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流亡藏人选举洛桑森格连任司政;訪藏學家克雷門斯·路德維希(Klemens Ludwig ):“西藏完全自治的機會渺茫”



專訪:“西藏完全自治的機會渺茫”

流亡藏人選舉結果出爐,洛桑森格連任司政。在這場選舉過後,西藏是否有機會爭取到完全自治?德國之聲採訪了藏學家路德維希。
Indien Dharamsala Wahlen Exil-Tibeter Mönche
德國之聲:此次選舉的候選人及其提出的政策路線有哪些?
路德維希(Klemens Ludwig):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的最大競爭對手是西藏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才仁(Penpa Tsering)。這兩人奉行的都是達賴喇嘛的路線,即所謂的"中間路線",不追求獨立,但訴求西藏真正自治。
此次選舉真正的替代選項是第一輪選舉中的盧卡將阿築(Lukar Jam Atsok)。他是唯一清楚表示"我們要的不是自治和中間路線,而是獨立"的參選人。他也是參選人中,唯一在西藏出生、流亡到印度的中國前政治犯。不過在首輪選舉中他只拿到6%選票,只有兩人進入第二輪選舉。這顯示出達賴喇嘛的方針很大程度上仍影響著流亡藏人。支持盧卡將阿築的主要是西藏知識分子、作家、記者,這群人是少數真正敢於批評達賴喇嘛或提出其它立場的人。
德國之聲:要求獨立的訴求主要來自外界。藏人主要訴求的是自治。這裡要求的是怎麼樣的自治呢?
路德維希:藏人所追求的自治,或許最近似意大利擁有大量德語人口的南蒂羅爾大區,也就是實際的內部自治。與包括新疆在內的五個地區相同,西藏在官方名義上是自治區。
雖然在書面規定上,自治區主席等職務由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公民擔任,但實際上眾所周知,真正掌權的是該地區的黨委書記。藏人的核心訴求是由藏人管理該地區,並在不受北京的介入下獨立、自由地選舉政府長官。最好的情況是以聯邦制的概念,由自治區政府管轄警方、學校等機構。不過目前這樣的自治並未在西藏實行。
Klemens Ludwig Tibet Initiative Deutschland eV
藏學家路德維希曾擔任德國西藏倡議組織負責人多年
德國之聲:除了真正意義上的自治以及停止大規模移民外,宗教自由也是藏人的訴求。
路德維希:這也是在官方文件上提及的權益。1984年制定的中國憲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但西藏卻禁止達賴喇嘛的肖像,而藏傳佛教尊崇的是精神導師,達賴喇嘛無疑佔據第一位。
西藏的宗教自由僅限於外部的形式,例如去寺廟並奉上祭品,以及去聖地朝聖,前提是聖地還存在。不過藏傳佛教的本質以及佛教深層教義的傳承卻嚴重受限,因為寺廟受到了嚴格的限制。
德國之聲:部分流亡藏人批評西藏流亡議會,缺乏影響力而且沒有實質作用。
路德維希:流亡議會非常束手束腳,而無論是以何種身份,達賴喇嘛還能被包括默克爾總理在內的各國政府公開接待的時代已經過去。西藏流亡議會在政治上的活動空間異常狹窄。他們自己也退了一步,自稱"藏人行政中央",不再是流亡政府。在我看來,這樣的讓步有點太過火,中國施加的壓力越大,他們越認為必須自我讓步。
如今唯一的機會是,與中國有密切經濟往來及交流的民主社會能更多地為西藏發聲。例如2008年時曾經有過一些倡議,時任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清楚表明中國必須為當時的一系列自焚事件負責,可惜這樣的年代已經過去。西藏流亡政府深受這樣的政治氣候所苦。
德國之聲:所以西藏並沒有自治的希望?
路德維希:目前的情況並不特別樂觀,包括在習近平的任內,這樣的希望並不大。不過自2010年開始,西藏東部出現了主要由年輕人發起的運動,該地區是在藏人自焚事件的主要發生地點。這項計劃被稱為"Lahkar"--"白色星期三"。白色是幸運色,而星期三則是達賴喇嘛出生的日子。
發起倡議者呼籲:在這一天我們要為西藏團結髮聲,穿上傳統服飾,只說藏語,只在藏族人開的商店消費等等。這樣的活動或許給了人們一點樂觀的希望,也讓有關當局難以對付,因為這個活動完全在憲法所許可的範圍內。藏人可以藉此表現出,儘管經歷數十年的同化、漢化以及打壓,他們仍堅守著傳統。以前人們還能經常說,藏人都是受到"達賴喇嘛一派"所影響。不過現在也有對達賴喇嘛所知無幾,在達賴喇嘛流亡的數十年後才出生的藏人,他們同樣守護著傳統文化。
藏學家克雷門斯·路德維希(Klemens Ludwig )曾擔任德國西藏倡議組織(Tibet Initiative Deutschland )負責人多年,曾撰寫多本西藏相關專業書籍。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