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亞洲情勢國際週報】005:問題定性的正誤之間:香港問題的經濟定性


•香港週末舉行數週來最大規模抗議 。週日,在聯合國人權日到來前夕,香港抗議者再次湧上街頭。遊行隊伍綿延數英里,參與人數據稱達到80萬。抗議基本上是輕鬆和平的,為慶祝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許多抗議者打著鼓、唱著抗議頌歌、高呼口號。但一些商店和餐廳遭到破壞,抗議者還在高等法院外點火。


香港獨立媒體網
警方自6月9日至今,共拘捕6,022人,年齡介乎11至84歲,當中2,393人為學生。警方共使用約16,000發催淚彈、約10,000發橡膠子彈、約2,000發布袋彈、約1,580發海綿彈。


民陣 12.8 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大會稱有 80 萬人參與,政府形容遊行大致和平。《人民日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遊行的和平有序證明了「香港市民或正以自己的言行表達對暴力的厭倦」,又批評有黑衣暴徒再次騎劫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的市民,顯示其勢要「攬炒」的野心…
THESTANDNEWS.COM
評 12.8 大遊行 《人民日報》:大致和平 代表港人「厭倦暴力」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將香港問題如何定性,成為解決問題最重要的假說。
有的重視經濟層面,是中共的論調,也是某些人的看法。
不過,"五大訴求"都與公平、正義、民主等相關,與經濟問題沒直接關係。這,也許是中共不敢正視的。換句話說,中共可能因為路有限,必須走錯路。








BBC 中文網(繁體)在低薪和高房價的擠壓下,香港青年貧困率超過12%。而示威活動和貿易戰帶來的一場「經濟颱風」,折射出這一數字背後香港經濟更深層的結構問題。
BBC.COM
香港示威半年後:經濟困局與可能出路













可是,抗議運動無疑讓旅遊、零售、金融等等領域都受到衝擊:

【史上最嚴重】香港零售業將遭遇倒閉潮
https://bit.ly/2t04RcF
隨著抗議活動持續,未來6個月香港零售業或削減逾5600個職位,數千家店舖將倒閉。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進行的調查,約30%受訪企業表示將裁員,43%表示無法在六個月後繼續經營。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如果現金流沒有改善,業主也不施以援手的話,將會出現裁員和倒閉潮。這將是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
#香港零售業 #邱安儀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


Hong Kong's tourism and retailing industries about to get a revamp?













兩極化:據說零售商店依"親中與否",分別在線上地圖被標示不同的顏色:藍色和黃色。




民間的

穩定力量只能救急:

李嘉誠基金會10月初宣布,將撥出10億港元(約台幣39億元)的「應急錢」計劃,幫助中小型企業度過經濟動盪的非常時期,基金會目前宣布分別以2億元支援餐飲業、6億元支援零售業,只要能出示合法營業許可證,每家最多可無條件領取6萬港元(約台幣23.3萬元),而且完全不需償還。
香港媒體報導,計劃宣布不到2個月的時間,前兩期援助金已經發放完畢並陸續撥款。不少餐廳老闆近日在網路分享撥款簡訊和支票,證明已經收到款項,還隨信寄來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一點心意,與您共勉」並附上李嘉誠的簽名圖樣,堪稱誠意滿點。
11月26日,李嘉誠基金會又宣布啟動「應急錢」第三期,以1億元支援旅遊業及流動攤商,同樣只要出示合格營業執照,旅行社最多可獲5萬港元,攤商也能申請到5000港元。李嘉誠基金會先前在新聞稿表示,「中小企業處於水深火熱中,提供援助刻不容緩」,希望藉由援助款與香港人「同舟共濟,渡過難關」。
今年8月份,李嘉誠在香港多家報紙頭版以「一個香港市民」的名義刊登廣告,呼籲香港政府憐惜人民。其中一份廣告寫著「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止息怒憤」、「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和「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等;另一份廣告則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暗喻港府如武則天奪權迫害子女,明確反對政府用暴力解決《逃犯條例》修例風波
9月份時,李嘉誠也公開呼籲北京,在處理反送中運動時應對年輕人網開一面,遭中國官媒痛批為「曱甴王」(蟑螂王)。
《路透》(Reuters)近日也報導,李嘉誠發言人以書面表示,近年已經習慣受到莫須有的指責,「此時此刻不招風雨,並不容易。」針對一國兩制的問題,李嘉誠也表示,一國兩制「總有意見分歧」,雙方需要謀求創新。(相關報導:長平觀察:李嘉誠「溫柔嗆聲」戳破北京紙老虎更多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