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专访:维吾尔极端分子有能力实施重大袭击

德國之聲:維吾爾分離主義與國際伊斯蘭主義"聖戰"之間有著怎樣的聯繫?
沃爾夫:人們需要搞清楚維吾爾難民和非法移民在多大程度上捲入了南亞的極端"聖戰"網絡,以及被恐怖組織作為潛在的招募對象。中國方面稱,有維吾爾人使用偽造的土耳其護照進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參加當地的極端組織。他們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訓練營裡接受軍事訓練和意識形態灌輸。許多維吾爾人參加了所謂"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該組織2002年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及"極端分裂組織"。
聯合國報告稱,東伊運與基地組織有聯繫,並在阿富汗與基地和塔利班共同與北約軍隊作戰。此外還有維吾爾人在車臣接受武裝訓練,並在吉爾吉斯斯坦參與過恐怖活動。有報導稱,東伊運還派遣成員到敘利亞參加"伊斯蘭國"的戰鬥。
"伊斯蘭國"也宣布對中國發起"聖戰",理由是北京對維吾爾族穆斯林實施嚴苛的政策。在"伊斯蘭國"呼籲全球穆斯林"聖戰"、反抗中國統治的視頻等宣傳材料中,突出了維吾爾人在中國受壓迫這一點。
德國之聲:維吾爾"聖戰"分子有沒有能力實施像土耳其發生的那樣的恐怖襲擊?
沃爾夫:要準確評估東伊運--也被稱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組織的實力並不容易。根據路透社2014年的報導,約有400名維吾爾武裝分子在巴基斯坦、250人在阿富汗活動。另有報導估計。約有300名中國籍維吾爾人在為"伊斯蘭國"作戰。顯而易見的是,維吾爾"聖戰"分子已越來越多地構成安全威脅。他們不僅已經融入了國際恐怖主義網絡,而且也擴大了自己的活動範圍。所以我想,他們有能力在土耳其或其他地方實施重大的恐怖襲擊。
Türkei | Reina-Attentäter weiter auf der Flucht (Getty Images/Stringer)
伊斯坦布爾夜總會襲擊造成嚴重傷亡
德國之聲:"伊斯蘭國"也聲稱對伊斯坦布爾的襲擊負責。對維吾爾人同"伊斯蘭國"之間的聯繫,我們了解多少?
沃爾夫:從前,"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並沒有向維吾爾人伸出援手,也沒有對他們在中國的處境表現出興趣。但這一點現在發生了變化。在敘利亞,不少維吾爾人參加了"努斯拉陣線",這是一個基地組織的分支,與突厥斯坦伊斯蘭黨有聯盟關係。有報導稱,維吾爾聖戰分子加入了"伊斯蘭國"。看來敘利亞的"伊斯蘭國"和努斯拉陣線在爭相招募維吾爾人。
德國之聲:什麼原因促使維吾爾人逃離中國,加入"聖戰"行列
沃爾夫:維吾爾人認為自己是新疆的原住居民,他們將這片土地稱為"東突厥斯坦",其語言屬於突厥語系。很多維吾爾人感覺自己與中亞國家的聯繫更緊密,希望從中國獨立出來或取得更大的自治權。因此,中國安全部門官員對維吾爾人十分嚴厲、希望將新疆置於嚴格的管控之下也就不令人意外了,這既有經濟上的,也有地緣政治上的原因。
北京對維吾爾人實行嚴格的管制,提高了新疆的維穩預算。一個結果就是維吾爾人與漢族之間的關係日趨緊張。2009年7月新疆爆發了暴力衝突和騷亂,至少造成197人死亡。2012年出現又一輪暴力浪潮。這驅使很多維吾爾人通過合法和非法的途徑逃離中國前往其他國家。
德國之聲:您說維吾爾武裝分子活躍在阿富汗,與塔利班並肩作戰。那麼中國是否能說服巴基斯坦利用其對塔利班的影響,打擊維吾爾極端分子?
Siegfried Wolf Südasienexperte Uni Heidelberg (Siegfried Wolf)
南亞問題專家Siegfried Wolf
沃爾夫:過去,伊斯蘭堡政府對從事反華活動的武裝組織是採取打擊措施的。但這只限於巴基斯坦國土,並不涉及阿富汗或阿富汗的塔利班。一旦涉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國的立場似乎很少有交集。
直到1990年代初期,巴基斯坦政府對來到該國西北部部落地區的維吾爾人都採取了較為容忍的態度,致使與阿富汗接壤的這一地區成為維吾爾極端分子的朝聖地,引起了中國的極大不滿。此後為了安撫北京,巴基斯坦改變了政策。北京最擔心的仍是,維吾爾人會把巴基斯坦作為基地,在新疆製造動亂,因此希望巴基斯坦採取更激進的手段打擊這些武裝分子。

齊格弗里德·沃爾夫(Siegfried O. Wolf )是布魯塞爾南亞民主論壇(SADF )的研究主任,德國海德堡大學南亞研究所學者。

专访:维吾尔极端分子有能力实施重大袭击
伊斯坦布尔夜总会袭击案后,土耳其警方逮捕的涉嫌者中包括多名维吾尔人。目前尚未确认作案枪手是维吾尔人。中国新疆的民族问题与国际伊斯兰恐怖主义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南亚问题专家沃尔夫(Siegfried O. Wolf)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专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