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西沙海戰40週年 河內發生反華示威

西沙海戰40週年 河內發生反華示威

更新時間 2014年1月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38

河內反華示威者
中越西沙海戰40週年之際河內發生反華示威
越南首都河內星期日(1月19日)發生反華示威,紀念中越西沙海戰40週年。
數十名活動人士在河內市中心的李太祖廣場聚集,並高呼「黃沙(即中國西沙)和長沙(即中國南沙)屬於越南」等口號。
一名參加示威的學者對法新社記者說,這次活動是為了抗議中國在1974年1月19日侵略黃沙群島,造成70多名越南官兵死亡。
這是今年發生在河內的首次反華示威活動。
法新社記者報道說,抗議者出現後不久,數以百計的警察和便衣就趕到現場將他們驅散。
預計2月17日中越戰爭25週年之際,越南還會出現更多的反華示威。

中越

河內反華示威者
這位示威者手中的橫幅上提及2月17日中越戰爭25週年的日子
隨著近年來中越在南海的領海爭議日漸尖銳化,越南國內反華情緒也逐漸高漲。
越南政府此前一直試圖壓制反華示威,以便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
不過BBC記者注意到越南今年首次公開高調紀念中越海戰40週年,多家越南官方媒體大量刊發有關此次海戰的文章。
在中國被稱為中越西沙海戰的這次戰役發生在1974年1月19日,中國海軍與當時佔據西沙部分島嶼的南越海軍發生小規模戰鬥,中國取得西沙群島西部的永樂群島中的珊瑚、甘泉、金銀三島,並獲得了對整個西沙群島及其周邊海域的控制權。
這場戰役中國派出六艘艦艇,南越方面有四艘艦艇,戰鬥造成中國方面18人陣亡,越南方面70餘人陣亡。
當時控制越南北方的越共在戰役結束後曾發表聲明敦促中越通過和平途徑解決領海糾紛。
(撰稿/責編:伊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