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亞 洲考慮解除財政及貨幣刺激政策/ China

洲開發銀行總幹事拉傑•納格(Rajat Nag)週一稱﹐鑒於亞洲國家在全球經濟危機復甦中已站穩了腳跟﹐加上通貨膨脹壓力重現﹐這些國家的政府有必要開始考慮解除財政及貨幣刺激政策。

納格在新加坡接受採訪時表示﹐亞洲開發銀行認為﹐目前是時候考慮退出刺激措施了﹐退出刺激措施將為私人部門需求創造更大空間﹐同時也有助於亞洲經濟體降低對出口的依賴。

本月早些時候﹐亞洲開發銀行在其《亞洲發展展望》(Asian Development Outlook)年度報告中將對亞洲發展中國家2010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7.5%﹐而原先的預期為增長6.6%。

納格週一表示﹐鑒於亞洲經濟明顯進入V型復甦﹐決策者應開始著重於通貨膨脹問題。該行預計亞洲今年的通貨膨脹率為4%﹐2011年為3.9%。

他說﹐通貨膨脹仍處於溫和水平﹐但有待觀察﹔人們感到通貨膨脹壓力、尤其是資產價格正在上升﹔因此貨幣政策轉為趨緊、提高匯率彈性顯得十分重要。

決策人士以及分析師近期一直在關注中國是否會允許人民幣升值、以及升值幅度的問題。但納格則將目光投向了更廣闊的領域﹐他表示有必要開展更大範圍的地區性討論並對匯率政策進行協調。

他說﹐如果只有一種貨幣升值而其他貨幣不升值﹐則無法起到效果﹐因此應在一定程度上加以協調。

其他亞洲國家的匯率問題將從有關人民幣的決定中尋找指引。

納格還表示﹐亞洲國家的匯率水平應更多反映經濟基本面這一點十分重要﹐並且匯率政策應靈活協調。在中國提高匯率彈性並且人民幣升值之際﹐其他國家也將有更多作為空間。

本幣走強應有助於刺激國內消費﹐從而減輕全球失衡問題(即亞洲儲蓄過多而西方消費過度)﹐全球失衡是促成全球經濟危機的原因之一。

他說﹐亞洲必須開始從生產和消費兩個方面來考慮自身的發展。

納格說﹐鑒於亞洲經濟增長步伐超過世界其他國家﹐加上亞洲各國央行開始上調利率﹐可能會有大量海外資金涌入該地區。

在近期的展望報告中﹐亞洲開發銀行表示﹐在朝著更為靈活的匯率體制轉變的過程中﹐精心制定資本控制措施、緩和具有負面影響的資本流入是合乎時宜的。

納格說﹐如果資本保持長期流動﹐無疑是受到歡迎的﹐但是資本流動同時也會帶來大幅波動。

當問及近期泰國混亂局勢時﹐納格表示﹐亞洲開發銀行依然認為﹐泰國今年經濟將增長4%﹐明年增長4.5%。他說﹐如果泰國當前的政治僵局短期內不能化解﹐則可能需要對上述預期進行修改﹐但無論如何﹐這不會對亞洲其他地區產生重大影響。

納格表示﹐泰國顯然是亞洲地區的重要一員﹐但亞洲地區也存在其他增長點﹐中國是帶動其他國家增長的最大引擎。他補充說﹐亞洲開發銀行非常看好東南亞地區。


****
New York Times
Monks Bolster China's Quake Relief Effort
New York Times
By ANDREW JACOBS JIEGU, China — Long after the bulldozers have gone silent and the rescue workers have retired to their tents, the only sound in this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New York Times
After Quake in China, Cold and Altitude Hinder Relief
New York Times
A rescued woman was carried up a hillside to her home amid debris from the earthquake on Thursday in Jiegu, China. More Photos » By ANDREW JACOBS JIEGU,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New York Times
China's Recovery Keeps Focus on Interest Rates and Currency
New York Times
By MICHAEL WINES BEIJING — China's accelerating economic recovery without signs yet of a surge in inflation may give the government some leeway in making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