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德語媒體:南海風雲之新焦點--海上核電站;北京街頭的宣傳漫畫"危險的愛情"




德語媒體:南海風雲之新焦點--海上核電站

中國宣布打造海上浮動核電站的消息引起德媒關注。《法蘭克福匯報》指出,該核電站計劃安放的地點或將給緊張的南海氣氛再添一層陰霾。《南德意志報》則注意到北京街頭的宣傳漫畫"危險的愛情"。
Karte Südchinesisches Meer Chinesisch
(德國之聲中文網)"什麼是海上浮動核電站?海洋上是否已飄浮著這種核電站了呢?答案是:還沒,不過可能馬上就有了。"《法蘭克福匯報》本週五(4月22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以這樣的自問自答做開頭,作者接著寫道:"很長時間以來,俄羅斯就開始嘗試建造海上浮動的核電站,多個媒體來源顯示,2017或者是2018年,核電站將投入使用。該平台會被拖至城市附近或工業設施的沿海水域。"接著作者將話題轉向中國:"中國也欲打造一個海上浮動核電站。與俄羅斯不同,它被放置的位置可能將成為政治炸藥: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本週五的報導,北京政府有意將它拖到南中國海,為建設島上軍事設置提供支持。"
作者Hendrik Ankenbrand寫到,早在今年一月,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就宣布了海上浮動核電站這一規劃,該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許哲達表示,中國致力於建設海洋強國,所以海洋資源一定要充分地挖掘利用。有中國媒體報導說,核電站將在2018年建成,2019年即可投入使​​用。
標題為《中國打造海上浮動核電站》(China baut schwimmendes Atomkraftwerk)的文章寫道:"北京一再強調,在南中國海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s/中方稱南沙群島)上的設施主要為民用。而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援引的一位專家表示,海上浮動核電站不僅可以給燈塔和海上救援設施提供電力,也可以給海港、機場等國防設施提供能源。"這名專家表示,南沙群島距離中國大陸過遠,不便於向島嶼運輸煤炭與燃油:"因此發展海上浮動核電站有著重要的意義。"
危險的外國愛人
北京街頭的一組宣傳漫畫引起了《南德意志報》的注意。文章先是簡單描繪了這部名為 "危險的愛情"的內容:這是由十幾幅卡通畫組成的故事,講述了一名年輕的女公務員墜入外國間諜男友的情網,受到了後者的利用。文章寫道,這是一出典型的"美男計",前東德國家安全機構"史塔西"(Stasi)曾使用過這種手段:"他們訓練出一批'羅密歐',目標是在西德政府部門工作的單身秘書,利用這種渠道竊取情報。但是在如今的時代?在一個網絡上收集數據,可以發動黑客攻擊的時代(還用這種方式)?"
Screenshot Website edition.cnn.com
自稱為訪問學者的外國男"大衛"要求女主人公小李提供"內參"
標題為"愛我的間諜"(Der Spion, der mich liebte)接著寫到:"幾個月以來,中國移動服務商就發出短信,希望民眾擦亮眼睛,一旦發現間諜活動的嫌疑應立即與當局取得聯繫。上個星期,中國各地開始為期一周的首個《國家安全法》宣傳教育活動週活動。接下來的一步出現在本週:一名科技部門原研究人員因洩露國家機被判死刑的消息登上了多個官媒的頭條。據報導說,這名密碼通信的專家向中國境外的情報機構提供了15萬份秘密資料。早在2011年他就被逮捕。5年後,穿著橙色監獄背心、帶著手銬的他被送上央視。"
作者Christoph Giesen指出:"中國政府鮮少公開間諜案,上一次還是在2008年,儘管國際社會出現反對的聲音,一名經商的生化學家還是因為間諜罪被處死,北京當局認為他為台灣提供情報。"
文章寫道,而今,中國政府發出警告,警惕外國間諜,媒體報導中指名道姓地點出了幾個可能對中國軍事機密感興趣的幾個國家。作者寫道,這場警惕外國間諜的運動才剛剛開始:"毫無疑問,它與習近平日益見濃的民族主義腔調完全相符。媒體中尤其可以看到對美國和日本的攻擊:外國人是去年股市大跌的罪魁禍首;南中國海事務與美國無關;而一些網站被中國屏蔽的原因則是,網站上的內容危害公共道德。"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DW.CO​​M

  • 日期 22.04.2016
  • 作者 文木(摘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