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賀衛方宣佈告別新浪微博。中國間接學者發改革共識倡議書 ﹕盼溫和達共識


(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年最後一天,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宣佈告別新浪微博。他在表達對網友的祝福和感謝的同時說,"過去一年裡,眼看著一個又一個我熟悉的博主從這裡消失,心中不免悵然。於我,是將本微博告一段落的時刻了。"
這一消息引發輿論關注,被認為是中共打壓輿論的又一個"戰果"。近二十年來,賀衛方教授一直活躍在公共輿論空間,堅持倡導法治,而且大膽敢言。他對於法院 弊端有過尖銳的批評,也曾於薄熙來主政重慶"唱紅打黑"的鼎盛時期發表《致重慶法律界的公開信》,質疑重慶當局破壞法治,產生重大影響。2013年,習近 平當局公開拒絕憲政民主之際,賀衛方利用微博等言論空間,多次 公開呼籲實行憲政民主 。
2013年10月4日,賀衛方在香港中文大學演講,表示大陸民眾觀念已經改變,最終能夠影響體制。因此他認為自己"有生之年能夠看到憲政民主的中國"。 12月26日, 習近平率中共高層集體祭拜毛澤東 遺體之後,賀衛方在微博批評"習焉不察",指出"被拜祭者是對中國人民造成巨大傷害的人"。


中國學者發改革共識倡議書

包括張千帆、張思之、賀衛方等70多位著名中國學者發表《改革共識倡議書》,呼籲國家要對改革達成共識。
由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起草的倡議書呼籲,如果不能對民主、法治、尊重人權等憲政原則形成基本共識,推動改革的力量就會受到分化,造成體制外沒有改革壓力,體制內沒有改革動力。
倡議書警告,如果中國社會極需的體制改革一再受挫、停滯不前,公權腐敗、社會不滿將積聚到危險的臨界點,中國將再次錯失和平改良的機會,陷入暴力革命的動盪和混亂之中。
美國之音引述這些學者在倡議書說,為凝聚改革共識,他們特別提出推進依憲執政、落實選舉民主、尊重表達自由、深化市場經濟、實現司法獨立、保障憲法效力等六項改革主張,以此構成所有理性公民所認同的改革共識。
倡議書說,這些主張並非任何意義上的創新,而是依據1982年憲法的題中之義。這些學者認為,體制改革的根本在於落實現行憲法的各項規定。
作為的發起人之一的張千帆教授將全文刊載在他個人博客上,這個倡議書沒有在社會上公開聯署。其他簽名的學者還有郭于華、胡星斗、江平、李銀河、吳國光、徐友漁、鄢烈山、章立凡、章詒和、仲大軍等。

-----

艾未未轟間接學者﹕盼溫和達共識

12 - 27 05:00
【明報專訊】「倡議書」得到大量網民叫好的同時,也招來了「太保守」的批評。知名媒體人北風(溫雲超)在Twitter上批評道,倡議書未有提及釋放政治犯,也沒有直接呼籲官員公開財產;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也指摘其不夠直接,「這點事都繞呀繞的,讓學者去死吧」。

「部分倡議為團結左派」

倡 議書發起人、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表示,外界對倡議書有批評的權利,但倡議人主張的是一條「溫和底線」,希望左派、右派、政府、民間都能達成共識。部 分內容是出於能團結左派的目的,草稿在上月中旬之後,添加了更多關於社會福利的部分。他本人也曾經接觸過部分左派人士,希望他們也能成為聯署人。但左派人 士對市場經濟的提法不太滿意,拒絕聯署。倡議書中多次引用官方條文和會議紀錄,張千帆說,這是為了強調,他們不是在與官方唱對台戲。
即使溫和,這份倡議書在微博上只生存了不足一天,就遭到大規模刪除。張千帆說,倡議書事實上是在理性討論問題,對局勢有所幫助,是替政府着想。
聯 署人之一、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表示,目前中國處於分裂狀態,是最需要共識的時候。像有的人懷念毛澤東,有的人主張去毛化,「我們強調的是改革共 識,無論是左派、右派,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至於分歧,求同存異,這樣才能共同推進國家進步。他說,今次倡議書的內容都是普世的價值,甚至是常識,是最 起碼的要求,比如說權力需要監督、司法需要獨立等。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