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紐約時報: “偉大祖國永遠是澳門的堅強後盾,”賀一誠說。 習近平澳門講話敲打香港,警告“外部勢力”


習近平澳門講話敲打香港,警告“外部勢力”

澳門回歸中國統治20週年之際,習近平在講話中稱讚澳門的愛國主義,旁敲側擊地譴責香港抗議活動,稱北京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挑戰其對港澳地區的統治。
STEVEN LEE MYERS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稱讚澳門的成就及其對北京的忠誠。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稱讚澳門的成就及其對北京的忠誠。 Carmo Correia/EPA, via Shutterstock
[歡迎 點擊此處 、或發送郵件至cn.letters@nytimes.com訂閱《紐約時報》 中文簡報 。 ]
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五對中國賭博中心澳門的愛國主義表示讚賞,並對附近的香港進行了旁敲側擊的譴責,稱北京不會容忍對其主權的挑戰或“外部勢力”的干預。
習近平在澳門回歸20週年之際發表了講話,在北京努力應對香港抗議活動之際,這是一個重大事件,該抗議活動已演變成幾十年來對共產黨統治最直接的挑戰 。
作為前葡萄牙殖民地的澳門於1999年移交中國,也就是英國交出香港主權兩年後。從那時起,這兩個城市一直是半自治領土,具有更大的經濟和政治自由——習近平明確表示,這種自由是有限度的。
“在堅定的意志下,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他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的電視講話中說到,該體育館就在澳門燈紅酒綠的賭博中心路氹金光大道附近。
他警告說“外部勢力”試圖挑戰中國對這兩個地區的統治。官員指責美國、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煽動香港暴動以破壞中國。
“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他說。 “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
習近平在周五的澳門回歸紀念日暨新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了這篇講話,結束了他為期三天的訪問。新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今年10月經選舉委員會一致投票當選,他對習近平和中央政府表達感謝,稱中央的領導才是澳門發展的基礎。

澳門的新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今年10月經選舉委員會一致投票當選。他感謝了中央政府,稱其為澳門發展的基礎。
澳門的新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今年10月經選舉委員會一致投票當選。他感謝了中央政府,稱其為澳門發展的基礎。 Jason Lee/Reuters
“偉大祖國永遠是澳門的堅強後盾,”賀一誠說。
在回歸紀念日前夕,國家電視台和報刊對澳門進行了大量報導,指出這裡的67萬居民生活日益富裕、政府領導工作到位,以及最重要的一點,澳門對北京中共當權的忠誠。而香港的相對不和諧,似乎總成為籠罩著慶典準備工作的陰影。
這些報導也試圖向台灣傳遞一個信息,中國一直宣稱這個自治民主政體屬其領土。習近平試圖通過承諾一個類似“一國兩制”的政治安排誘使台灣與大陸達成統一,但這一設想在台灣基本不受歡迎。
訪問期間,習近平攜曾是流行歌手的夫人彭麗媛參觀了澳門政府大樓和學校,並在一所中學觀看了“愛國主義教育” 示範 ,即使用在中共嚴格監督下編撰的大陸教材。週四,他還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會見了澳門保安部隊的指揮和官員。
關於這些訪問的報導充滿溢美之詞。 “習爺爺跟我握手,我可以感受到他的溫暖,” 一個男孩在習近平參觀完學校後,用尊敬的暱稱來描述這位領導人。 “當時我的手其實特別冷,然後習爺爺一路跟我握手,我可以感覺到習爺爺的溫暖,就一下子傳遞到我的全身了。”
在周四的晚宴上,習近平也反复讚揚澳門。他提到了修建新住房的舉措,這對於這這個面積只有12平方英里的狹小而擁擠的地區來說是個緊迫問題。他還提到國家安全法的通過,讓顛覆中國主權的行為成為犯罪。香港在2003年的大規模抗議後未能通過類似法律,至今也仍未再次提起這一議題,讓北京方面非常失望。

週四,在澳門舉行的愛國文藝匯演上,習近平和其他政要登台亮相。
週四,在澳門舉行的愛國文藝匯演上,習近平和其他政要登台亮相。 Anthony Wallace/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習近平還隱晦地指責了香港的動亂。
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深明'家和萬事興',”他在談到澳門的官方地位時使用了一句中國常用格言。 “和氣致祥,講團結、重協商,不爭拗、不內耗。”
中央政府還為澳門提供了新的利好政策。其中之一是將澳門向大陸匯款的每日限額從7100美元上調至11400美元。這一新限額將與香港相當。由於擔心與賭博行業有關的洗錢活動,澳門的匯款限額一直保持在比較低的水平。中國國家電視台CCTV也宣布,旗下的央視體育頻道將在澳門落地播出。
習近平訪問期間的安保工作非常嚴密。當局將氹仔一條新開通僅幾天時間的高架輕軌暫時關閉,邊防也將多名試圖從香港進入澳門的記者和其他人士拒之門外,據推測是因為他們想要確保這場慶典不出現任何抗議活動。
週四,人們在臨時搭建的澳門地標微縮模型前擺姿勢拍照,紀念中國從葡萄牙收回澳門主權20週年。
週四,人們在臨時搭建的澳門地標微縮模型前擺姿勢拍照,紀念中國從葡萄牙收回澳門主權20週年。 Eduardo Leal/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Claire Fu自北京、Elaine Yu自香港對本文有報導貢獻。
Steven Lee Myers是一位資深的外交和國家安全記者,曾在莫斯科、巴格達和華盛頓多地進行報導,現駐北京。他著有《新沙皇:弗拉基米爾·普京的崛起和統治》(“The New Tsar: The Rise and Reign of Vladimir Putin”)一書。歡迎在TwitterFacebook上關注他。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