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全球仍有1.44億15歲以下兒童被迫做童工,亞太地區1.22億




據國際勞工組織的估測,亞太地區15歲以下的童工人數達到1.22億,為世界各地區之首。

瑞聯稚博兒童權利及企業社會責任中心(CCR CSR)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童工仍是亞洲供應鏈中普遍存在的現象,並且多數有關童工的應對措施中沒有體現“兒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則。


兒童權利和企業社會責任中心的負責人康瑩(Ines Kaempf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目前好像大家主要關心的是確保生產企業不再僱用童工,而不是去想,我們究竟應該做些什麼以確保這些孩子受到保護?"她說:"有時候讓這些孩子回家,其實卻是讓他們陷入比在工廠當童工更悲慘的境遇。 "

審核員們表示,兒童淪落為廉價勞動力的兩個主要原因是失學以及貧困。

報告指出,多數童工從事簡單的生產工藝,例如整理和包裝。童工能夠自由進出工廠,原因包括缺乏年齡驗證程序(如越南),偽造、借用他人身份證件(如中國)等。

康瑩認為,審核員在終止童工的問題上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她說:"如果在生產企業中出現安全和健康問題,審核員就會返回這些企業去查看問題是不是得到解決了。但是在童工的問題上卻不然,一般沒有人再回頭去看一看,是不是為那些當過童工的孩子找到最好的出路。"


DW.CO​​M

  • 日期 26.06.2016
  • 作者 洪沙/葉宣(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