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玉树救灾工作紧张继续/ 对当局的愤怒

时事风云 | 2010.04.16

玉树救灾工作紧张继续 推特网友热议地震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强烈地震两天后,死伤人数仍在不断增加。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目前地震造成至少791人死亡,另有11000多人受伤,不排除废 墟下有更多遇难者的可能。国家总理温家宝昨天赶到灾区视察,中国主席胡锦涛也提前结束南美访问返回北京。玉树震区救灾工作紧张进行。"地震"也成了推特 (Twitter)两天来最热门的话题。

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两天后,当地和周边地区又发生了800余起余震。震区的低温大风天气给救援工作造成一定困难,但来自中国各地的救援队伍不断前往震区进行支援,首批救援物资也已到位。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16日就青海地震发表媒体声明,其中提到"中国政府调动全国的救援力量,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救援措施。...中国政府感谢国际社会对地震灾区表达的关切之情。我们坚信,中国人民通过共同努力一定会完成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

72小时救治黄金期所剩不多

发生地震灾情,救援人员一般会提及"72小时救治黄金期",就是3天内废墟下灾民的生还希望比较大,因此救援工作也是一场时间战。法新社16日报道 称,玉树震区灾民表示目前最需要的是食品和饮用水,由于当地晚间降温幅度大,露天过夜的灾民也急需棉被和帐篷。中国总理温家宝视察灾情慰问灾民时承诺,尽 快调动更多救援物资。中国几大门户网站16日还播放了部分玉树灾民"喝上热粥"的视频。几名僧人抬走一位死者尸体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几名僧人抬走一位死者尸体

法新社同一天还报道说,在震区现场的记者看到已经开始腐烂的动物和死者的尸体。在青海人民医院为地震伤者志愿服务的杨女士虽然不能证实法新社记者的 报道,但是说:"我也是看新闻说,没有人认领的尸体已经开始焚烧,暂时挖出的尸体就堆在寺庙门口。因为早晚温差比较大,中午比较热。"中国卫生部已经部署 玉树地震灾区医疗救援工作,提醒谨防疫情爆发。

推特成"青海地震论坛" 跟贴太多一度瘫痪

从14日玉树发生地震以来,推特也成为推友讨论地震话题,交换相关信息,呼吁为震区提供各类帮助的平台。如果键入"青海地震"的汉语拼音写法 (#qhdz),会出现大量外国驻华记者发布的有关震区的信息。比如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半岛电视台都有记者在震区现场,通过推特进行即时报道。 CNN记者昨天几乎每分钟发一条推贴,报道温家宝视察灾区,以及灾民的一些情况。如果在推特上用中文键入"地震"则会在几秒钟内看到数千条推贴更新,而且 几乎每几秒就有几十条新贴跟上。大量跟贴导致推特16日几度暂时瘫痪。伤员被安置在玉树机场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伤员被安置在玉树机场

一些推友更新地震受灾的最新数字,一些推友为有意前往灾区做志愿者的朋友提一些建议意见,有人推荐哪款手机待机时间最长,适合在断电地区使用,也有网友主动推荐会藏语和汉语的翻译。

此外推友讨论较多的话题有,玉树地震中死亡学生人数过百,校舍坍塌情景不禁令人想到汶川地震的类似惨剧。有推友发布一张照片,自称图片拍自玉树,照 片上一座没有倒塌的建筑上挂有国徽,可能是政府部门建筑。有人马上跟贴:"看来国徽辟邪,地震了往有国徽的地方跑,保证你死不了。"

来源:法新社/Twitter

作者:谢菲

责编:叶宣


媒体看中国 | 2010.04.16

中国媒体报道青海地震不同于汶川

青海玉树的强烈地震引起了德语媒体的普遍关注,电视、广播、互联网和报刊都做了广泛报道。

从川震报道中“吸取了教训”

《日报》认为,中国官方媒体"快速详细地"报道地震,显然是从两年前四川大地震时对媒体的做法中"吸取了教训":

"当时,共产党的宣传干部先命令报纸和电视台,只能使用新华社的报道。但无人理睬这一指令,他们没有等待,在上级放行爱国英雄团体进行救助和臣民感激的图象之前,记者们自行对灾难发出报道,外国记者也可以前往灾区。

但这样的开放没有持续多久。很快人们发现,如果学校教学楼没有偷工减料的话,数千名儿童也许还能获救。绝望的父母和教师要求调查真相。为了防止感恩之情转变为对当局的愤怒,警方和新闻检查部门又采用了他们的老办法:校舍的腐败问题至今是禁忌话题,不愿罢休的家长和民权人士有被投入监狱的危险,记者又 受到阻挠。

现在,政府仔细地观察周三在主要由藏人居住的这一地区发生的地震。它必须特别关注,以免民众中再次掀起骚动,互联网上已经有人提出了玉树学校校舍的质量问题。"

“政府不想听由公众社会自己评估”

《法兰克福汇报》也回顾了两年前的四川地震,发现中国媒体这次对地震的报道与上次有所不同:

"在中国,地震总能引起一场对前因后果的讨论。过去,如果这样的讨论对'天命'提出质疑的话,甚至可能危及当权者的安全。对于即使没有任何迷信的中国人来说,象青海这样灾难严重的地震也并非仅仅是人间悲剧。

从昨天下午起,国家电视台几乎不再报道地震本身,观众只能看到一些光线过分强烈、几乎变成白色的幻影图像,大量报道的是从北京到各地启动的救援。看 来新闻报道的路线已经明确,今后谈论这场悲剧时应该谈全国如何齐心协力,为这一交通不便的地区提供援助,并号召全国人民大力向红十字会提供捐赠。

但是,这次与四川地震时不同,至今没有个人前往救灾。主要是人民解放军等国家机构派出救助人员,这也许与难以进入震区有关,甚至专业救助团体都难以接近难民。但一些迹象表明,政府这次不想听由公众社会自己评估发生的事件。

中国互联网服务器百度有关'青海'话题的论坛被关闭,上面的显示是:'对不起,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目前不开放这一讨论'。搜狐网站上,一名自称为'淘极品'的作者写道,宣传当局规定,不允许记者自行前往灾区。《上海晨报》和《解放日报》的编辑也受到阻拦。"

摘译:王羊

责编:叶宣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