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2020国防授权法案》、《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

美中對抗,遍地開花!
美国国会在三个多星期里接连通过四个跟中国相关的法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2020国防授权法案》、《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本月18日通过《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 of 2019)指出,若中国干预达赖喇嘛继任者辨识、转世的程序,将被视为违反藏人佛教徒及西藏人民的宗教自由,美方会对相关中国官员采取经济、签证制裁措施。法案也表示,在美国能够于西藏首府拉萨设立领事机构之前,中国不得在美国设立新的领事机构。法案還承認流亡藏人成立的藏人行政中央合法代表全球藏人的願景。
眾議院外委會通過後,接下來是眾議院全院審議表決,之後還需經參議院通過以及兩院版本協調一致,才能將法案遞交白宮,由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本月早些時候,眾議院壓倒性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參議院在9月通過了類似法案,但由於兩院版本不同,參議院還需對眾議院的版本進行審議和表決,才能遞交總統簽署。
11月末,川普總統將兩院幾乎無異議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
《2020國防授權法》早前相繼通過參眾議院,進入兩院協商階段。在本月11日眾議院通過協商版本後,參議院全院院會17日也以86票贊成、8票反對通過此版本,#法案將送交總統總統簽署。這項法案當中有條文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在台灣大選後45天內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的行動,以及美國為阻止這些行動的努力。在離大選不到一個月的這個時候通過,可能將使台灣的選舉對於境外勢力干涉的攻防更加白熱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