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德語媒體談中國:空氣末日無處可逃、經濟增長憂慮不減、香港故宮博物館爭議



德語媒體:空氣末日無處可逃

中國揮之不去的霧霾引起德語媒體的關注,《南德意志報》注意到“霧霾未散,又添毒雪”和時下興起的“霾移民”。《日報》則關注了令人憂心的中國經濟。



(德國之聲中文網)《南德意志報》週一(1月9日)將目光投向中國持續不斷的霧霾,發表署名文章"憋會兒氣(Halt mal die Luft an)"。

文章作者註意到週末在北京召開的霧霾會議,寫道:"新聞發布會看上去略顯絕望。會議要傳達的信息是:大家看過來,我們其實是有所作為的。但是,這次會議是在霧霾持續三週後才召開的,而這場霧霾已再次將中國北方吞噬。學校停課、航班取消、高速封路,因為到了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四年前,類似'airpocalypse'和' airmageddon'(譯者註:意為'末日空氣'或'空氣末日' ,由表示'世界末日'的apocalypse和armageddon兩個單詞演化而來)的單詞就廣為人知,四年後它們又回歸到人們的視線中。在上週末預告有雪之前,是政府部門自己先發出了避免外出和避免接觸雪的警告。北京氣象局解釋,雪夾雜著空氣中的顆粒物,因此'很髒!!!'。真可謂,霧霾未散,又添毒雪。"

" 鮮有成效"

《南德意志報》的作者隨後提到四年前北京就已向霧霾宣戰,但是迄今為止鮮有成效。文章還注意到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肺科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趙曉剛寫的一首詩。這首名為《I Long to be King》(中文翻譯為《我要當老大》)的英文詩歌是一首"肺部磨砂玻璃影"的自白詩。文章繼續寫道:"中國能源局偏偏現在推出一項可再生能源的宏偉計劃應該不是巧合--2020年前,中國計劃在太陽能、風能、水電領域投資3600億美元。"

文章接著指出:"按計劃,該投資將創造1300多萬個工作崗位,並將帶來好空氣。目前中國的太陽能和風能發電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只是:骯髒的燃煤發電依舊佔中國發電總量的大頭。即使最新宣布的創紀錄投資項目成為現實,可再生資源到時也僅能占到15%的份額。"

文章也注意到中國媒體報導的"有一種無奈叫'霾移民',逃離霧霾已成北京時尚",並在引言中問道:"許多人都想逃離,可是要去哪兒呢?"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經濟增長憂慮不減

德國《日報》當天關注了中國經濟,發表署名文章"中國經濟增長憂慮變多(Chinas Wirtschaft wächst, aber die Sorgen nehmen zu)"。

文章開頭寫道:"美國信評機構惠譽(Fitch)預計中國2017年GDP只將增長6.4%,2016年的預計還是6.7%,而那已是二十多年來的最低估值。"

"但是,惠譽將中國經濟的前景展望評定為'穩定';該機構認為,企業依舊值得在華投資。與此同時,惠譽也指出了一系列不安因素。""其中,尤其令專家擔心的是政府債台不斷高築:政府債務在過去五年裡增長超過60%。"

文章繼續寫道:"中國房市也令人擔憂。""中國領導人意識到這一問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月召開,定下'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基調。中國大部分一線城市的第二、三套房的買賣由此變得更加困難。"

文章最後指出:"在多數經濟學家眼中,不讓人那麼擔心的只有美國侯任總統特朗普的空口大話。他們相信,特朗普不會真的對中國施加45%懲罰性關稅,因為那樣會給美國經濟造成巨大傷害,而且工廠也不會因此回到美國,因為那裡的薪資太高。"




*****

去年12月正式宣布興建的香港故宮博物館本意是為"慶回歸20週年"增添喜慶氣氛,但現在卻可能成為陸港矛盾的另一"戰場"。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支聯會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計劃在香港西九龍故宮文化博物館附近舉辦悼念六四鎮壓的活動。

由於實行"一國兩制",香港可以公開舉行六四悼念活動,每年在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公園都有相應的燭光晚會。而這一場景在中國大陸絕無可能發生。

"當我們看到故宮博物館,我們想起的不是裡面有什麼展品,而是1989年在故宮之外發生了什麼事情:坦克駛過天安門廣場,人民解放軍向本國民眾開火,"李卓人如此說道。"我們試圖將這座故宮博物館變成一座六四博物館"。

對中共而言,1989年鎮壓學生運動仍是最為敏感的政治禁忌之一。北京政府從未公佈該次事件中的具體死亡人數,人權組織和目擊證人所提供的數字從數百到數千不等。

當地時間本週一,李卓人及其他40餘名抗議者在香港地鐵中環站附近舉行示威活動。參與者頭上纏繞寫有"毋忘六四"字樣的布條。香港政府此前在該地鐵站通道內貼出大幅故宮宣傳海報,而李卓人與支聯會成員則在政府海報前放置八九民運的照片,並呼喊口號要求"平反六四"及釋放劉曉波等政治犯。

香港西九龍故宮文化博物館計劃於2022年完全建成,將長期展出北京故宮藏品,特區政府為此在去年12月與北京故宮代表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但反北京的批評人士認為,特區政府在做出這一決定之前沒有徵詢民眾意見,而且在計劃還未公佈之前的去年6月便沒有通過招標而委聘建築師擔任建築顧問,決策過程不夠透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