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司徒文(William A.Stanton):美國「一中政策」不意味中國主權及於台灣


司徒文:美國「一中政策」不意味中國主權及於台灣
蔡英文過境美國會川普?司徒文:台美都想避免問題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e588811-5cca-461f-84a7-59503e0ac33e
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7-01-06 18:05


針對蔡總統過境美國時,是否有可能跟川普團隊見面?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6日表示,台灣跟美國政府都想避免問題,若有機會接觸也是秘密的。圖/林冠妙


蔡英文總統明天將出訪中美洲四友邦,並將過境美國,外界關注是否會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或團隊會面?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William A.Stanton)今(6)日表示,台灣跟美國政府都想避免問題,若有機會接觸也是比較秘密的; 此外,他質疑美國官員、華盛頓記者,對美國的「一中政策」真的了解嗎?美國的「一中政策」並不意味中國主權及於台灣。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今天舉行「TAIWAN SENTINEL台灣守望」上線發佈記者會,司徒文致詞時表示,現在其實對台灣是重要時刻,因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帶來不確定性,不僅要注意美國本土的變化,也要關切美國對台、中政策的變化,以及北京的壓力,所以提供評論、洞見就很重要,台灣是個民主模範,但他很擔心2300萬人實行的民主會被國際社會漠視,他質疑,美國官員、華盛頓記者,對美國的「一中政策」真的了解嗎?


他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並不意味中國的主權及於台灣,而「了解起於知識」,「TAIWAN SENTINEL台灣守望」網站將提供一個很好的知識及資訊來源。


針對蔡英文過境美國時,是否有可能跟川普團隊見面?會後受訪時他指出,他沒有內幕消息,但現在台灣政府跟美國政府可能都想要避免問題,因為中國已經給台北很大的壓力,蔡英文訪美時如果有接觸,應該有機會秘密與美國新政府的朋友或專家見面,可是他認為,現在沒有人想要更大的問題。


司徒文指出,他剛開始聽到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時非常高興,因為他認為台美關係可能有突破,但以後就不一定了,「因為川普對台灣與中國的政策讓我糊塗了」,有時感覺川普好像想和台灣建立更好的關係,所以他接受蔡英文的電話,有友善的對話,可是有時川普的談話讓人感覺好像和中國談判可以得到一些好處,就可以放棄台灣,他懷疑川普的目標,所以就沒有那麼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