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李肇星:中國是不會接受仲裁結果的,因為裁決並不合法,也不合理,仲裁本身不符合《聯合國憲章》

中國前外長李肇星星期四(6月23日)在美國紐約發表公開演講,批評美國藉口安全和自由航行介入南中國海,想“當領導,想當頭”。他再次強調,中國不會接受“不合法、不合理”的仲裁結果。他還稱中國周邊的一些國家,包括越南在內“忘本”。

李肇星星期四獲亞洲協會(Asia Society)邀請,在紐約發表“北京眼中的南中國海局勢”的演講。他首先用英文講述了中國在南中國海擁有主權的歷史背景以及南中國海爭端出現的原因。
他認為南中國海地區石油和天然氣儲備的發現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領海和經濟專屬區的規定造成了目前南中國海爭端的局面。
他在演講中不指名地批評美國祇是以南中國海的安全和自由航行為藉口,介入南中國海。
在被問到中國為什麼反對美國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行動時,他指責美國祇是想在南中國海充當老大。
“但是有的國家如果為了威脅別國,進行軍事威脅,為了自己的私利,在離自己家那麼遠,和南中國海不接壤的地方來當領導、當頭, 當然大家不能理解,所以也不贊成。”
他說,中國願意與所有國家一起努力,保證南中國海正常的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
他這樣回答中國在南中國海修建軍事設施: “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進行建設,有什麼錯嗎? 哪個國家不自自己的土地上種莊稼,修路?”
他稱那些表示不理解中國一方面宣稱希望“和平解決”南中國海問題, 一方面又在島礁上實施軍事建設的人,“要么假裝,要么故意污衊別人。”
他還說美國自己沒有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處處以《公約》來要求中國的做法令人難以理解。
李肇星拒絕對仲裁案裁決不利中國後,中國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做出評論。他只是強調,中國是不會接受仲裁結果的,因為裁決並不合法,也不合理,仲裁本身不符合《聯合國憲章》。
在問答階段,有越南人提問,中國到底可以採取什麼樣行動來展示中國遵守國際法、以“雙贏”“合作”方式解決南中國海問題時,李肇星回答說,越南人應該想想越南在面臨外來侵略時,為越南作戰而犧牲的中國士兵。
“我的老鄉孔子說,一個人不能忘本,就是說,你長大了不能忘記養育你的爸爸媽媽,你現在變得厲害了,也不要忘記你的老朋友。”
最後,他引用越南前領導人胡志明的詩句“登山方知登山難,重山之外又重山,重山登到高峰後,萬里與圖顧盼間”來形容解決南中國海問題的難度,他呼籲各國用耐心、時間和誠意來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