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Malabar"美日印"海軍聯合演習

意在中國?-美印日啟動東海聯合軍演

德國之聲中文網)為期8天的取名為馬拉巴爾(Malabar)的三國海軍聯合演習週五(6月10日)啟動,反潛、海上封鎖和防空是本年度演習重點,意在增進三國海軍之間的合作能力。
馬拉巴爾演習1992年以美印雙邊軍事合作項目問世,日本曾於2007年首次參加,後因北京反對一度中斷參與,去年起成為常規參與方。
Indien Fregatte INS Sahyadri
參與軍演的一艘印度護衛艦
觀察家注意到,此次軍演啟動前一天,一艘中國軍艦駛近東京政府所稱日本在東中國海的主權海域。該艦是排水量近4000噸的"江凱級"導彈護衛艦。
三邊夥伴
在中國強化領土主權聲索、增加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的強硬行動的背景下,馬爾巴拉聯合軍演成為美印日增進三邊戰略夥伴關係努力的象徵。
中國聲稱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均享有主權,引發同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的領土糾紛;在東中國海,北京與東京對一組無人居住的島嶼(中方稱"釣魚島",日方稱"尖閣諸島")的主權歸屬問題存有激烈爭議。
Japan SAR-Flugzeug ShinMaywa US-2
日本海上自衛隊一架水上飛機
作為對中國主權聲索的反應,美國海軍增加了在南中國海的行動,以顯示捍衛國際通航自由的態度。
本年度馬拉巴爾聯合軍演選址日本沿海海域,毗鄰東海釣魚島/尖閣諸島。倫敦國王學院軍事專家巴傑帕伊(Chietigj Bajpaee)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就此指出,中國海上能力不斷增強,此次軍演顯示出美印日應對中國挑戰的決心增大,顯示出三國保衛地區通航自由的堅定意願。
設址華盛頓的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政治事務分析家瓦希納夫(Milan Vaishnav)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表達了相同看法。他指出,軍演向北京發出了一個信息,即:這三個民主制政體及亞太強國有意願也有能力,攜手確保亞太地區的力量平衡。瓦希納夫表示,本年度聯合軍演出於多個理由值得關注:其一,它凸顯出這三個亞太地區大國加強了彼此​​之間的合作,而在過去,雙邊合作多於三邊合作;其二,聯合演習有助於增進三國之間的軍事協同、協調和磋商。
Japan Hubschrauberträger DDH Hyuga
日本直升機航母“日向號”(DDH Hyuga)
增進互動能力
分析家們強調,鑑於側重防空和反潛,此次軍演在訓練層面的核心意義是提高三國海軍之間"互操作性",即互動能力。
倫敦國王學院專家巴傑帕伊指出,對日本而言,此次聯合軍演也是一次機會,顯示自己的軍事能力,該國正尋求增加國防技術出口;對印度而言,軍演顯示了該國海軍致力於成為印度洋一強的決心;對美國而言,軍演再度強調了華盛頓向亞太地區"傾斜"的戰略,並顯示,美國不僅關注地區的資源,而且也是對各盟友的呼籲,要各方在保障地區安全問題上有更多的擔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