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複貼德国之声

****

时事风云 | 2010.04.03

日本仍有执行死刑案例

本周二(3月30日)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发表了2009年全球死刑判决执行年度报告。虽然中国官方没有提供死刑判决执行的具体数字,但是大赦国际估测, 每年在中国被执行死刑的人数达到上千人。中国执行死刑数字居全球之首,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在没有废除死刑的日本,死刑是如何来执行的,外界就少 有知晓了。目前日本和美国是仅有的两个仍然执行死刑的发达工业国家。

日本官方曾对是否存废死刑进行过民意调查。日本国内80%的民众都支持保留死刑。所以每当有人提出是否应该废除死刑的讨论时,死刑的支持者 都可以用民调的结果作为强有力的证据来反对。但是去年9月千叶景子(Keiko Chiba)出任日本法务大臣以来,死刑的支持者们就不能再仅是用民调结果来为死刑辩护了,因为曾经做过律师的千叶是不折不扣的反对死刑的拥护者。大赦国 际日本分部的天野(Osamu Amano)评价说:

"法务大臣在议会中不断提出对有关死刑问题的讨论,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很多反对死刑的人士认为,这一届的法务大臣不会签署死刑执行令。"

美国和日本是仅有的两个仍然保留了死刑的发达工业国家。1945年以来,在日本总共有600多人被执行了死刑。千叶法务大臣的前任在过去两年不顾来 自国际的抗议之声创下绞刑执行纪录。据大赦国际公布的数字,目前在日本监狱关押的死刑犯人数为110名。其中一些死刑犯等待死刑执行已经等了几十年的时 间。

反对死刑的积极活动者和众多人权组织同时也对死刑犯在监狱中受到的非人道的对待予以强烈谴责。日本的死刑犯所处的环境完全是被隔离的。只有同他们的案件有关的司法人员以及直系亲属才能有很少的机会同他们见面。

由于不知道死刑会在哪一天被执行,死刑犯承受的心理压力会越来越大。他们往往是上绞刑架前几个小时才被通知马上就要被执行死刑。而死刑犯的亲属要在死刑已经执行之后才能获知消息。

大赦国际组织公布的消息称,日本一些死刑犯由于对死刑执行日期的不可知性而变得精神失常。而死刑依然在破坏国际法的情况下得以执行。

作者:Hans-Günther Krauth / 洪沙

责编:叶宣



*****

媒体看中国 | 2010.04.03

珠江三角洲频发工人汞中毒问题

人称"世界工厂"的珠江三角洲传出了轰动性新闻: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百多名工人体内水银含量严重超标。《明星周刊》图文并茂地报道了这起丑闻,记者首先在佛山采访了一位化名为赵世勋的工人:

"小赵总是感到体内含有毒物,他的头剧痛,经常呕吐、乏力。他23岁,但自己感觉象是老人。他说,'如果当时知道这种工作会中毒,我会立即 另找工作'。他的工友几乎人人都这样说。过去几周,其中数十人因水银中毒在医院接受治疗。此前,没有人对他们工作的危险性提出警示。直到今天,大多数人仍 在等待赔偿。"

《明星周刊》指出,这件事的部分根源可以追溯到位于世界另一端的布鲁塞尔。2009年,欧盟委员会规定,为了节能减排,将逐步用节能灯代替传统的白炽灯泡。2012年起,欧洲商店将不再出售白炽灯泡。"这一良好愿望给佛山带来了商机,但也带来了问题":

"现在,没有一个国家象中国那样生产如此大量的节能灯,中国的工厂每年生产五十亿个节能灯,大多数出口国外。自从欧盟决定改用节能灯后,中国许多工厂在高速运转。白班早晨六点开始,晚六点结束。订单不断飞来,以至于工人每月只能休息一天。

小赵每月工资折合二百欧元,他站在流水线作业第八组,每天重复三个动作,任务是把一种银色液体滴入灯管。过了几个月他才知道,这种液体是水银。水银有剧毒,挥发快,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严重有损健康。但是,现在生产节能灯时没有其它选择,每个灯内含有二至五毫克水银。"

《明星周刊》引用中国维权律师和《南方日报》的报道说,除佛山外,锦州和安阳也有大批工人汞中毒,有人体内汞含量甚至超标150倍。而实际上节能灯完全可以安全生产:

"德国欧司朗灯具公司新闻发言人莫尔说:'我们多年来只使用对工人健康无害的固体水银。与水银打交道时,使用现代技术和遵守劳保规定就可以保证安全。'其它大型供货厂家,如飞利浦和曼佳美也强调,生产灯具时只使用相对没有危险的固体水银。

问题在于西方企业往往在中国根本没有自己经营的生产点。西方作为名牌商品或在建筑器材和家具店出售的许多灯具其实都来自廉价生产的中国无名工厂。西 方顾客也负有部分责任,许多人在超市只关注价格。中国律师张志强说,'西方消费者应该了解这些产品在什么条件下、如何生产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带着良知 使用节能灯。"

摘译:王羊

责编:叶宣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