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日本關注和分析天津爆炸事件

日本關注和分析天津爆炸事件

天津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後,一架武警無人機在爆炸現場上空盤旋。
天津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後,一架武警無人機在爆炸現場上空盤旋。
天津爆炸過去一周,事故真相不明,令日本在天津的企業恢復生產和營業無期,每天緊盯天津爆炸事件進展的日本傳媒終於忍耐不住,兩份大報週三都發放社論敦促中國首先公開訊息,輿論還分析認為中國消防體制也是造成悲劇的必然。
從天津爆炸發生次日起,日本各大傳媒就把這一事件作為報導頭條至今,曼谷爆炸案發生後,再並列頭條。週三(8月19日)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和《產經新聞》更發表社論,呼籲天津爆炸至今朦朧的調查首先該做的是迅速公開訊息。
敦促公開訊息
《讀賣新聞》說,持有世界屈指可數規模港口的天津,有包括日企在內的外國企業。在爆炸中受損的豐田汽車工廠至今不能開工、大型超市EAON(中文名永旺)至今沒法營業,影響深刻。
社論說:“雖然爆炸原因至今不明,但存在化學物資倉庫在消防員噴水下引發爆炸的看法,附近存放大量有害物質的狀況已判明,也令周邊居民生出健康受害的懸念。我們質疑的是,中國當局正加強封鎖訊息,因為警戒社會不安所以抑制傳媒獨自報導、嚴控網絡訊息的手段,令爆炸案發生一周後,案發原因和受害情況依然模糊不清。這造成了日企決定改變零件調度路途和復工等的經營判斷困難,正常的流通等經濟活動受阻”。
社論說,中國經濟成長與發展,不可缺少外國投資,應對事故如不採取適合國際標準,外資就會遠離中國。“如果堅持自成一格的封鎖訊息手段,就會損害對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信賴,不斷遵守國際規則的應對很重要”。
強調中國風險
《產經新聞》的社論也以“天津大爆炸應貫徹法治與公開訊息”為題,指出中國的法治和公開訊息的問題讓人一再深感不安。
社論說:“現在宣稱死亡和失踪者不到200人,但從網絡等傳遞的被害現場來看,決非這個數字。造成國內外不安的正是這種中國當局徹底實施的限制報導和採訪的手段,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和世界第四大港口,中共政權採取的是與要求地位相符的訊息公開的逆行手段。”
社論指出,消防隊不知現場有化學物質、管理當局不知存在危險性,囤積超過規定幾十至幾百倍的劇毒物質,令總理李克強強調依法追究責任,堅決處理失責和腐敗官員,給人暗示事故是貪腐問題,轉嫁地方責任的印象。
社論說,長江6月發生的翻船致死超過400人的事故至今也沒明確事故原因,也是習近平所強調的“法治”實態。
社論最後還說,在天津的許多日企沒法復工和恢復營業,主要都因訊息不足,“這是個像徵'中國風險'的事故”。
缺乏專業隊伍
儘管中國政府似乎正在把天津爆炸事件歸結於官僚腐敗引發的責任,但各大日媒和輿論在中國訊息不透明的狀態下,已各自著手根據爆炸案現場民眾發放的錄像等來請教日本專家分析引發爆炸的化學物質以及人體受害程度的可能性。富士電視台等還拍攝了向可能引發這次爆炸的化學物質噴水的試驗錄像來驗證爆炸威力。
觀察中國的日本作家福島香織根據她了解的中國消防系統說:“中國沒有資深消防員,這是天津爆炸事件等消防悲劇的必然結果。”她分析說,中國不重視消防,令專業意識和消防經費不足,加上消防系統裡缺少知識、莽撞行事與胡亂命令交織,構成中國再三發生消防事故。
福島指出,中國沒有獨立的消防機構,消防主力隸屬公安和武警,此外石化企業等有獨立的臨時消防員、民居有消防組織,共構成三大消防系統,而作為主力的公安消防隊和武警消防隊通過徵用兩年任期、訓練3個月的“消防新兵”構成消防員,可說沒有資深者,所以中國消防員平均年齡小,殉職率高。
輕視消防工作
消防新兵文化程度低,以2010年上海消防新兵為例,1213人里中學和專科程度超過8成,消防新兵的月薪今年為17000元(人民幣,下同),危險補助300元,“加起來比在廣東工廠裡打工的待遇還差,所以一向缺人”,福島說,比起發達國家1萬人口有10名消防員的標準,中國1萬人口不到兩名消防員。
福島還以今年哈爾濱倉庫或在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的事例說,已燃燒了9小時,救火也沒意義的現場,哈爾濱市當局竟命令消防員衝進去,“這是官僚輕視消防員生命、重視倉庫庫存物質的體現”,說明消防行動的無知與無謀。
天津爆炸事件中被中國傳媒宣傳的專業消防員,福島認為實際上只是缺乏專業知識的“摩托車消防員”。她說,深圳1984年曾以每年1億元預算作為全國試點來構築專業消防員隊伍,但25年後,終因公務員編制等龐大經費、福利難題宣告失敗。
福島還說,中國專業化問題除了缺乏經費,升遷體制也是障礙。她說:“在中國,專業人士必須常在第一線的意識幾乎不存在。稍有資歷就當官坐辦公室,輕視現場有技術和知識的勞動者,與日本尊敬專業知識和技術的'職人'相比,中國不理解'專業人士'一詞所含的讚賞與敬意。”

沒有留言: