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百名中國公知集體要"自由" "民主", 《環球時報》狠批"不可為" (德国之声)

百名公知集體要"自由" 環時狠批"不可為"

遭當局頻繁禁言的上百位中國公知在社交媒體發出對"自由、公平、民主"呼聲的一天后,中共黨媒發文回應:不要"費力不討好",讓公知高興真挺難。
(德國之聲中文網)1月2日,百名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在社交媒體紛紛發表新年獻詞,表達他們2017年對國家的關注、思考、希望和願景。其中頻繁出現的幾個詞是:"自由、公平、憲政、法制、網絡封鎖(404)"。
針對黨媒《環球時報》發出的回應性文章,百位公知"新年寄語"的發表者之一法學家賀衛方表示,"他們(環時)永遠把對現實的批評和對一個更民主、更憲政國家的憧憬,視為是一種'牢騷'。"
這位北京大學教授還對德國之聲表示,"發牢騷還是他們一種輕的描述,更嚴重的說法是所謂的要顛覆這個體制之類的話。"
週三(1月3日)《環球時報》發表署名文章《中國該如何讓公知高興,這真挺難》。作者在文章中首先承認,中國公共知識分子的輿論空間與兩年前相比有所縮小。接著又承認,如何贏得這一群體對國家路線的認同和支持,這是中共的一個難題。
之後作者筆鋒一轉寫道,"一個國家永遠會有一些公知不高興,讓他們高興起來在政治上就是不可為。"
文章還寫道:"國家路線的對錯,與公知們給予什麼評價關係很小。在有些時候,甚至與'民意'支持程度的高低也不是絕對對應關係。"
對此,《南方周末》前評論員、獨立學者笑蜀回應說,"對"環時"有這樣的表述,我們已經習慣了,這正印證了這次新年獻詞的傳播效果非常好。"他說,近四年來,中共對公共輿論管制的最大的目標就是絞殺公共知識分子群體,目的是想把這些人從中國的輿論場驅逐出去,讓他們閉嘴。而通過雷洋案人大校友聯名發聲,和這次的新年獻詞正說明,中國公民社會力量四年來不僅沒有縮小,反而繼續壯大了。

新年獻詞中的另一熱詞是"404"。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表示,作為媒體人能發聲的時候盡量發聲,我們希望新的一年能少一些"404(網絡封鎖)",但這也只是願望而已。
展江在新年獻詞中這樣寫道,"2016年發生了太多的不幸,但既然不幸是人類生活難以避免的一部分,媒體就得如實報導,而不能裝聾作啞,我們需要誠實可靠的新聞。好新聞的標準是:面對紛紜世界,釐清複雜關係,擺脫流行偏見,表現職業勇氣,揭示事實真相,揭露謊言謬論。"
律師、記者、博主、獨立學者--近年來,這些公民社會活躍人士在中國的處境愈發艱難。法新社的報導曾指出,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共繼續保持對社會的嚴控,將任何可能演變為"社會動盪"、挑戰其權力地位的公眾抗議和有組織活動扼殺在萌芽狀態。中共為了控制話語權,進行了多年的努力,建立了一張廣闊的國家媒體網絡和一個龐大的審查系統。
在談到未來時,展江顯得有些無奈,他說,不知道這種被"霧霾籠罩的日子"能不能早點結束。
此外,包括中國社科院教授安興本、中共中央黨教授週為民、時事評論家、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以及一些中國獨立作家、經濟學家、法學家、媒體學者都為紀念2016發表了新年寄語,其中這樣寫道:
-"民主是個好東西。好東西用好不容易。2017全體公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自由民主在中國這塊土地上必將從無變有,從小變大,從弱變強!"
-"希望新的一年,人民能夠吃到安全的食品,能夠呼吸到干淨的空氣。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環境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