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採購

328

中国科技部网站上周末公布的一份文件草案中,放松了中国在政府采购政策上对外国公司歧视性的限制。

这份名为《关于开展2010年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文件删除了此前的一个遭到外国公司批评的条款。这一在去年 公布的条款规定,中国政府在采购科技产品时将只考虑拥有中国本土知识产权的公司,能进入政府采购范围的企业必须要证明产品专利是在中国独立研发获得或首先 在中国注册商标。该政策是中国政府扶持和鼓励本土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国策之一,来自欧美等地的外国公司则认为此规定将他们排除在中国计算机和办公室设备的市 场之外。中国每年政府采购的数量高达数十亿美元。

科技部上周末公布的最新文件草案终于放弃了这一有争议的条款。消息传出后,欧洲驻中国商会立即发表说明表示欢迎,并强调指出:

"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它表明,中国的决策者认识到了公平竞争有助于发展和促进中国的高科技能力。"

声明中还说,他们"相信,将创新与政府采购直接挂钩从长远看是有害的,并希望目前这一草案所体现的思维转型能够持续下去"。

上个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感觉到他们在中国不受欢迎,原因就是中国政府采取了越来越多的针对外国公司的歧视性政策,特别是在政府采购领域。

作者:潇阳(综合报道)

责编:叶宣



327

4/13 在電視聽到空軍採取最低標
買了3架歐規之直昇機 其後續維護費用約是購入成本的3倍
顯然大處有人寫辦法A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