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MSCI新興市場指數未接納中國A股,提升香港作為內地門戶的吸引力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中國A股三度鎩羽MSCI 資本市場改革道阻且長
中國股市沒能在今天迎來歷史里程碑。和一年前一樣,MSCI Inc. 宣布延遲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一結果和高盛、瑞銀等國際大行此前的預測背道而馳,也凸顯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道路的艱難漫長。
北京時間今日凌晨5點,MSCI在其網站發布公告稱,中國A股將會保留在2017年納入新興市場的審核名單上,以待國際投資者對QFII制度改革和停牌新規實際成效的相關經驗反饋,以及預先審批限制問題的有效解決。「儘管此前對納入預期有很高的不確定性,我們對MSCI三拒A股感到失望,」花旗分析師 Jason Sun等人在隨後的報告中表示。「短期A股投資者情緒將受到負面影響,因為國內對A股納入預期較境外更高。」
全球有超過10萬億美元的資產追蹤MSCI指數,投資者會隨著指數成分股的變化對其投資組合作出相應的調整。納入該指數成為中國吸引外資支撐金融市場,提升A股國際地位的重要一步。為打消MSCI及海外投資者的疑慮,中國政府此前已經采取放寬QFII投資上限、限定停牌時間等多項措施,但顯然這些還不夠。
國際機構投資者希望「看到A股市場准入情況得到更進一步的切實改善,」MSCI董事總經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在公告中說,「MSCI將履行標準慣例,密切關注近期所公佈新政的執行進展並收集市場參與者的反饋。」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在MSCI宣布延遲將A股納入之後跌幅擴大逾100點,一度觸及逾4個月來新低。截止北京時間10:42,離岸人民幣報6.6079元,跌0.02%。 上證綜指今日開盤一度跌達1.1%,瀕臨2800點邊緣。隨後扭轉跌幅,並創下近兩周最大上漲。至10:30,滬指漲0.5%至2,857.63點。中原分析師張剛表示,今日股市低開高走有利空出儘的意味,周一的大跌就隱含了被拒預期。
上證綜合指數過去12個月中跌掉了44%,在彭博追蹤的93個基準股指中表現最差。該指數本周一曾創逾三個月來最大跌幅;當日有分析師稱,股指擴大跌幅或因市場擔心MSCI 納A股與否存在變數。
中國證監會網站發布新聞發言人鄧舸評論稱,MSCI延遲納入決定 不會影響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進程和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任何沒有中國A股的國際指數都是不完整的。
MSCI此前以市場准入等因素為由已經兩次作出了否定的決定。公司在 最新的公告中表示,此前指出的四個主要障礙中有三個仍然有待得到克服。
實際權益擁有權問題。MSCI認為此項議題已得到圓滿解決QFII 制度改革對市場准入與資本流動的影響及成效。MSCI稱,一些投資者指出,儘管按日資本贖回的新規在今年二月初已經生效,他們尚未能受益於此項政策;同時,在現行規定下,QFII投資者的每月資本贖回額度不能超過其上一年度淨資產值的20%。此項限制對投資者需要兌付客戶資金贖回時帶來潛在的流動性障礙。MSCI稱當局應該考慮完全解除每月資本贖回額度限制或者大幅度增加贖回限額並同時縮短相應贖回周期 旨在防範廣泛性自願停牌的交易所新規的執行情況。MSCI稱中國停牌新規剛剛實施,投資者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政策實施的實際成效並確認在滬深兩市停牌的股票數量能在新規執行之後有顯著的減少 內地交易所針對金融產品的預先審批限制。MSCI稱帶來的不確定性使國際投資者感到顧慮;倘若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但中國交易所不批准MSCI授權MSCI新興市場指數予現有MSCI新興市場指數掛鉤產品,該類產品將會受到交易中斷的潛在威脅作為美國唯一一家專注於中國主題相關投資機會的資產管理公司,金瑞基金(Krane Funds Advisors)認為中國上市公司的停復牌問題給A股納入MSCI構成了極大障礙。該公司首席投資官 Brendan Ahern在接受彭博郵件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國政府在收緊停復牌規定的問題上取得了明顯改善,但是對共同基金和ETF等這類日常流動性的提供者,停復牌造成了障礙。「或許更該考慮是的讓停復牌問題徹底消失,」他指出,「另外,深港通項目迄今尚未公佈,也使得海外投資者在購買深圳上市的股票時受到限制。」
MSCI重申,若以上提及的問題在2017年6月之前出現顯著的積極進展,則不排除在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的例行周期之外提前公佈納入A股的可能性。
交銀國際駐香港的首席策略師洪灝在MSCI宣布決定後發表評論稱,有關MSCI後續的評估節奏,是所有人都在猜的事情。而在中國面臨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壓力下,可能很難對資金流限制做出重大改變。而花旗在報告中稱,預計2017年6月再獲納入機會為70%。
洪灝表示,MSCI令投資者失望之後,市場焦點會重新回到聯儲會加息時點等因素上來,這些也令市場面臨下行壓力。「中國經濟基本面仍然充滿挑戰,但這卻是 投資決定的基礎所在。投資者應該繼續等待一個更好的入市時點,」他表示。(彭博社新聞)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MSCI拒絕納入中國A股 提升香港作為內地門戶的吸引力
MSCI決定不將中國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橋梁的吸引力。
MSCI周二第三次拒絕納入在中國內地上市的公司,指出中國需要進一步改善A股市場准入情況。對於數十年來一直受益於中國門戶地位的香港而言,這是一個好消息。
「對於所有希望投資中國內地的人而言,香港會繼續發揮橋頭堡的作用,」Instinet Pacific Services Ltd.駐香港亞洲(除日本)交易負責人 Neil McLean說。
香港的優勢在於,它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其法律制度植根於英國的普通法,對於希望投資中國的境外企業而言,這種結合頗為誘人。香港交易所已經成為中資企業除了內地以外的首選上市地,香港還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存款池。(彭博社新聞)





《每日電訊報》稱,MSCI新興市場指數未接納中國A股,對中國爭取開放金融市場,允許更多國際資本進入的努力是一大打擊。


MSCI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SCI

MSCI Inc. . formerly MSCI Barra, is a US-based provider of equity, fixed income, and hedge fund stock market indexes, and equity portfolio analysis tools.

In the news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MSCI was right to hold firm on China
Financial Times - 5 hours ago
That is the brutal but necessary and correct message that MSCI has delivered by delaying ...
Capital Controls Hamper China's MSCI Hopes Again
Wall Street Journal - 10 hours ag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