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川普同意與中國簽署有限貿易協議 NYT William Mauldin / Alex Leary / Lingling Wei / Bob Davis

川普週四表示,談判代表已接近達成一項貿易協議。圖片來源: Manuel Balce Ceneta/Associated Press
知情人士稱,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同意與中國簽署一項有限貿易協議,該協議將降低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的現有關稅,並取消即將於週日生效的新關稅。這是一項促進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並獲得其他讓步的協議的一部分。
上述知情人士說,川普週四就與中方的有限貿易協議同高級經濟和貿易顧問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會晤,政府高級官員也在打電話宣傳該協議的框架。
另一位知情人士稱,如果上述消息得到證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料將在週五至少簽署一份協議大綱。
川普的顧問 Michael Pillsbury 說,他與川普進行了交談,川普表示,該協議要求中國在 2020 年購買 50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以及能源和其他商品。作為交換,美國將降低許多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目前這些關稅稅率從 15%到 25%不等。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週四早些時候報導稱,除了取消川普威脅將於週日實施的對 1,560 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美方還提議將現有的對約 3,6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削減一半。這一提議是美國在過去五天左右向中國提出的。
如果北京方面沒有按照承諾進行採購,那麼將重新實施原來的關稅稅率。Pillsbury 稱,貿易專家將此稱為「撤回機制」(snapback)條款,儘管川普沒有使用這樣的術語。
美國計劃在週五宣布下調部分關稅稅率,Pillsbury 將此稱為展現「友好姿態」。據 Pillsbury 稱:「川普對他取得的突破感到高興且興奮。」Pillsbury 是為川普政府提供建議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
川普強調,這項所謂的第一階段協議還將包括改善智慧財產保護的措施,開放中國金融服務市場的措施,以及防止匯率操縱的措施,預計該協議將推動雙方達成第二階段協議。第二階段協議將會解決更棘手的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補貼以及中國國有企業行為等。
中國大使館的發言人沒有立即回復尋求置評的請求。
川普在兩個月前宣布,美中兩國已就一項有限協議的框架達成一致,以停止貿易戰,並開啓可能的未來階段的談判。然而事實證明,直到週四之前,敲定相關條款的努力都相當無從把握,而幾天之後針對 iPhone、玩具和其他消費品的新關稅就要生效。
貿易團體對週四取得的進展表示歡迎,認為這有助於緩解在邊境額外徵稅帶來的影響。進口商、零售商及其他美國企業擔心,更多的關稅措施會導致價格上漲或有損銷售。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主管薄邁倫(Myron Brilliant)稱:「我們對美國和中國很快將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消息表示歡迎。」薄邁倫還稱:「這會給美中關係帶來穩定,但毫無疑問的是,未來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還有更多的問題有待解決。」
對中國持明確批評態度的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透過 Twitter 表示:「白宮應該考慮這樣一種風險,即與中國達成短期協議可能導致美國失去在最重要問題上與中方達成更廣泛協議所需的關稅籌碼,這些問題包括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的補貼、強制技術轉讓以及阻止美國企業進入關鍵行業。」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牽頭民主黨人士起草了一封信函,信中說,「如果不能讓中國政府承諾實施實質性的、可執行的、永久的結構性改革,將危及美國的就業和長期經濟繁榮。」
白宮沒有對這項即將達成的協議置評。
週四早晨,川普發推文稱:「與中國的一項重大協議即將達成。他們想要,我們也想要!」
如果美中兩國確認並簽署有限貿易協議,將表明在 2020 年大選在即且川普可能遭到彈劾之際,川普政府渴望遵守與貿易夥伴達成新協議的承諾。
眾議院民主黨人週二稱,他們與美國和墨西哥官員就修改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協議,該協定未來幾個月料將獲得國會批准。
與中國的第一階段協議如果達成,僅會解決美國對中國貿易行為投訴中的一小部分,政府補貼和中國施壓美國企業共享技術等根本問題基本沒有觸及。很多美國商界團體人士仍然懷疑,第二階段或第三階段協議談判能否有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