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南海波濤洶湧—《泰晤士報》外交版編輯 Roger Boyes —觀念座標

※ 2017.01.27 觀點—《泰晤士報》外交版編輯 Roger Boyes ※
南海波濤洶湧
小布希總統進入白宮沒多久,他就看了凱文‧科斯納的電影《十三天》,這部電影的故事是古巴導彈危機。對布希來說,那是學習如何利用海軍力量擊敗野心勃勃蘇聯強權的機會。
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唐納德‧川普,已經更進一步:他的政府就任還不到一週,就已暗示可以在北京的南海人工島外圍,築成海軍封鎖線。這個威脅,首先由國務卿提名人,雷克斯‧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提出,之後又在本週再度重覆——這是一個很明確的舉動——美國等於是通知中國,中國積極擴張領土的作法,美國都會抵抗;在外交上,中國想要拉攏美國傳統的盟友,如菲律賓,美國也會主動挑戰。
中國的反應是立即的,也是節制的,它警告川普政府「謹言慎行」。中國官媒措詞強硬地談到,美國封鎖線可能會引發全面戰爭。中國真的願意效仿古巴,跟美國全面衝突嗎?它肯定不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還說他絕對跟川普相反,因為中國珍惜自由貿易,重視全球合作,和平與陽光。他是個民族主義者,他正在擴大中國的影響力,建設中國的軍隊——但他不會跟軍事機器更優秀的國家進行全面的衝突。
很有可能是這樣:美國各大情報機構都有同樣的結論,而川普先生也讀了他們的簡報。他的結論是:要成功阻止中國擴張,只有在中國每一次違反國際法的時候挑戰它。在珊瑚礁上建造人工島,又在這些人工島上安裝高射炮、反導彈武器,已經違反了航海自由的國際法。中國想要否定美國友邦——如日本或台灣——的航行空間;中國此舉也在恫嚇此區的其他國家,擴展其領海主張。
對川普的顧問們——特別是美國全國的貿易會議主席,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來說——美國與中國已經走上衝突的道路,而且不止在南海而已。從川普的顧問們看來,中國似乎想變成第一等的海軍強權,擠壓其他貿易夥伴的空間,直接挑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納瓦羅先生以一本書、紀錄片《中國導致的死亡》(Death by China)而引起川普先生的注意,他在書裡面主張:美國進口血汗工廠的中國製品,等於是在關閉美國的工廠。
他的一些說法也許太過誇大,但中國不能說沒有得到警告。川普接聽台灣總統的電話、對於北京一中政策的質疑,都使得美中對決無可避免。這是北京反省它把南海小島軍事化的時刻,也是它考慮移除導彈的時刻。但北京顯然自信滿滿,認為川普總統會變成一位孤立的人物,於是它就可以安然度過此一風暴。北京錯過了良機,現在南海的海象看起來特別凶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