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Fifth delay announced for Japan's MRJ jet. 日本三菱公司就強迫勞動向二戰戰俘道歉(BBC中文網報導)


Fifth delay announced for Japan's MRJ jet, raising concerns about new sales

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 puts off handing over its passenger jet and announces a 30 percent jump in development costs.


*日本三菱公司就強迫勞動向二戰戰俘道歉(BBC中文網報導)
日本三菱公司在美國洛杉磯的一場儀式上,就二次大戰期間強迫美軍戰俘勞動的行為正式道歉
2三菱綜合材料集團的常務執行董事木村光星期天(719日)在儀式上說,這些戰俘當年被迫在三菱財閥旗下的礦場當苦工,集團對此感到後悔。這場儀式在日本戰敗70週年即將來臨之際舉行,據信這是日本企業首次就二戰強迫勞動行為作出公開道歉。

94
歲的前二戰戰俘詹姆士·墨菲作為少數仍然在生的戰俘接受了三菱的道歉。他說這是戰俘們期盼了70年的「光榮日子」。他說:「我很仔細聆聽了木村先生的道歉聲明,我覺得這十分誠懇、謙虛和發人深省。」「我們希望我們現在可以面向未來,更好的理解對方,與日本這個盟友維持更好的友誼和更密切的關係。」日本政府此前已向美國戰俘作出正式道歉,三菱企業這次是自行決定道歉。據美國媒體報道,三菱只能找到兩名仍然在生的戰俘,而只有墨菲仍然有能力赴會。
當年被日本強制服勞役的二戰戰俘數以千計,他們是菲律賓、中國等盟軍戰俘,其中大約500人是美軍戰俘。墨菲向美國媒體透露,他曾經在三菱公司位於福島縣塙町的的一個銅礦內被迫勞役,這一經歷「恐怖之至」。他說,當時戰俘們「像奴隸一樣幹活,沒有吃的,沒有藥品,沒有衣服也沒有廁所」,而讓戰俘們更加難受的是三菱公司當時生產戰鬥機就是用來對付美國軍隊。墨菲說,雖然他原諒了日本軍人,但還是想為自己的遭遇要一個道歉。而對他來說,雖然三菱公司並沒有作出金錢賠償,但是口頭的道歉也「意義非凡」。記者們說,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在戰爭過去這麼多年之後三菱公司才肯正式道歉
日本政府五年前曾經向美國戰俘正式道歉。(資料來源:BBC中文,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7/150720_us_japan_mitsubishi_apology
2015/7/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