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印度的網速實在太…慢…了 (彭博商業周刊)

【科技】印度的網速實在太…慢…了
Google也許算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不過Google印度業務負責人阿南丹(Rajan Anandan)說,他也同樣關注用戶在實體世界的活動。他的團隊為Google開發的多款應用程式可以提前下載資料,可以在缺乏順暢移動網絡時使用。其中一款應用程式可以讓使用者查詢新德里的公共交通系統,另一款應用程式讓使用者保存YouTube視頻以便重播,第三款應用程式則提供離線版的Google地圖。這些應用程式都有同樣的目標,讓使用者在網絡環境較差的情況下,也可以輕鬆使用Google產品。
印度現在有3.75億至4億的互聯網用戶,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上網人口大國。許多人只能通過不穩定的移動連網服務上網。瑞典移動技術公司愛立信(Ericsson)估計,使用智慧手機上網的印度使用者訪問無線網絡的時間只有56%左右。阿卡邁技術公司(Akamai Technologies)稱,印度的平均網速只有每秒2.5兆比特,這家公司主要開發用於提高互聯網內容傳送速率的技術。(美國的平均網速是每秒12.7兆比特,這個速度不算快,韓國的網速為每秒20.5兆比特。)「有時候你可以連到2G網絡,有時候你可以連到3G網絡,有時你根本連不上網絡,」阿南丹說,「最重要的是開發可以在不穩定網絡中使用的產品。」
今年2月,印度電信管理局(Telecom Regulatory Authority of India)頒佈法規,徹底禁止Facebook的Free Basics服務,這項應用於大約30個國家的產品可以讓使用者免費訪問精簡版的Facebook網站,以及提供新聞、天氣、周邊醫療服務選擇和其他資訊的幾個網站。印度政府與開放互聯網宣導者的理由是,對於許多新使用者來說,Facebook成為網絡世界的代名詞會損害競爭對手的利益。
印度的網絡通道未來將大幅增長。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估計,從2014年至2019年,印度每月的移動網絡數據量將增長13倍,達到11億千兆,到2019年,串流媒體視頻將占所有互聯網流量的四分之三,較目前的50%有明顯增長。Netflix公司1月份在印度推出了自己的服務。
Google、微軟和中國無線設備製造商華為提出了循序漸進的解決方案。Google今年從孟買開始,為印度各地的100座火車站安裝免費Wi-Fi。微軟也在測試未使用的電視頻譜是否可以提供穩定的Wi-Fi信號。華為正在與移動移動運營商合作,提高現有網絡的效率。華為表示,通過更換過時的設備,該公司能夠使得客戶的網速提高多達30%。——Bruce Einhorn、Bhuma Shrivasta;譯 孟潔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