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方滨兴承认因技术“无能”才有防火长城

言下之意:Google可以將"長城""秒殺"?


制導意思是:zhìdǎo通過無線電裝置,控制和引導導彈等,使其按一定軌道運行。..


*****

有中國網絡“防火長城”之父稱號而成為萬千網民箭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日前在一次公開演說中承認,中國大陸之出現“防火長城”,是因為“技術人員的不作為”, “是技術人員的無能”。
曾經是中國郵電大學校長而迄今仍有“方校長”之稱的方濱興,根據網民Maple Whispers的帖文,日前在國家超算中心發表演說時,有人詢問方濱興有關防火長城的問題,方的答案,根據Maple Whispers的錄音原話如下:
方濱興說:“我已經離開這個行當十幾年了,這些話我不敢公開說,如果我還在干我就親自說了,我認為現在技術人員的問題是'無能':什麼叫無能呢,這好比說我知道這個樓裡有炸彈,我本來可以精確的製導,制導到某一個壞人,但是我們現在仍然要炸掉這棟樓,壞人死了,其他人我不管,這就是技術人員的不作為。”
換言之,根據方濱興的講法,如果技術人員有所作為,有問題的國外網站或甚至個別網頁可以逐個精確“制導”,而不需要用防火長城統統屏障,好像現在的寧可殺錯也不放過。
在這次演說中,方濱興還以外國的Google和Youtube為例,說明國家審查機制的必須性。根據帖文,方用了20分鐘講了這兩個外國網站的審查機制,大致就是講Google會因為政府和輿論壓力去刪除搜索結果,而Youtube 也有舉報刪除視頻的模塊。帖文認為,方濱興講了這麼多,大概是想告訴大家自我審查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和輿論應該對內容提供商起到監管作用。
方說:“你看谷歌,你看Youtube和剛才我演示的一些網頁,都會有審查的製度,他們每天都過濾掉了大量的搜索結果。所以我覺得這件事防火長城(GFW)應該有一個好的技術去解決。我想放行你們學生,其實很簡單,現在都可以,但是沒有就說明是我們的技術不作為。”
方濱興今年4月在一次公開演說的示範當中,由於搜索的信息遭到他自己發明的防火牆所屏蔽,需要使用翻牆技術才可解困,結果鬧至哄堂大笑。為了避免出現尷尬情況,方濱興這次用本地文件代替了現場演示來避免問題的發生。
有網民認為,從他的發言中,似乎可以看到他對於GFW波及範圍太大的一種惋惜和無奈,但是作為始作俑者,他也的確應該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對於政治,戰爭和互聯網的視界,沒有技術無罪的說法。


有中国网络“防火长城”之父称号而成为万千网民箭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日前在一次公开演说中承认,中国大陆之出现“防火长城”,是因为“技术人员的不作为”,“是技术人员的无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