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日防衛相晤美軍司令 應對中國軍艦航行問題:中俄軍艦首度逼近釣魚台 日本警戒中 ;专访:中国军舰现身争议海域为何让日本跳脚?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东盟外长发声明打脸中国 数小时后被撤 ]
在中国云南举办的“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6月14日结束后,马来西亚外交部向法新社提供了一份措辞严厉的东盟外长联合声明,对南中国海近期局势的发展表示了严重关切,并且警告某国在争议地区修建军事化的人工岛等行为将可能“破坏南中国海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http://www.voachinese.com/…/asean-reacts-20160…/3376040.html
在中国云南举办的“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6月14日结束后,马来西亚外交部向法新社提供了一份措辞严厉的东盟外长联合声明,对南中国海近期局势的发展表示了严重关切,并且警告某国在争议地区修建军事化的人工岛等行…
VOACHINESE.COM|由美国之音上傳



BBC 中文網(繁體)

[日防衛相晤美軍司令 應對中國軍艦航行問題] 鑒於中國海軍艦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航行,日本防衛相中谷元與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舉行會談,就日美合作維護東海穩定達成了一致。


王臻明
無力靠自己對抗美日同盟。但是個人覺得這是中國近年來一連串戰略失誤中最嚴重的一步,因為過去日本的親中態度,很重要的一點,在於中國與俄羅斯交惡後,日本親中派認為「聯中制俄」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這幾乎是日本親中派最重要的論述。

.
多數人不太清楚日本對於俄羅斯的防範不只是近年的事,遠從日俄戰爭前,日本就認為不斷向西太平洋擴張的俄羅斯,遲早會威脅到日本的安全。中華民國教科書說黃埔軍牽制大量日軍,使盟軍贏得勝利,那也是騙你的,日軍偷襲珍珠港前幾個月的夏天,日本的地面部隊精銳全部在中國東北地區搞「關特演」,也就是針對蘇聯的「關東軍特種演習」,在此之後,日軍的地面精銳一部份編入南方軍去打太平洋戰爭,另一部份一直配屬於關東軍,防範蘇聯南下參戰,早已被打趴的黃埔軍,多數從未見過這些一直待在關外的關東軍精銳。
.
而從冷戰時期一直到今天為止,日本陸上自衛隊唯一的一支裝甲師團,也就是陸自第七師團,一直都駐屯在北海道,防範的假想敵就是俄羅斯。俄羅斯對於日本而言,是百年來一直持續不斷的重大戰略威脅。這也是為什麼中國與俄羅斯的軍艦聯手出現在釣魚台鄰近海面,對日本而言會是影響國家安全的重大事件,同時這代表了日本過去聯中制俄的戰略已經失敗,也預示著日本親中派的末日,這對中國而言,將是極嚴重的損失,只是中國目前似乎自大到看不清楚自己也是需要朋友的。
.
中國尚未明瞭這事件的嚴重性,還將此事定位為中國與俄羅斯的區域戰術性合作,但對日本而言,一定是認為這是影響未來日本整體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性威脅,恐怕會讓日本在未來做出更激烈的反應。而俄羅斯一向狡詐,中國引狼入室的結果,說不定會被俄羅斯狠狠咬一口,在沒有取得明確利益下,卻已先看到清晰的外交、地緣戰略損失,對中國而言,這實在是最糟的選擇。
.
‪#‎新政府派政壇大咖謝長廷駐日真是各種不解釋‬
‪#‎一百年後的歷史學家寫這段歷史時別忘了寫謝長廷也是同一天出發去日本就職的‬


中國海軍艦艇在9日凌晨,首次進入釣魚台列嶼(日稱「沖繩縣尖閣諸島」)周邊,日本宣稱為其領海緊鄰的臨接海域,俄羅斯海軍艦艇也從8日夜晚到9日凌晨,進入附近臨接海域,雖然中俄艦艇已離開,日本仍持續警戒監視,並對…
NEWTALK.TW

专访:中国军舰现身争议海域为何让日本跳脚?

