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示威、動盪和貧困壓力之下林鄭赴京述職

示威、動盪和貧困壓力之下林鄭赴京述職 

香港示威浪潮持續數月的背景之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週六前往北京述職,她將向中央報告過去一年香港的狀況、港府未來的施政方針等等。與此同時,港府週五發表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數據顯示,香港貧窮人口創近10年新高,每5個港民中,就有1人屬於貧窮群體。
下週一林政月娥將與習近平會面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六到北京述職,這是上個月區議會選舉泛民派取得壓倒性勝利後,林鄭月娥首次前往北京。路透社指出,下週一她將與習近平會面。
香港01報導,她將在北京停留4日,這次北京之行的目的是向中央詳細交代過去一年香港的狀況、港府未來的施政方針等等,她也會匯報過去六個月香港社會發生的事情。
之前有媒體報導,這位香港特首從北京述職返港後, 可能會宣布更換部分決策官員。本周林政回答記者提出的是否要對港府班底進行改組問題時表示:"這不是當務之急,但是我會非常關注。"不過,尤其在民主派上個月在區議會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後,人們對北京還願意支持林政多久心存疑慮。
週六,她在臉書上表示:"我們與市民對話的誠意沒有變……亦會繼續推展不同形式的對話,誠心聆聽市民的心聲。"
中央社指出,"反送中"示威浪潮爆發之後,林政月娥民望低迷,香港民意研究所本週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她的支持率僅有9.9%。
香港示威浪潮持續數月依然未有停息的跡象。就在上週日,香港民陣發起的國際人權日大遊行有大批市民參與。民陣宣布約有80萬人參加了遊行。警方則稱最高峰有18.3萬人參加。
 
觀看視頻02:22

香港再現大規模遊行港民:應心存希望

港府宣布,警方逮捕了5名青少年,上月一名年已七旬的老人被硬物擊中死亡,他們涉嫌與此案有關。當時這名姓羅的清潔工被人投擲的硬物擊中頭部,送醫後不治身亡。根據中央社報導,警方昨日(12月13日)拘捕3名男子和2名女子,年齡在15到18歲之間。
五個港人一個窮
示威浪潮和社會動盪給香港的經濟帶來影響。2019年7月至9月,香港GDP比上一季度萎縮3.2%,連續兩個季度呈現負增長狀態。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Iris Pang) 預計,2019年香港經濟將萎縮2.2%,2020年萎縮5.3%。https://p.dw.com/p/3T50I
香港政府本週五(12月13日)發表《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如果沒有政府資助,被劃入為貧窮人口的市民大約有140.6萬人,比率為20.4%,是2009以來最高記錄,2009年貧窮人口的比例為20.6%。也有是說,每五名香港市民,就有一人處於貧困線之下。去年獲政府資助後的貧窮人口逾102萬,貧窮率為14.9%。"香港01"報導,2018年,一個四口家庭在政府補助介入之前,月收入2.1萬元便屬於貧窮住戶。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數字反應政府措施成效不大,而且,受到經濟環境、社會衝突等因素的影響,香港貧窮人口未來兩年會出現增加。

文木/ 雨涵(路透社,法新社等)

相關音頻視頻

  • 日期 14.12.20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