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伊朗反對運動v中国同伊朗在网络过滤技术上进行合作

茉莉人生

***
請難CNN2009年7月起對伊朗反對運動的報導

***中國公司否認與伊朗鈾濃縮供應鏈有關聯
中國公司否認與所謂的濃縮鈾零部件供應鏈有關。該公司據稱使一家與伊朗核計劃有關伊朗公司獲取了提煉濃縮鈾所需的特殊零件。

****

时事风云 | 2010.04.18

塞菲:中国同伊朗在网络过滤技术上进行合作

今年年初,中国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百度遭受据称来自"伊朗网军"的袭击。"伊朗网军"究竟是怎样一个组织?德国之声博客大赛的伊朗籍评委法娜·塞菲(Farnaz Seifi)日前向记者介绍了相关信息。她还表示,的确有证据显示,伊朗与中国政府在网络审查上进行着合作。

德国之声: 首先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有关"伊朗网军"的信息?

法娜·塞菲:伊朗网军是一支非常有组织的网络军队。它隶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互联网部门。伊朗革命卫队并不是伊朗正式的军队,但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 构,在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拥有很大的权力。它是伊朗对互联网进行过滤审查的主要机构。革命卫队互联网部门的主要成员是具有互联网知识的年轻人。他们建立 了伊朗网军,其主旨是清除、打击网络空间一切反政权、反宗教的活动。而他们之所以攻击这个著名的中国搜索网站,是因为此前中国网民对伊朗人民追求自由的斗 争表示声援。就在那个时候,伊朗网军发动了那次黑客攻击。所以,伊朗网军的确存在,而且非常有组织,并隶属于伊朗革命卫队。

那么在伊朗国内,人们了解"伊朗网军"的存在吗?

对,伊朗网军在伊朗国内为人所熟知,因为他们也对伊朗的广播和报纸的网站以及博客发动过攻击。伊朗国内的保守派媒体也公开报道这些消息,并且对此表 示骄傲。所以伊朗网军并不是秘密的组织,他们并不掩饰自己的存在,而是骄傲地宣称,我们存在,并且很有组织,我们要与一切反政权、反宗教的人作战。

有消息说,伊朗和中国政府在网络审查上相互合作。有没有具体的证据显示,伊朗从中国进口相关的软硬件设备?

对,他们并不会明确地这样公开向外表态,但有一些证据、包括记者调查的结果显示,伊朗和中国政府的确在网络审查的技术设备方面有合作。因为伊朗在相 关设备的生产制造上并不具有相应的能力。而最近有消息传出,伊朗网络审查部门的专家前往中国访问。尽管相关报道并不多,但人们认为他们访问的内容就是与中 国政府讨论网络过滤审查,以及购买相关的技术设备。也就是说,尽管媒体没有更进一步的报道,但我们的确从媒体得知有这样一个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

您还曾经指出诺基亚和西门子公司向伊朗出售审查设备?

对,诺基亚和西门子是伊朗选举前向伊朗政府出售用于过滤审查论坛和电子邮件的设备的最主要供应商。这两家西方企业一直宣称支持自由、支持人们争取网 络自由的斗争,但另一方面他们又向伊朗政府出售用于网络审查的设备。诺基亚曾表示过,他们并不知道这些设备是被用来进行网络审查。但这一解释并不令伊朗人 民满意,因为既然制造了这些设备,就应当知道这些设备的功能。可是他们仍然把设备出售给了与言论自由为敌的伊朗政府。这很令人遗憾。不过,好的消息是,欧 盟政府正在与诺基亚和西门子磋商,禁止向伊朗出口相关设备。如果这能够实现,将是积极的一步。

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采访人物:

法娜·塞菲是伊朗女记者、女权博客作者。她致力于伊朗的女权运动以及公民社会建设。她是伊朗首家女性主义电子杂志的创办者。2007年,她在乘机前往印度参加会议时,被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被逮捕,后受到保释。法娜·塞菲目前生活在荷兰。

采访记者:苗子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