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亞洲情勢國際週報】006: 新疆的百萬人洗腦集中營;中共的說詞 2018/2019

"What a sad era when it is easier to smash an atom than a prejudice." – Albert Einstein


2019

中國反擊針對新疆拘禁營的國際批評

花言巧語的視頻、咄咄逼人的社論、對研究人員的攻擊......北京利用社交媒體上的喉舌,反駁其拘禁穆斯林的證據,並將批評者描繪為西方陰謀的參與者。
儲百亮,王霜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中)週一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屏幕上播放著名為《新疆反恐》的紀錄片。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中)週一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屏幕上播放著名為《新疆反恐》的紀錄片。 Ng Han Guan/Associated Press
[歡迎 點擊此處 、或發送郵件至cn.letters@nytimes.com訂閱《紐約時報》 中文簡報 。 ]
北京——中國政府用花言巧語的視頻和咄咄逼人的社論在Twitter和YouTube上發動攻勢,拒絕接受中國正在大規模拘禁穆斯林越來越多的證據,並將批評者描繪為西方陰謀的參與者。
中國發起聲勢浩大的媒體攻勢之前,《 紐約時報 》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發表了中國政府將100多萬名穆斯林少數民族關押在教化營的揭露性報導。這些報導利用洩露的官方文件,揭露了中國西北部新疆地區拘禁營的強制性工作方法,加劇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執政的共產黨的批評。
美國眾議院上週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項法案 ,可能會對指導實施拘禁行動的中國官員採取制裁措施之後,來自中國的反對近日來已有所升級。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週一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駁斥了美國國會的這項法案,稱其為“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
他說,這些設施(北京稱之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現在只接收自願留在那裡的人,試圖用這種說法平息外界的批評。他說,其他以前在這些設施裡的人已經“結業”,但他沒有提供任何細節,也拒絕表示他們是否已被釋放。
他不願透露現在或以前的拘禁人數。海外的維吾爾族人和哈薩克族人說,他們沒有看到大規模釋放的證據。

中國官員向記者和外交官展示的再教育營。在拍攝這張照片時,尚不清楚該營地是否在運作。
中國官員向記者和外交官展示的再教育營。在拍攝這張照片時,尚不清楚該營地是否在運作。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北京的論據似乎不太可能說服包括聯合國官員在內的專家們。大量證據表明,中國當局開展了一場大規模運動,將維吾爾族人和哈薩克族人關進拘禁營,目的是將他們變成共產黨忠實的支持者。
“如果中國政府真的釋放了拘禁營裡的人,那它就應該允許包括聯合國人員在內的獨立觀察員不受任何限制地進入該地區,讓他們自己去看看,”她還表示。
北京一直稱其新疆政策的目的是遏制極端主義,並說這些政策已挽回了該地區的血腥無政府局面。最新的媒體攻勢反映出中國政府信心滿滿,認為其敘事可能會減少西方對該地區的獨立分析和新聞報導的效力,並可能減弱一些國家推動譴責中國強硬政策的努力。
在Twitter和中國報紙上,中國評論員指責西方知名學者充當美國情報機構在新疆問題上的工具。 Twitter在中國國內被禁,但這並不妨礙政府及其支持者使用這個平台進行辯護,稱拘禁營已經消除了新疆的恐怖襲擊。
中國共產黨旗下的《環球時報》英文版刊登了對新疆自治區政府一位發言人的採訪。這位發言人說,兩位知名的外國新疆問題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和雷風(Darren Byler)正在與“美國的反華勢力合作,詆毀中國的新疆政策”。
雷風是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博士後研究員,鄭國恩是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的中國問題高級研究員。他們說,中國政府攻擊他們似乎反映了中國官員對自己正在失去有關拘禁營的國際爭論的越來越多的焦慮。
“把我和雷風描繪成情報人員,是一種非常拙劣、粗魯、抹黑的反擊,”鄭國恩說。 “我覺得這很難令人信服。人們不再相信他們。”
並不是所有中國媒體的攻勢都把焦點放在新疆取得的成功上。國有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YouTube上發了幾段英文的視頻 ,稱它們是捲入極端主義和分裂運動的維族人以前製造的恐怖襲擊。
政府週一給記者播放了其中一段視頻,裡面有2014年維族武裝分子在中國西南部城市昆明火車站製造恐怖襲擊的可怕場景,那次襲擊造成了31人死亡,141人受傷。
“這些可怕的畫面和數量驚人的暴力犯罪揭示了中國西部邊疆地區安全形勢的嚴重性,”視頻的英語畫外音說。 “中國警方已把新疆確定為一個關鍵戰場。”
雷風說,這些視頻通過利用人們對維族人容易成為恐怖分子的誇大擔憂,可能有助於轉移對拘禁營的批評。但這些視頻迴避了有關政府對恐襲的響應規模是否恰當的基本問題,他說。

新疆喀什的一座清真寺。
新疆喀什的一座清真寺。 Gilles Sabrié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他們缺了一點,沒有說明是怎樣從'這一小撮人做了壞事'這一步到'我們需要把180萬,或不管估計有多少人關進拘禁營'的下一步的,”雷風說。
曾被關進拘禁營、後來離開了中國的人描述了他們在這些設施裡受到的令人麻木、嚴酷,甚至野蠻的對待。被關押者要接受不斷的灌輸,叫他們放棄宗教熱情,支持共產黨。他們被迫學習漢語,背誦法律,練習行軍,學習在工廠工作的技能。
法律專家已表示,即使在中國的拘留權力很廣泛的情況下,這些拘禁營也沒有法律依據 ,它們在未經法院審理、缺乏有效申訴手段的情況下,把人關進去數月或數年。上個月,聯合國人權小組的六名專家和官員還批評了中國為大規模拘留辯護所引用的條例,稱這些條例“與中國在國際人權法下的義務不相符”。
中國也繼續對曾遭拘禁者,以及在海外公開談論拘禁行動的維族人施加巨大壓力。現居荷蘭的維族女子哈斯葉·阿卜杜拉赫布(Asiye Abdulaheb)說, 她幫助公開了新聞媒體上月發表的24頁文件 ,她說自己受到了騷擾和威脅。
“中國警方一定會找到我們,”她上週六接受采訪時說。她轉述了中國安全官員對她的前夫說的話:“我們知道你們所有的事情。我們在荷蘭有很多人。”
儲百亮是一名報導中國的記者,他成長於澳大利亞,而後在中國居住超過20年。在2012年加入《紐約時報》之前,他是路透社的一名記者。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ChuBailiang 。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紐約時報》駐香港記者,專注本地新聞,也報導區域性和突發新聞。他此前駐台灣和北京,曾對亞洲重大事件作出報導。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austinramzy 。
翻譯:Cindy Hao


BBC的 記者 Richard Bilton 追問中國駐英大使新疆的百萬人洗腦集中營:30分鐘的節目 Witness History

BBC.COM
Panorama's Richard Bilton confronted China’s ambassador to the UK about Uighur Muslim prison camps.




參考: BBC 近日常播其紀錄片:中國新疆隱藏的集中營 The Hidden Camps
中國政府說,這些「再教育營」是職業訓練所,但據一些聲稱自己妻子被關押的巴基斯坦人說,實際情況與北京所說的有很大差別。他們的妻子都披露哪些內幕?
https://bbc.in/2RGpu5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