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复活节和平游行, 中国官方信息审查力不从心

媒体看中国 | 2010.04.01

中国官方信息审查力不从心

中国网警戒备森严,但中国的博客们仍然不停地冲击政府设置的防火墙。《柏林日报》把这些批评人士称为"互联网审查墙上的啄木鸟",他们的文章"把政府逼到 了守势地位"。该报介绍了广西来宾原烟草局局长韩峰的"香艳日记"在网上刊登引发公众对党的干部辛辣讽刺和无比愤怒后写道:

"有一点可以肯定,在中国广为流行的网络'揭发腐败活动'中,这位53岁的干部是最新反面角色。尽管中国政府使用由审查软件和网警组成的所谓'防火墙',企图控制互联网上的信息流通,但面对炽热的网络社会,这个强迫人们思想一致的机器一再遭到失败。

过去几年,数十起滥用职权的事件在互联网论坛上被揭发出来,其复制传播之快超过了审查官的干预速度。这些丑闻往往激起了很大民愤,使得当局不得不正视、官方媒体不得不予以报道,以免危及自己的可信度。

乐观人士认为,这样的事例证明,在威权统治下的人民共和国,互联网可以产生民主化的作用。艺术家艾未未说,'中国的网民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组织。 '在中国,艾未未在网上批评政府比他的艺术作品更为有名。'中国革命将来肯定来自互联网',艾未未与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谷歌撤出中国后也没有放弃这一希 望。"

中国政府难以控制互联网言论

文章接着介绍了美国互联网调研专家麦康瑞女士对中国互联网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谷歌撤出中国大陆后,中国的审查官可以更容易封闭经由香港进入中国的谷歌网页。"尽管如此,今后中国政府也难以控制互联网上的批评言论":

"中国三亿八千四百万网民热烈讨论社会问题、公众愿望和国家前途。她的调查报告发现,当局对于与网络敏感问题打交道十分没把握。她在中国各大网站设立了个人帐户,并在聊天论坛上就腐败和少数民族等棘手问题发表同样文章。

她观察到,各地审查官对这些文章的反应出奇地不同,有的立即删除,有的保留一段时间后删除,有的根本不删除。她的结论是,审查互联网有很大的斟酌处理余地。一名审查官删除的内容,另一名审查官很可能放行。

网警们原则上不想引人注目,他们始终要考虑被审查的文章是否具有引发公众注意力的潜在能量,或者只是作者本人及其少数朋友关注。尽管审查官的人数估 计高达数万,但他们无法应对互联网上的海量数据。许多文章被他们发现时,往往为时已晚,链结已被多次复制。国家媒体本来想隐瞒的事,通过博客一下子传播开 来。"

摘译:王羊

责编:叶宣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 | 2010.04.01

德国复活节和平游行五十周年

本周末,德国复活节和平与裁军大游行将迎来它五十周年生日。50年前,因为德国国防军要装备核武器,引发全社会大游行,示威者的核心议题是:实现全球无核化,要求从德国土地上撤出所有核武器。50年后的今天,这些核心议题依然如故。

1957年4月,当时德国总理康拉德·阿登纳(Konrad Adenauer)对新闻界表示他支持德国国防军装备战术核武器,声称所谓战术核武器不过是传统炮兵的技术上的延伸.而当时任国防部长的德国基社盟主席施 特劳斯,则在向德国联邦议院做说明时,特别强调了德国面临苏联在常规武器上压倒优势的威胁.即便有盟国美国在德国驻军,德国政界也不能容许本国军队面对苏 联红军,长期处于绝对劣势地位。

德国前总统海纳曼:核武器是杀虫剂社民党籍总统海纳曼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社民党籍总统海纳曼

率先对本国军队配备核武器要求提出强烈抗议的和平主义运动,立刻在政界得到了当时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工会的支持。一个名为"反对作核武器下的死 鬼"的运动,应运而生,并很快得到了社会广泛支持。支持者的行列中,也有德国两大教会。但尽管如此,抗议活动还是没有能够制止德国联邦议院1958年3月 25日,投票通过了阿登纳政府扩充军备的提案,提案要求为联邦国防军配备美国的战术核武器。在联邦议院中,严词抨击政府提案的,主要是社民党政治家,后来 成为联邦总统的古斯塔夫-海纳曼(Gustav Heinemann)。他针对政府核武扩军提出:"请您注意:我把核武器叫做杀虫剂,只不过这一次要被灭绝的害虫,是我们人类自己。这样的所谓新式武器实 际上意味着原则上不承认任何战争法的限制,意味着西方文明迄今为止取得的所有成就毁于一旦。"

1960年的首次复活节和平游行

在联邦议院通过了国防军扩充军备决议之后,社民党与德国工会也离开了原有的"反对作核武器下的死鬼"的运动,让位于社会独立人士。1960年,这些 人士主持举办了首次复活节游行。游行结束于复活节星期一。活动结束前,在德国北部海港城市汉堡的一个联邦国防军导弹演习场,举行了1200人参加的抗议示 威。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

此后,复活节和平游行的规模急剧扩大,到1968年,参与人数已超过30万人,涉及德国一百多个城市。此后德国左翼勃兰特政府实行新东方缓和政策, 改善与华约国家例如苏联、波兰与东德的关系,最终承认了东德在联合国中的地位;70年代中,苏美也就限制核武库达成原则协议。这一切都让德国和平主义者们 松了一口气,复活节游行的规模也有所减小。尽管如此,1970年代末期,随着苏联装备新型SS-20战略导弹,北约西欧成员国,特别是德国倍感压力。当时 任联邦总理的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在1979年社民党党代会上指出:

"每一个星期,苏联就会部署一枚新的SS-20导弹,附带3个弹头。一年就是五十枚,外加每年30架逆火式轰炸机。总计增加的核弹头超过一百枚,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盟国,一定要采取措施,中和由此产生的战略不平衡。"

第二轮核武竞赛导致和平游行进入高潮

施密特讲话发表一周之后,北约国家决定在德国和西欧四个其他国家部署现代潘兴II式导弹。世界范围内第二轮核武竞赛由此展开。作为反对声音,德国和 平运动也因此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潮。1990年,复活节和平游行示威延原来两德边界举行,形成整个德国民众统一的和平运动。但在东西方对抗因为冷战结束而消 失之后,复活节和平游行再度陷入低潮。

今天,这个和平运动主要因为德国参与西方在阿富汗的反恐军事行动,重新又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本周末,计划举行相应示威活动的,有德国60几个城市,主题50年如一日,依旧是世界无核化,撤除在德国土地上所有核武器。增加的,不过是阿富汗战争议题。

1984年的法兰克福复活节和平游行Bildunterschrift: 1984年的法兰克福复活节和平游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