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希望攜手共築'新的三國時代'";日韓領導人成都會晤未能為兩國關係破冰









日韓領導人成都會晤未能為兩國關係破冰

日本領導人將日韓這兩個美國盟友之間糟糕的關係歸咎於韓國總統,在一年多來雙方的首次正式會晤中定下了冷淡的基調。



中日韓成都峰會不是“​​三國演義”?

中國總理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12月24日在中國四川省會成都舉行峰會,聚焦朝鮮核問題與區域經濟合作。媒體報導稱,安倍特別強調,中日韓三國“並非三國時代的魏、吳、蜀”。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美聯社報導,中日韓三國政府領導人在成都峰會(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上重申其致力於結束朝鮮半島核計劃的承諾。
China Ostasien-Gipfel (picture-alliance/AP/Wang Zhao)
李克強在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對話與協商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唯一有效途徑",稱三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通過政治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
文在寅稱,三方同意支持華盛頓與平壤重啟談判,從而使無核化與和平的進程能夠繼續。安倍晉三也做出了類似表態,並批評朝鮮發射導彈違反聯合國決議,嚴重威脅區域安全。
進入12月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張。朝鮮對美國下了最後通牒,要求美國在年終前解除制裁令。而美國不承認這一期限,堅持要求平壤必須實現去核化。朝鮮曾威脅稱,可能會依據美國的行動,送上"聖誕大禮"。一些觀察家認為,朝鮮可能在近期發射洲際導彈。
安倍:中日韓不是"魏蜀吳"
此外,峰會上也談到了自由貿易與經濟合作。三國領導人表示,就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進行了討論。李克強稱,"我們都主張自由貿易,支持促進經濟一體化。中國認為,維護自由貿易有利於保護多變主義與世界和平"。
China Ostasien-Gipfel (picture-alliance/AP/Wang Zhao)
據中國媒體報導,"韓日領導人表示,韓日願同中方一道,致力於維護自由貿易,降低貿易壁壘,為彼此企業營造公平、公正、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三方要共同努力,爭取RCEP(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簽署,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
鑑於成都是中國古典小說《三國演義》中著名的蜀國都城,不少輿論將這次的中日韓峰會比作"三國演義"。耐人尋味的是,中國官媒環球網周二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報導,安倍晉三出席成都峰會時說,中日韓三國"並非三國時代的魏、吳、蜀,不是相爭關係",並稱"希望攜手共築'新的三國時代'"。
王凡/凝煉(美聯社等)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