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中國嚴管VPN 打擊“翻牆”還是內部洗牌?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最新統計,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31億,相當於歐洲人口總量。在這個世界上互聯網用戶最多的國家,存在著嚴重網絡審查與封鎖。大量國外網站被中國"防火長城"封鎖。在中國想要訪問這些網站,必須使用虛擬專用網絡(VPN)服務,通過境外服務器獲取被封鎖網站的內容。

DW.COM


中國正式“清算”VPN


VPN--虛擬專用網絡,迄今被視為在中國突破防火牆的有效手段,操作簡便而且成本較低。新年伊始,中國工信部就發布整頓通知,宣佈各基礎電信企業、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企業不經批准,不得自建或租用含虛擬專用網絡VPN在內的專線開展跨境經營活動。(22.01.2017)


專訪:防火牆已經過時


信息管制新武器:中國“大砲”


中國網絡審查: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


一些網友擔心,工信部的通知出台後,未來在使用VPN"翻牆"時會受到限制。

有觀點認為,新規是中國試圖建立完全封閉的局域網的最新一步。中國的網絡最終可能完全和國際互聯網脫節。一名微博用戶評論道,"心痛到無法呼吸"。

不過也有IT專家認為,該通知並非是針對個人用戶的,也不是要禁止在中國使用VPN服務。

"對翻牆的影響微乎其微"

從事應用程序研發的網絡技術專家柯比對德國之聲表示,這條通知主要是要"清理接入市場的混亂","而不是針對VPN","對翻牆上網的影響微乎其微"。

柯比以中國小區常見的寬帶小廣告為例解釋道,一些網絡寬帶公司無證經營、超地域範圍經營、超業務範圍經營以及層層轉租轉讓經營許可證。這種低成本的服務侵害了官方利益,而這些寬帶公司提供的服務之一就是提供虛擬專用網。

"如果是報備、需要做跨國業務,是可以申報(VPN)的,(通知)不是都限制",柯比說。

他表示,對於個人用戶而言,區別在於:"如果過去連上的不是知名的、海外的VPN,而是國內一些服務商仿照其名稱做的假推薦,若註冊了這些VPN服務,那麼現在肯定用不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