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世界研發翻牆技術與中國網絡城牆攻防戰:現在網絡空間有兩個世界:一個是世界,一個是中國

世界研發翻牆技術與中國網絡城牆攻防戰

作者 小山 發表時間 17-06-2016 更改時間 17-06-2016 發表時間 16:19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國家,卻也是網絡監控最嚴厲的國家。中國的網絡監控防火牆成為世界電腦企業或電腦專家研究翻越的目標。中國防止翻牆的技術不斷改進,世界電腦研發翻牆的軟件也跟着翻新。除了商業利益,尋求網絡自由也是翻牆技術研發的重要驅動力。



全世界電腦玩家聯手挑戰中國的網絡監控,他們希望在攻破中國互聯網防火長城的攻防戰里取勝。據華盛頓郵報說,全世界人民和政府都在跟中國長城防火牆作對。面對這個龐大的怪物,他們前赴後繼開發了各種工具來與之作戰。

一名外號Clowwindy的著名程序員開發了一個流行的系統Shadowsocks,允許用戶繞過長城防火牆,並且可以對當局隱匿他們的行蹤。但中國當局不會容忍這個翻牆軟件。Clowwindy去年8月22日在Github上說:兩天前,警方來找我,要我停止做這項工作。Github是託管開源軟件項目的網站。這位程序員說: 今天,他們要我從Github上刪除所有的代碼
。我沒有選擇,只能遵守。

三天之後,另外一名程序開發員被迫在Github上刪除了GoAgent。這是另外一個流行的免費翻牆工具。

華盛頓郵報說,在過去兩年里,翻牆變得越來越難,同時被屏蔽的外國新聞網站名單也在擴大。但是在這場貓捉老鼠的遊戲當中,貓並不總是勝利者。Clowwindy立刻成為代碼社區的英雄。在他刪除代碼之後,其它程序員不斷根據
Shadowsocks推出更新版本。

一名用戶在Github說,一個Clowwindy倒下去!千萬個Clowwindys站起來!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在全世界,許多其他程序員在致力於跟網絡監控和審查戰鬥。

商用虛擬私人網絡(VPN)供應商形成了一個快速增長的業務,在中國極受歡迎。他們提供一個工具,允許中國用戶從第三方國家通向互聯網,繞過審查。但是VPN供應商也面臨跟中國當局審查者之間持續的戰鬥。中國官方在兩會等敏感時期打壓VPN。

但電腦軟件專家指出,中國長城防火牆在持續不斷的演變,但不是以一種可預測或一致的方式演變。對上海用戶有效的VPN設置可能對北京用戶不適用。今天有效的方法可能明天又失效了。像燈籠,彩虹,無界瀏覽,自由門,火鳳凰等翻牆軟件都是受到“網絡信息應該能夠自由和保密的流動”這樣一個理念激勵而開發出來的。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美國國務院和廣播理事會也資助幾個破網項目。一些國會議員和業內人士說,美國政府每年只要能夠投入數千萬美元給現有的翻牆系統,以便那些系統可以有資金擴張它們的用戶群,就可以幫助推倒中共長城防火牆。

巨火(greatfire.org)是一個致力於推倒長城防火牆的團體。它提供免費的安卓系統瀏覽器,允許中國用戶連上任何想要的網站。它使用一個所謂“抵押自由”的技術,依靠中國企業廣泛使用的雲計算託管服務。

它的原理是,除非中國當局屏蔽整個雲計算服務,否則不可能屏蔽信息。而如果中國當局屏蔽整個雲計算服務,中國經濟將受到損害。

巨火創始人之一化名叫查理•史密斯說,中國當局箝制的越狠,中國人民的反抗將越強烈。

專家說,長城防火牆在損害中國,因為它既不允許外部信息流入,也阻止中國當局的骯髒內幕曝光。長城防火牆割裂了世界。現在網絡空間有兩個世界:一個是世界,一個是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