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印度崛起將挑戰中國?

【觀點】印度崛起將挑戰中國?
印度經濟有諸多優勢,也面臨不少障礙。儘管我們對於印度經濟是否會崛起,能在多大程度上崛起,難以給出準確的答案,但有兩點是確定的。首先,發展之路從來不會平坦。中國在過去發展過程中經歷過的那些艱辛和荊棘,諸如自然環境惡化、不平等拉大、食品安全等,印度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一樣都不會錯過。其次,如果印度經濟開始崛起,那麼其發展模式將與中國經濟在改革開放之後的崛起之路有很大的相似性,即充份利用低勞動力成本的比較優勢,實行出口導向模式。
印度崛起對中國的影響是多維度的。首先顯然存在正向影響。印度是一個人口超過12億的巨大市場,如果印度人均收入開始穩步上升,那麼必然會帶動服裝鞋帽、家電、電單車、汽車、通信、基建、住房家居等一系列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中印兩國經濟也有一定的互補性,印度經濟增長毫無疑問會給一些領域的中國企業帶來機會。
但更多影響是負向的,印度經濟的崛起不可避免地會給中國帶來挑戰。最大的挑戰來自於勞動力密集型行業的競爭。製造業向低成本地區轉移是一個經濟規律。印度的勞動力不僅比中國便宜,而且人口結構更加年輕。一旦印度克服了制度上的障礙,走上出口導向型的快速發展軌道,中低端製造業企業就可能搬遷到印度去建廠生產,就像中國經濟在改革開放之後從歐美和日本承接製造業一樣。製造業企業的遷移必然意味著就業機會的轉移。問題的嚴重性在於,當製造業工作機會流向中國的時候,歐美和日本已經是高收入國家;而現在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約一半的居民生活在農村,數千萬人收入水平在貧困線之下。如果勞動力密集型行業的就業機會大量遷移到印度,那麼中國的城市化進程將失去一個強有力的引擎。
挑戰還存在於軟實力的國際競爭上。大國之間的競爭一定是全方位的競爭。中國已經成為落後國家謀求經濟發展的一個標竿,在基礎設施建設、鄉村醫療衛生、園區建設、經濟特區等方面的經驗和發展模式成為亞洲和非洲眾多經濟體學習模仿的對象。如果在中國尚未基本完成城市化、經濟尚未達到高收入水平的情況下,印度經濟迅速崛起,那麼中國在發展中國家群體中的領導力必然會大大削弱。——馮明(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