共有4篇副刊專欄的作者齊開天窗,以表達被抽稿的不滿。

《BBC》報導指出,香港《明報》4名開天窗的專欄作者分別是吳志森、李慧玲、陳惜姿和卉芸,他們今天各自在自己副刊的專欄中,只留下「滅聲封我筆,不屈 人自明」、「稿抽阻不了關心,天窗證我們的真」、「烏雲暝日月,挽手待朝暾」以及「刪文難掩口,我手寫我心」等標題,以抗議《明報》「加東版」連日來將多 篇他們針對該報撤換總編輯一事,所進行評論的文章抽起。

據《BBC》報導,按照慣例,香港《明報》副刊的專欄文章會在翌日轉載於《明報》的加東版,但《明報》加拿大版的副刊在過去幾天內,陸續有9篇評論該報更換總編輯一事的專欄文章被抽稿,換上「自由談」或其他文章,因此引起了文章作者的強烈不滿。

被撤換的《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週一也在他的「編輯室手記」專欄中,以《理性和善意》為題發表文章回應抽稿事件。他在文中指出,連日來有不少專欄文章質疑或 批評公司換總編輯的決定,管理階層可能感到委屈或不快,但他呼籲編輯部,仍應尊重多年來與專欄作者間的約定,不要扼殺他們的言論自由。

劉進圖更進一步期許,容許自己報章的專欄批評自己報社的決定,是今日香港相當難能可貴的,暗示報社管理階層應該延續過去《明報》的這項優良傳統。

已在《明報》寫10年專欄的陳惜姿向《BBC》表示,過去從未發現在香港刊出的文章在加東或加西版被抽稿,而被抽稿後甚至也沒有得到報社的交代。吳志森、李慧玲和卉芸接受《BBC》訪問時也指出,《明報》加拿大版抽稿前後都沒有向他們主動解釋原因。

陳惜姿進一步指出,這次在專欄中開天窗,不只是對報社管理階層提出抗議,更希望藉此呼籲外界關注受到威脅的新聞及言論自由。

此外,由於上週《明報》管理階層與員工代表舉行的討論會議,雙方就新總編輯人選需獲得編輯部同事信任以及熟悉香港情勢等部分未達共識,因此今天下午舉行第2次的協商會議。《明報》員工代表向《BBC》透露,將會繼續於第二次會議中,盡力表達員工的要求和想法。

劉進圖於週一的專欄中表示,期望雙方會談可以取得成果,就算未能全面達成共識,也可以收窄分歧,緩和目前對立的局面。










Hong Kong Media’s Credibility Problem · Global Voices


globalvoicesonline.org


The deteriorating press freedom conditions in Hong Kong and the prosumer culture in the new media era has twisted the result of a news credibility survey.
更新時間 2014年1月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52
香港民主黨成員張文光稱《明報》多年來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壓力和爭奪。
香港主要報紙之一《明報》現任總編劉進圖周一證實管理層將安排其他人負責該報採編業務,他本人將調任它職。
《明報》當天夜間發聲明稱編輯方針不會變。
回應調換總編,《明報》的聲明說「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並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
目前,總編調換的真實原因並不清楚,也不知道總編正式換人的具體日期。
《明報》的聲明只是說現任總編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
消息在香港媒體及學界引起震動和疑慮。
香港媒體報道,現任《明報》總編劉進圖周一晚間與編輯部人員會面,透露這一消息。報社採編人員對消息感「震驚」,擔心是要整頓報紙的採編路線。
早前已有報社內部消息稱管理層將請一名有新聞經驗的馬來西亞籍人掌管《明報》採編業務。
據香港媒體報道,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蘇錀機對《明報》主編換人也表示震驚。他說,一份主要報章撤換總編輯,新總編並非由內部晉升,而是非本土人士「空降」,很不尋常。他質疑新總編是否會延續《明報》以往的編輯方針。
《明報》網站周一報道說,香港民主黨成員,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明報》是香港仍算可以獨立發表聲音的報章。但他知道《明報》多年來承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壓力和爭奪。
張文光還表示,他是一名《明報》的長期讀者。如果總編輯要換成東南亞人,《明報》欠讀者一個解釋。

讀者反饋

還記得梁振英與唐英年爭逐特首大位時慘烈的【豬狼對決】嗎?梁振英當時的民意支持度得以從谷底急速反 彈,超越唐英年勝出,時任明報總編的劉進圖在新聞的處理與發佈上居功至偉,論功行賞,按理劉進圖在明報裏應該順風順水,更上層樓才是。可是今天的發展卻是 劉的總編席位不保,將由一位非本土人士空降取代,確保全盤操控採編導向。有道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以為投共附共,以為向權力靠攏依附就可以一帆風順的,以 為出賣了靈魂就可以榮華富貴的,當悟政治的殘酷,就是【用完即棄】!孟光, Hong Kong



Kuo Sh 分享了 Horatio Tsoi相片
香港之難...
去 年初,我到阿富汗製作戰地記者的紀錄片。一晚,在賓館看見一位外籍女郎用餐。直覺上認為在這種地方的外籍女人,應該是記者,於是叫編劇跟她打招呼,若真是 記者,看能否約時間做一個訪問,作為我們節目戰地記者的個案。原來她是英國衛報頗有名氣的編輯Emma。Emma 說她從來不接受其他媒體訪問,但08年她到四川採訪汶川地震,得到香港記者很大的幫 忙,很敬重他們的專業精神,知道我們來自香港,便一口答應接受訪問。

我們是托香港記者的名聲,才能訪問到她。香港記者的專業精神,在外國媒體眼中,有相當 地位! 當年我曾就讀樹仁新聞系,未滿一年就退學,因為當記者太難了!要讀四年,據說薪金又不高。而我只憑一個劇本,就自薦入了無線編劇訓練班,才半年便成為電視 台的正式編劇。若干年後知道,原來電視工作很艱辛,而到大陸製作節目接觸到內地記者,發覺記者(內地)很容易當,只要按官方的指引報道便成,而且採訪企業 新聞是有紅包的,收入不菲。 又再若干年後,想法又倒轉過來。電視太容易做了,隨便 hea hea,收視也差不了多些。而香港記者卻越來越難做,像程翔那樣愛國的記者也會被屈間諜罪下獄千日。香港記者踩鋼線的維護專業精神,才讓香港人擁有自由的 訊息,才獲得像文首那位外國記者Emma的敬重。

 但是,明報記者們,你們為甚麼不選擇做容易做的記者,老闆說甚麼便做甚麼?劉進圖你為甚麼不選擇輕輕鬆鬆的工作,而事事要頂撞老闆?也許,有些輕易做的事 情,也是生命中難以承受的輕。也許,你們亦覺得,有些事情是應該做、需要做的。 你們的堅持,能讓香港媒體不會變成內地的模樣。 還有些人覺得,傳媒老闆要換個老總,沒有甚麼大不了。有道理的撤換,當然沒有大不了。但一個傳媒沒有原因而撤換總編,太不尋常。政府不發牌與一間電視台不 交代原因,傳媒老闆撤換總編不交代原因,各界慢慢會因政治壓力作出改變香港人珍惜的一切價值,香港不再是香港。 要守護香港,支持明報編採部! (蔡錦源 – 港視編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