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封口费"事件

さぎし【詐欺師】

a swindler; 〔取り込み詐欺師〕a con (confidence) man; 〔他人を詐称する人〕an impostor



中国 | 2010.04.09

李大同:记者“敲诈勒索”源于体制弊病和职业道德缺失

2009年,中国超过20名记者因敲诈勒索而被判刑。这是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宣布的信息。近年来,有关记者索要矿难"封口费" 的消息不断曝光。著名媒体人李大同分析认为,在新闻体制的演变过程中,一些官办媒体"死不了,活不成 ",无法靠市场存活,因此用官方背景去坑蒙拐骗,这是原因之一。此外,官方控制一切的体制,也导致记者的道德沦丧。

据中国媒体报道,2009年,超过20名中国记者因敲诈勒索而被判刑。尽管报道中没有列举具体的案例,但从近年来的公开报道中来看,尤其在矿难事故发生后,记者索要"封口费"的事件屡见不鲜。

就在3月30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还通报了有关河北蔚县矿难后,来自8家媒体的10名工作人员收受了"封口费",其中9人被判刑。这些媒体中有些可 以说是名不见经传,比如隶属《农民日报》社的《中国现代企业报》,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的网络报社,以及河北省县域经济学会的内部刊物《县域经济通讯》。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说,记者索要"封口费"反映出媒体界鱼龙混杂的局面。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中国新闻体制的演变,由原先完全的计划经济、官办体制, 逐渐向市场取向的体制转变。李大同说:"在这一转变过程当中,有大量的媒体可以说是'死不了,活不成'。因为它获得的资源并不是来自市场,而是来自计划经 济时代的官方拨款,靠拨款它才能活下来。但现在,财政拨款越来越少,(主管单位)要求你既然是个媒体,你就应该靠市场活下来。但是,这些官办媒体根本活不 下来。没有任何人去读他们的东西。他们以往的办报就是一个官方机构的黑板报。就是这样一个东西,谁会看呢?"媒体人李大同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媒体人李大同

但是,这些官办媒体为什么"死不了"呢?因为他们的背后有一个官方机构。李大同说,近年来,凡是出问题的媒体,大多数是这样的情况,"它只能靠这种 含有一些官方机构背景的资源,去到底下坑蒙拐骗。威胁方法是:他们先查出一些丑闻,然后写成一个稿子,拿给人家假装去审稿。人家当然很紧张。他们就暗示 你,如果你给钱,我就不发稿。这样的事情是非常普遍的。"

不过,近年来爆出"封口费"丑闻的媒体,也不乏主流的、大型的新闻机构,甚至连新华社也名列其中。2002年,山西繁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后经民众举报,新华社山西分社的4名记者也收受了现金和金元宝贿赂。

李大同说,这反映出,现行的官方控制一切的体制,导致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有极大的损害和沦丧。有些记者会有这样的想法:"既然所有真正的新闻都发不 了,就是当官的说了算,那我何必要坚持我的职业理想呢?我还不如来点儿钱呢!这样的理想和道德的沦丧就导致,像新华社这样的主流大媒体,记者都去拿金元 宝,来放弃对矿难的报道。"

2003年,新华社报道了这一"封口费"事件,并公布了涉案记者的名单。然而,时隔五年之后,这样的事件却丝毫没有消失的迹象。2008年,山西霍 宝干河矿难后,"真假记者排队领取封口费"的视频在中国央视播放。央视的报道称,一天之内就有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云集干河煤矿。"封口费"的现 象仍在继续。

作者:苗子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