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美國之音專訪 ICIJ成員歐蕾珊(Alexa Olesen) :望巴拿馬文件 (中國當局對此非常緊張)成為王岐山反腐重要線索







熱點專題 / 巴拿馬文件

專訪調查記者:望巴拿馬文件成為王岐山反腐重要線索

巴拿馬文件大轟動,中共高層誰清白?
巴拿馬文件大轟動,中共高層誰清白?
被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逐步曝光的“巴拿馬文件”再次將中國權貴階層的隱秘財富問題呈現在世人眼前。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內的至少八位中共現任和前任中共最高層領導人被點名,他們的家人被曝出在海外“避稅港”控制著隱秘的離岸公司。中國封鎖了相關消息,還有人指責這是美國政府抹黑中國的信息戰。負責該項目中國部分的ICIJ成員歐蕾珊(Alexa Olesen)4月8日通過Skype接受了美國之音的專訪,就外界的一些質疑和她所寫的巴拿馬文件有關中國部分的長篇報導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
歐蕾珊:ICIJ是總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一個獨立組織。這個組織的資金來自於福特基金會、開放社會基金會和其他一些獨立資助方。有來自65個國家的200多名調查記者是ICIJ的成員。
記者:俄羅斯和中國等國家存在一種聲音,認為ICIJ曝光巴拿馬文件是出於美國利益給這些國家抹黑的一種陰謀。你怎麼回應這些質疑?
歐蕾珊:對於你提到的所謂陰謀論的說法,我想這是因為當ICIJ開始公開這些文件的時候,人們發現其中沒有多少美國人被點名。但這是有原因的,因為莫薩克·馮塞卡公司自己表示,他們不傾向於接納美國客戶。這家公司的經營模式是主要面向歐洲、拉美,還有越來越多地面向亞洲。所以,沒有很多美國人出現在報導中是因為莫薩克·馮塞卡根本沒有太多美國客戶。當然,這當中沒有陰謀。起初是一些文件被洩露給了《南德意志報》,隨後《南德意志報》又將這些文件分享給了ICIJ。我們認為這些文件對所有人都具有公共價值,因此我們覺得將它們報導出來。
記者:中國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4月5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偷或編“巴拿馬文件”者絕非等閒之輩》的社評。這篇後來被刪除的評論指稱“巴拿馬文件”是“西方情報機構”用於打擊普京這樣的“非西方領導人”,維護西方意識形態的手段。你對此有何回應?
歐蕾珊:這種批評純屬無稽之談。因為如果你看一下我們的報導,你會發現它實際上是很公正的。它不僅讓俄羅斯和中國感到尷尬,也讓英國、冰島、美國感到尷尬,讓世界上很多政府、個人和政界人士感到尷尬。因此,指責報導是針對俄羅斯和中國是沒有事實根據的。
記者:ICIJ是否像《環球時報》所指控的那樣,從美國政府部門得到經費?
歐蕾珊:我們沒有。就像我剛才說的,我們是一家獨立機構。我們從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還有福特基金會這樣的團體得到資助。我們的網站上列出了給我們提供捐款的組織名單。你可以去查閱。對於我們的資金來源,我們對每個人都是透明的。
記者:據說,ICIJ曾經也向中國的媒體記者發出邀請,共同參與報導。你們是否發出了這樣的邀請?
歐蕾珊:這個背景是2013年的時候我們有一個類似的項目,叫作“中國離岸金融解密”。那個項目所涉及到的洩露出來的離岸公司文件規模要小得多。開始的時候我們的確有過一個中國合夥人,是一家中國大陸的刊物。但後​​來因為調查結果過於敏感,這家出版物退出了。這次,我們在開始這個項目的時候,當然我們也想到過是否邀請中國同行加入,與中國的刊物或者研究機構合作,但我們最終決定我們不想再讓一家中國媒體陷入同樣的困境當中,即要么是材料內容太敏感,要么是報導太敏感而不敢發表。因此,這一次我們沒有中國大陸的合作夥伴。
記者:你是否知道這家中國媒體的名字?
歐蕾珊:我知道,但我們不能公開。因為他們不想他們的名字被披露出來。
記者:你認為中國當局是否對這些文件被洩露感到緊張?
歐蕾珊:事實是,中國方面封鎖了一切有關巴拿馬文件的消息。這顯示,中國當局害怕這一消息被公眾知道。星期二,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被問到巴拿馬文件的問題。他沒有回答,說是“捕風捉影”,不予回答。但在外交部網站上,洪磊回答記者提問的文字記錄這部分被刪除了。這是一個例子。還有就是中國屏蔽了外媒的電視報導。當BBC電視報導到巴拿馬文件時,電視畫面馬上就被掐掉了。這說明中國當局對此非常緊張。
記者:4月7日,巴拿馬文件中一位被點名的中共高官家人、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在接受港媒採訪時公開回應,稱自己“堂堂正正”。你怎麼看有當事人認為,開設離岸公司屬於合理合法的說法?
0:00:00
歐蕾珊:當然,很多開始離岸公司的理由是合理的。開離岸公司本身並不說明它是非法的。但在我們報導出的每個案例中,我們所做的是向這些離岸公司發出請求,要求核實,比如我們問,你的公司是幹什麼的,你是否向中國有關部門申報過,你是否就所得利潤進行稅務申報,等等。所以說,我們的問題並不是你為什麼要做這樣一件合法的事情,而是你的離岸公司目的是什麼。我很高興胡德華能夠就他的離岸公司公開做出回應,進行澄清。可能的話,我報導中列出的其他人也能夠效仿他。我認為,有些離岸公司並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但在其它一些案例中,比如谷開來。我們知道,她的離岸公司是為了躲稅,為了幫助她在法國南部擁有一處別墅。這些細節都已在她和她丈夫薄熙來受審時得到公開。
記者:你認為,巴拿馬文件中曝出的這些權貴的離岸公司是否會最終導致他們成為中國反腐運動的目標?
0:00:00
歐蕾珊:我希望這個數據庫能夠對王岐山和其他反貪官員帶來巨大幫助。我們給他們提供了線索。這並不意味如果你的名字在文件中提到了,你就是腐敗分子。但它確實意味你開設一家離岸公司是有原因的,而這正是中國反腐部門應該去調查的。比如,李小琳的案例。她是一家國有電力公司的高管。但我們發現她在列支敦士登有一個基金公司。我不清楚她的上級是否了解到這一情況,我也懷疑她為什麼要開這麼一家公司。巴拿馬文件顯示,這家公司的利潤來自於將重型機械從歐洲出口到中國。問題是,這些收入與她作為一家國有電力公司的高管是否有關係,還是這一收入她並未申報?這些情況我們並不清楚。我認為,她有必要回答這些問題,因為她是一個國有企業的官員。

【专访调查记者:希望巴拿马文件成为王岐山反腐重要线索】
被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逐步曝光的“巴拿马文件”再次将中国权贵阶层的隐秘财富问题呈现在世人眼前。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内的至少八位中共现任和前任中共最高层领导人被点名,他们的家人被曝出在海外“避税港”控制着隐秘的离岸公司。中国封锁了相关消息,还有人指责这是美国政府抹黑中国的信息战。负责该项目中国部分的ICIJ成员欧蕾珊(Alexa Olesen)4月8日通过Skype接受了美国之音的专访,对外界的一些质疑和她所写的巴拿马文件有关中国部分的长篇报道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被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曝光的巴拿马文件再次将中国权贵阶层的隐秘财富问题…
VOACHINESE.COM|由林枫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