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台法文化獎


「台法文化獎」

這是排版用
第12屆台法文化獎得獎者「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Ash致詞

這是排版用
文建會黃碧端主委頒獎給第12屆台法文化獎得主賈拉杜

這是排版用
第12屆台法文化獎頒獎會場之一

這是排版用
第12屆台法文化獎頒獎會場之二

這是排版用
第12屆台法文化獎頒獎會場之三

台 灣的政治民主自由及社會經濟之高度發展成就廣得世界稱譽,惟台灣在國際上之相對位階開拓,迫於當前國際情勢,仍有所侷限。行政院文建會藉由駐外單位之管 道,如歐洲窗口之巴黎台灣文化中心,經由其多年的文化推廣經驗積累,確認「文化」各種形式的促進發展,此「軟實權」之推動,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亦有積 極正面之助益。而其中一種呈現的形式即是「台法文化獎」,由文建會於1996年與法國最高學術機構法蘭西學院所屬之人文政治科學院共同簽署成立,其目標是 鼓勵歐洲人士研究台灣文化,進而加強台灣與歐洲雙邊優質的文化交流與國際關係。

「台 法文化獎」授獎對象為對於台灣文化有關之科學、文學或藝術有特殊貢獻之人士、團體或公私立機構,每屆得獎者係由台、法雙方共同組成之評審委員會遴選,委員 會之成員:人文政治科學院院長及終身秘書為當然成員,行政院文建會選派3位代表,人文政治科學院選派3位代表,合計8人。評審會議由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 書及行政院文建會代表團團長共同主持,而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為評審委員會對外行使權力代表。評審委員會所票選之得獎人選,則需獲得至少三分之二以上票 數通過。

「台法文化獎」於1996年設立後陸續選出相當優 秀傑出之相關德高望重、治學嚴謹之學者與機構,其中第七屆得主巴黎法亞中心,將獎金提供給5位台灣留法學生作為獎學金;第八屆得主法國世界文化館,將獎金 運用於邀請廖文和布袋戲團、漢唐樂府與鍾雲輝客家八音團等三個台灣團隊,他們於2005年3月受邀至法國參加其第九屆「想像藝術節」活動...。為擴大本 獎效益,2005年9月21日台法代表簽署台法文化獎新協議書,除延續辦理本獎外,並將受獎人範圍擴大至歐盟國家、瑞士聯盟、烏克蘭及台灣等地。共設置兩 個獎項,獎金各為25,000歐元。

「台法文化獎」於 1996年舉辦第一屆,本(2008)年邁入第十三屆,先後已頒獎給法國東方語文學院、法國遠東學院、利氏學社、法蘭西學術院高級漢學研究所、漢學家雷威 安、巴黎外方傳教會、巴黎法亞中心、法國世界文化館、普羅旺斯大學東南亞研究學院副主任白尚德女士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組主任高敬文先生、 Francois MENGIN以及台灣法語教師協會、資深表演藝術家班任旅。本年10月27日將在法蘭西學院大廳頒發第12屆台法文化獎予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文化研究中 心及法國南特三洲影展總監賈拉杜先生。

回顧辦理十四年來的 「台法文化獎」,每屆評審委員會始終本著初衷,或是獎勵透過學術研究、藝術推動來提高台灣文化在法國、歐洲能見度之成績卓著的團體或個人,亦是鼓舞耕耘於 台法、台歐藝術文化之交流與計畫典範。文建會與法蘭西人文政治科學院也總是期待「台法文化獎」在頒發給實至名歸的得獎人之際,能夠持續激勵台灣與法國,甚 至在歐盟各國間更廣闊與多面向之文化合作,冀盼國際友人更深度體認台灣此一優質的國際夥伴。﹙文/圖:文建會駐法國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





 

-----
台法文化獎頒獎典禮今天在法蘭西學院(FrenchAcademy)舉行,由法蘭西學院人文和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艾柏特(Michel Albert)、學院主席梅納爾(Jean Mesnard)及盛治仁共同主持。

得獎人之一的費弗爾達西耶(Bernard Faivred'Arcier)目前擔任里昂雙年展暨麥次公共文化合作機構(EPCC Metz-en-Scenes)主席及諾曼第秋季藝術節藝術顧問。他在擔任亞維農藝術節藝術總監期間,在1998年促成台灣成為藝術節主題國,邀請8個藝 文表演團體,總數超過200名台灣藝術家到亞維農演出。登上亞維農的舞台,增加國際能見度後,其他藝術節接連邀請台灣表演團隊。

費弗爾達西耶受獎後致答謝詞時表示,他不是第1個邀請台灣表演團隊的人,在亞維農藝術節之前,諸如世界文化館前館長Chrif Khaznad及巴黎夏日藝術節總監馬蒂內(Patrice Martinet)都已經邀請過台灣團隊。

他指出,亞維農藝術節在1998年大規模邀請台灣團隊,期望在傳統和創新兩個軸線上對比歐洲和亞洲。而後促成台灣團隊連續受邀到歐洲演出,如里昂雙年舞蹈 節總監達梅(Guy Darmet)在2000年邀請5個台灣團隊;導演漢雷柏(Lukas Hemleb)2006年與漢唐樂府的合作「洛神賦」等。另外,諾曼第秋季藝術節今年有意邀請兩廳院製作的大戲「鄭和1433」。

另1 名得獎人吉耶斯(Jacques Gies)代表居美東方博物館領獎。吉耶斯曾擔任策展人促成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品赴法展出,居美博物館藏品也多次借展台北歷史博物館。他出任館長後,推動當代藝術走進博物館,即邀請台灣藝術家彭弘智的作品進入居美博物館展出。

他致詞時回溯多年來與台灣博物館和大學間的文化和學術交流合作,同時指出目前正與台灣進行商談計畫案,包括策劃2012年推出台灣中國書畫大展;另外,還有敦煌文物交流及與故宮南院洽談的柬埔寨文物展。

盛治仁以「現代馬可波羅」稱呼文化獎得獎者。他表示,歷屆台法文化獎得獎人提高台灣文化在歐洲的能見度,他們都是「搭橋者」。

兩名得獎人分別獲得2萬5000歐元(約新台幣107萬元)獎金。9904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