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蘋論:拿過去綁架未來:蔡正權應先做黨產處理與訂定政黨法等、2年後再進行轉型正義


蘋論:拿過去綁架未來


基於下列理由,轉型正義需要再度思考。並延到2年後再實施。
首先,新政府甫一上台就進行轉型正義,會激起多年既得利益勢力的憤怒與反彈。國民黨內已經對民進黨針對其黨產,認為是政治清算鬥爭,已誓言焦土作戰。

有政績基礎再推動

其次,新政府剛就任還沒政績就推動轉型正義,予人不會建設,只會鬥爭的負面印象;而新政權尚未穩固,權威性不足,強行轉型正義,會激起不必要的紛擾,反而拖延到當前重大、急迫的政策例如經濟等。
再說,2年後在政績燦爛的基礎上緩步推動轉型正義,較為容易,也讓反對黨沒有藉口杯葛、阻擋,民意也支持。
由於轉型正義很大部分是屬於歷史問題,而且已處理得差不多了。歷史問題最難搞,真相難明,曠日廢時又牽動情緒,所以更應該過2年再進行。處理歷史問題的原則,是鄧小平關於中共處理歷史問題的指示:「處理歷史問題要宜粗不宜細」,而且應該宜寬不宜緊。
因為歷史事件如二二八、白色恐怖等太複雜,仔細處理絕對治絲益棼,吵來吵去自亂陣腳,影響正常業務的進展。
蔡英文論轉型正義時說了一句智慧的話:「轉型正義只能做一次」,若一再重複,多次輾轉,必將彈性疲乏,師老無功,紛擾不斷。
雖然我們主張2年後再進行轉型正義,但已有全民共識的、非意識形態的可以先做,像是黨產處理與訂定政黨法等。 

容易流於激情民粹

轉型正義很可貴,應該做,但很容易流於激情與民粹,所以不可刺激民眾情緒。我們也不可以拿過去綁架未來,老是沉溺於以前的枝枝節節,還得寸進尺,蔡英文、民進黨和台灣都不會有前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