中國軍艦出現在東海爭議海域,引起日方嚴正關切及抗議。德國國際法專家塔爾蒙認為,中國此舉是為了對美日提倡的航行自由權作出回應。
Stefan Talmon Universität Bonn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防衛省週四(6月9日)表示,一艘中國海軍護衛艦凌晨駛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海域的"毗連區"。日本外務省隨即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達嚴重關切並提出抗議。波恩大學法律系教授塔爾蒙(Stefan Talmon)從國際法的角度解釋了何謂"毗連區",並分析中國軍艦此時出現在該海域的原因。
德國之聲:您是否能簡單解釋何謂"毗連區"?沿海國享有哪些權力?
塔爾蒙:海洋被劃分為多個區域,陸地外首先是領海,接著是毗連區和專署經濟海域,最後是公海。毗鄰區與領海不同,並不在沿海國家的主權範圍內,但沿海國享有特定的管制權,可對違反海關、財政、入境法等行為進行懲戒。領海一般有12海裡,接著又有12海裡的毗鄰區。換句話說,毗鄰區是距離陸地22公里到44公里的海域。
德國之聲:根據國際法,一般而言外國船隻或飛機隨意進入某國的毗鄰區是否違法?
塔爾蒙:完全不違法。在航行方面,毗鄰區就如同公海,所有國家都有權利在該海域航行。在領海則不同,它是國家的主權範圍,外國船舶僅能自由航越,不得停留。在毗鄰區、專署經濟海域及公海內,各國都有航行自由,沒有任何限製或特別規則。在這些海域裡,外國船隻不僅有權停留、下錨、等待一段時間再航行,甚至可以在原地繞圈打轉。
德國之聲:日方稱,過去中國海警船頻繁在該海域航行,但這是首次發現中國軍艦出沒在尖閣諸島的"毗鄰區"。從國際法角度看,軍艦與海警船在該爭議海域出現是否有所區別?
塔爾蒙:在國際法上毫無差別。軍艦和海警船都一樣是國家的船舶,在國際法中被一概論之。軍艦和海警船都可以航越某國的領海,或在其毗連區停留,沒有區別。
德國之聲:中國媒體指出,截至30 日,中國海監船2016 年已14 次在釣魚島12 海里海域"巡航執法"。日本雖多次對中國海警船發出警告並試圖阻攔,但並未如此次反應如此緊張,甚至連夜召見中國駐日大使。其中原因何在?
塔爾蒙:我認為這純粹是因為軍艦的出現,等級有所不同。我們都知道,中國和日本皆對相關島嶼提出主權要求。這表示,從中方的角度看,此事無關乎在他國領海的自由航越權,而是在"中國領土"範圍內停留的權力。中國的軍艦或海警船的出現,都是在政治上挑戰日本的主權主張。如今中國派遣軍艦前往,在事態上已經是一定程度的升級。不過我必須指出,在國際法上這兩者之間並無區別。即使中國今天派航母到日本聲稱的尖閣諸島"毗鄰區"內,在國際法上也是站得住腳的。
Senkaku Inseln Japan
日本稱一艘中國海軍護衛艦凌晨駛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海域的"毗鄰區"
德國之聲:您認為,中國為何在此時派遣軍艦前往東海爭議海域?
塔爾蒙:我只能進行推測。眾所周知,南海也存在領土主權糾紛,美國及包括日本在內的一些國家不斷提倡航行自由權。今年五月底,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剛發表了一份聲明,包括呼籲維護南海航行自由。美國多次派遣軍艦前往南海,在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島嶼附近巡航,強調擁有航行自由權。可以說,中國如今也在東海要求這項權利,就像美國和日本在南海一般。
德國之聲:中國外交部日剛就中菲南海爭議發表聲明。隔日則發生軍艦進入中日爭議海域的事件。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在南海和東海正同時採取積極攻勢?
塔爾蒙:我不認為這兩者之間有所關聯,反倒更像是對七國集團聲明以及美國的一種回應。美國多次派遣軍艦及飛機航越南海特定海域,以展示航行自由權。我覺得中國希望藉此展現,各方都公平擁有航行自由權,不能一方面要求中國允許航行自由,卻在中國行使相同權利時提出抗議或作出激烈回應。
斯特芬·塔爾蒙(Stefan Talmon )是德國波恩大學法律系教授,國際法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